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统计与数学学院2021年毕业典礼发言稿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1-07-04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本科生代表徐舒昂发言稿

向哪一种均值回归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来宾,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统计与数学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徐舒昂,非常荣幸能够作为毕业生代表在这里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本科毕业生,向所有悉心指导我们的老师、用心呵护我们的家长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和最真挚的感谢!

让我们把时间的指针拨回四年前。还记得大一刚入学时懵懂又青涩的“小豆包”吗?我们在开学典礼之后拥有了第一张全年级大合影。按下快门那一刹那的灿烂笑容,定格了我们对大学生活的期盼和憧憬。然而岁月不居,四年时光转瞬即逝。我们充当过运动会开幕式的“番茄炒蛋”;经历过期末季图书馆的抢座大战;转发过刷爆朋友圈的高代“兔斯基”;分享过金融学前夕、建模大赛期间许多个不眠的夜晚。回首过往,一个个温暖有趣的琐碎片段连缀着只属于统数人的独家记忆,镌刻成我们相遇相知、相伴相行的中财岁月。

如今我们即将告别母校,整装再出发之前让我们先停下脚步,思考一些更为宏阔的问题。我们希望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又或者,如果说统计学规律告诉我们万事万物都有向均值回归的倾向,那么在一个更长远的时间空间里,我们希望自己的人生向哪一种均值回归呢?

我想在回答这个问题时我们是得天独厚的。四年的统计学学习不仅塑造了我们过硬的专业素养,更提供给我们在思考人生大问时弥足珍贵的视角和思维方式。我们明白大数定律,因此不会过分执著于某次试验的偶然结果,而是更注重大量重复中的必然趋势;我们熟练计算期望,也从不会忘记去看看方差几何,群体内部差异的存在让我们无论置身于怎样的环境都不会盲目使用整体去替代个体,从而不改奋斗之初心,也不生自满之骄矜;我们精确的设定和求解模型中的每个参数,也总是不会忽略加上epsilon误差扰动,允许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寻求最优才能获得更广阔的实践应用,从而我们懂得严格与宽松相济,理论与实践并重。

在回答问题时我们是幸运的。中财统数这个大舞台让我们在珍贵的青春年华勇敢试错,探尝过自己的无限可能。四年中,也许我们关起门来会吐槽实变函数难学难懂,随机过程复杂抽象,但走出课堂却能承担起研究课题和大创项目,横扫数学、建模竞赛的各类奖项;我们戏谑时总说自己的学校下雨是大洼,刮风是沙河,可各类场馆和大型赛会的志愿服务平台、周三下午定期举办的各类名家讲座、国庆70周年游行的“春潮滚滚”方阵却一次又一次让我们真实的触碰着中国的政治心脏,感受着京师首善之地跳动着的文化脉搏。我们仰望过沙河仲夏夜的漫天星辰;也铭记过密歇根郊外的歌声和篝火。从学工实践到社团科研,我们在学校学院和众位师长的关爱下,一步一步迈出舒适区,一次一次与崭新的自己惊喜相遇,一点一点发现曾经畏惧推搪的事也就不过如此。

在回答问题时我们也是特殊的。我们的入学恰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的毕业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新百年。我们共同见证了70周年国庆校庆,也共同参与了抗击新冠疫情的接续奋斗。我们是学院的第一届专业分流生,也是有幸从入学起就进入骋望楼的第一批使用者。近年来密集的时间节点和处处存在的不确定性告诉我们,在这个复杂多变、曲折向前的时代里,大到国家民族,小到普通个体,我们这一代人自有我们在宏阔视角下所应承担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也自应在人生方位的确定中充分考虑时代发展和国家命运,在每一个具体而微的事件中辛苦耕耘,摸黑探索。当今社会,数字化发展方兴未艾,大数据思维深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未来正是中财统数人大展宏图、大有可为之时。

风物长宜放眼量,无论我们现在处于什么样的人生状态,都要记住一城一池的得失不应成为未来人生的羁绊。相比于对当下的起落浮沉、幸与不幸锱铢必较,我们更应该去审慎思考许多年后我们更希望自己的人生向哪一种均值回归。

二十一二岁的青春年华,我们尚未被定义也不应被定义的人生才刚刚开始铺展。愿我们能永记“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校训,站在更高、更远、更宽广的位置上做出选择,让我们在这里收获的从容、乐观、勇敢……等品质不随时间地点的转移随时保持闪光,真正的熔刻进灵魂。真诚的祝愿学院发展蒸蒸日上,祝愿老师顺心安康,祝2021届全体毕业生毕业快乐,未来路漫漫,愿你我继续相知相伴,用身体力行的实践书写我们的答案!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