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统计与数学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发言稿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9-07-04   编辑:统计数学学院

   

(院长殷先军教授发言)

   

亲爱的统计与数学学院2019届所有毕业生同学们,尊敬的各位家长、各位老师:

今天我们相聚在金色大厅,隆重举行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一起见证和分享2019届毕业生同学们成才的快乐和喜悦,为毕业生各自阶段的学习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更为同学们未来的多彩人生拉开序幕。2019届毕业生同学们,在统数学院的求学过程,你们从对ε-δ语言的迷茫,到掌握一致收敛。从掷骰子点数出现的几率了解概率到贝叶斯统计;从学习专业知识到写出合格的硕士学位论文;从羡慕学科大咖到完成具有创新成果、位于学科前沿的博士学位论文并发表SCISSCI等的学术成果。你们的学业完成了,你们成功了,今天的荣耀属于你们,同时也属于你们的家人、师长和在统数学院陪伴你们的学工队伍。

作为学院的领导和师长,看到你们的成长我很激动,也很高兴。首先我代表学院全体教职工和其他年级的学生对2019届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圆满完成各自的学习阶段,即将开启人生新的征程。

2019届的毕业生同学们,几年前你们怀着对统数学院的信任,来到统数学院学习专业知识,为登上人生更大舞台备战。在你们刚入校园时,还带着对新的学习生活的期待和畏惧感,我多少为你们担心。经过努力,你们变得成熟坚定、信心满满,我为你们感到骄傲。借毕业典礼这个机会,我还要感谢你们,是你们将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留在了中央财经大学,留在了统计与数学学院,用你们的努力和智慧书写下了人生最重要、最绚丽的成长篇章。在你们的求学过程中,与学院同呼吸、共命运,默默地为学院的发展做出贡献。统计学进入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群、学院成功获批数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成功增设数据科学和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学院党委荣获2017北京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毕业班研究生支部获得校先进学生党支部、学院的社会影响的逐年扩大等都有你们的参与、付出和奉献。这些都将永远铭刻在统数学院发展的历史上!我认为这些也值得你们回忆,值得你们为自己鼓掌,为自己点赞。

我还要感谢现场和没来现场的各位毕业生的家长,几年前,你们支持同学们进入统数学院这个大家庭,并在过去的几个春秋,与学院密切配合,及时交流和沟通,使同学们成功完成他们的学业;我要感谢学生们的师长,是你们高尚的师德,渊博的专业知识和精湛的教学艺术,既教了书,又树了人。我还要感谢学院的行政团队,是你们高效的管理和热情的服务,为学院人才培养提供了可靠的后勤保障;我要特别感谢由李全敏老师带领的整个学工队伍,是你们经常陪伴在学生身边,做他们的知心朋友,为他们排忧解难,今日扶正小树,期待来日大树参天。统数学院是一个大家庭,各位成员各尽其职、各显其能,出色的完成了自己角色所承担的任务,才使2019届毕业生完成培养方案,信心十足的接受未来的考验。

2019届的同学们,毕业意味着一个学习阶段的结束,同时也标志着一个新生活的开端。在你们即将开启新的征程的时刻,对你们提几点希望:

第一、做知道感恩、有责任心的人

首先要感谢你们的父母和家人,是他们在你求学的路上,毫无怨言的为你鼓劲、呐喊,尽管他们有时有些唠叨,但他们对你恩重如山。父母之恩,水不能溺,火不能灭。中财情不能忘,在你们求学的日子里,虽然曾抱怨进城之难,网速太慢,但中财以近70年厚重的文化积淀,“求真求是,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为你打上了“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鲜明的中财人烙印。师生情不能忘,尽管老师有时恨铁不成钢,但他们对你们的情是无私的,他们以一支粉笔,写尽古今中外,点评统数计量;三尺讲台,演绎育人巨作,只求桃李芬芳。有人说师恩似海,因为大海浩瀚,无法估量。同学情不能忘,尽管有时为一个问题争论的面红耳赤,但同学情是终生情,时间愈久情愈浓。因此在开启新的征程的同时,你们也就有了新的使命和责任,你们要有时代的担当,要有家国情怀,要做国家的栋梁。要到社会负责,对家人负责,更要对自己负责。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实现自我,不负父母养育,不负师长所教,不负母校所盼,不负时代所唤,不负国家所望。

第二、作勇于创新,不断进取的有志者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越来越广泛地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各行各业对于定量分析的要求越来越高,而作为定量分析基础和方法的数学、统计、数据科学、经济计量等处在知识更新的大潮当中,所以我们必须先用新知识武装自己,使自己永远立在潮头,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学习,这种学习可能没有大纲,没有教案,没有固定的场所和时间,我们要在实践中学习,要向社会学习,不断充实自己,要做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要勇于创新,不断进取,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才能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要胸有大志,不为小利而迷失方向,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

第三、作乐观向上,身心健康的强者

人生的道路上不会永远一帆风顺,挫折和困难往往会促人成长。希望大家做快乐之人,特别是在遇到困难时,要相信没有比人更高的山,也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心有多宽,世界就有多大。大家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注意劳逸结合,保持一个愉悦的心情,健康的体魄,活的自在,活的讲究,活得潇洒,活的精彩。你们生逢在一个科技飞速发展的伟大时代,生活在一个改革开放、繁荣富强的伟大国家,求学在一个被誉为“中国财经管理专家的摇篮”的大学,你们是幸运的,所以更要不负韶华,不乏梦想,你们的未来注定是幸福的!

同学们,今天我们就要分别,但分别是为了下一次再见。让我们记住曲径通幽的沙河校园,汲取知识的教室、图书馆,没有主题卧谈的学生宿舍,第四节下课后最渴望看到的食堂的菜单。请记住在统数学院每一首青春的旋律,记录自己成长的每一个足迹和成长的诗篇,遇到困难时同学伸出的援助之手,同学和老师每一张阳光的笑脸。在分别的时刻,向你们道一声珍重,送出我们的满心祝愿。愿你们航行挂满帆,微信发文有人赞;愿你们人生路上永远有挚友相随、良师相伴;愿你们生活充满阳光,幸福无憾;愿你们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同学们,今后不论你们身在何处,位居何职,飞的多高,航行多远,无论何时何地,统数学院永远是你们可以避风的港湾、倦怠的驿站、温暖的家园!常回家看看,我们等着你们。

最后祝2019届毕业生同学们:智商、情商、财商大增,学业、事业、家业成功。祝你们前程似锦,幸福美满!  

[1] [2] [3] [4] [5] 下一页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