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 建党100周年 建党100周年
共和国勋章背后的故事之屠呦呦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1-11-15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一、共和国勋章简介

共和国勋章,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荣誉勋章,授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国家中作出巨大贡献、建立卓越功勋的杰出人士。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为国家最高荣誉,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授予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

201512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自201611日起施行

 

1 共和国勋章

 

共和国勋章”以红色、金色为主色调,章体采用国徽、五角星、黄河、长江、山峰、牡丹等元素,章链采用中国结、如意、兰花等元素,整体使用冷压成型、花丝镶嵌、珐琅等工艺制作,象征勋章获得者为共和国建设和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礼赞国家最高荣誉,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寓意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二、获奖者事迹

 

获奖者之一:屠呦呦

 

 

2 屠呦呦

人物简介

 

屠呦呦(1930年12月30日-),中共党员,药学家。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科学家,终身研究员兼首席研究员,青蒿素研究开发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

 

她多年从事中药和中西药结合研究,创制新型抗疟药青蒿素双氢青蒿素,挽救了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数百万人的生命,被认为是20世纪热带医学的显著突破。

 

2019年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屠呦呦“共和国勋章”。

 

早年经历

 

屠呦呦出生于浙江省宁波市“呦呦”一名源自中国古籍《诗经》中的诗句“呦呦鹿鸣,食野之苹”,寄托着父母对她的美好期待。

 

1951年,屠呦呦考入北京大学,在北大医学院药学系学习,专业是生药学在大学4年期间,屠呦呦努力学习,取得了优良的成绩。在专业课程中,她尤其对植物化学本草学植物分类学有着极大的兴趣。

 

3 1951年屠呦呦与老师楼之岑

 

医药研究

1955年,屠呦呦毕业于北京医学院(今北京大学医学部)药学系,分配在卫生部中医研究院(现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工作;

 

1956年,全国掀起防治血吸虫病的高潮,她对有效药物半边莲进行了生药学研究;后来,又完成了品种比较复杂的中药银柴胡的生药学研究。这两项成果被相继收入《中药志》;

 

1959-1962年,屠呦呦参加卫生部全国第三期西医离职学习中医班,系统地学习了中医药知识,参加了卫生部下达的中药炮制研究工作,是《中药炮炙经验集成》一书的主要编著者之一。

 

20世纪60年代,在氯喹抗疟失效、人类饱受疟疾之害的情况下,屠呦呦接受了国家疟疾防治研究项目“523”办公室艰巨的抗疟研究任务。屠呦呦领导课题组从系统收集整理历代医籍、本草、民间方药入手,在收集2000余方药基础上,编写了640种药物为主的《抗疟单验方集》,利用现代医学和方法进行分析研究、不断改进提取方法

 

实验的过程困难重重,为了快速找到抗疟灵感,她和团队皓首穷经埋在古籍里,收集2000多种方药、筛选380余种中药提取物:在经历了数不清的失败后,她坚定地多尝试一次,最终找到乙醚提取青蒿素的方法,将对疟原虫的抑制率提高到100%;在试验环境简陋、没有通风系统、防护设施的情况下,即使患上中毒性肝炎,她仍坚守在科研一线;为了验证青蒿素的疗效,她不顾自身安危第一时间赶去海南疟区现场临床使用。终于1971年,她领导的课题组获得青蒿抗疟发掘成功

 

 

44 屠呦呦在实验室

 

1972年,屠呦呦和她的同事在青蒿中提取到抗疟有效单体,命名为青蒿素。青蒿素为一具有“高效、速效、低毒”优点的新结构类型抗疟药,对各型疟疾特别是抗性疟有特效。

 

1973年,屠呦呦合成出了双氢青蒿素,以证实其羟(基)氢氧基族的化学结构,这种化学物质以后被证明比天然青蒿素的效果还要强得多。

 

 

5 屠呦呦研发中

 

1981年10月,在北京召开了由世界卫生组织等主办的国际青蒿素会议上,屠呦呦以首席发言人的身份作《青蒿素的化学研究》的报告,获得高度评价,认为“青蒿素的发现不仅增加一个抗疟新药,更重要的意义还在于发现这一新化合物的独特化学结构,它将为合成设计新药指出方向”。 

 

6 屠呦呦在美国纽约举行的拉斯克奖颁奖仪式上

 

 

1992年,她带领团队针对青蒿素成本高、对疟疾难以根治等缺点,发明出双氢青蒿素(抗疟疗效为前者10倍的“升级版”)

 

2009年,屠呦呦编写的《青蒿及青蒿素类药物》出版。

 

2015年10月5日,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在斯德哥尔摩宣布,屠呦呦获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是中国科学家因为在中国本土进行的科学研究而首次获诺贝尔科学奖,是中国医学界迄今为止获得的最高奖项。理由为她发现了青蒿素,这种药品可以有效降低疟疾患者的死亡率。

 

 

7 屠呦呦获诺奖后演讲

 

获得诺贝尔奖之后,屠呦呦位于金台路的家开始热闹起来,很多媒体记者想联系屠呦呦。面对镜头前的曝光,她开始表现出一种科学家的拒绝。从2015年到2019年,这位年近90岁的老科学家仍把全部的精力花在科研上。她说:“得奖、出名都是过去的事,我们要好好‘干活’。”除此之外,“科研不是为了争名争利”是她常挂在嘴边的话。

 

为了解决青蒿素抗药性的问题,她带领科研团队“抗疟疾理研究”“抗药性成因”“调整治疗手段”等方面不断产生新突破,提出新的治疗应对方案:一是适当延长用药时间,由三天疗法增至五天或七天疗法;二是更换青蒿素联合疗法中已产生抗药性的辅助药物,疗效立竿见影。

 

为扩大青蒿素的适应性,在“青蒿素抗药性”研究获得新突破的同时,她还带领团队发现,双氢青蒿素对治疗具有高变异性的红斑狼疮效果独特。

 

2019年1月14日,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屠呦呦“共和国勋章”。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最高荣誉勋章,它被授予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国家中作出巨大贡献、建立卓越功勋的杰出人士。对于这位誉满全球的科学家来说,屠呦呦无疑实至名归。她发现的抗疟药物青蒿素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解决了世界性的健康难题。

 

 

8 习近平主席授予屠呦呦“共和国勋章”

2019年8月29日,中国中医科学院青蒿素研究中心在北京大兴奠基。工程建成后将为屠呦呦领衔的中国中医科学院青蒿素研究中心提供更加坚实的科研条件和后备保障基础,助力青蒿素研究中心打造高水平、高标准、高层次、全面覆盖青蒿素研究支撑体系的现代化中药科研平台、开放的抗疟及青蒿素研究学术交流平台和全国乃至亚洲地区抗疟新药评价核心基地。 

 

三、感想

迄今为止,距离青蒿素发现已过去了数十年,但发现青蒿素的过程中折射出力量与精神至今仍令人感动、催人奋进。什么是青蒿素精神?

是胸怀祖国、敢于担当。临危受命的屠呦呦,心里装着疫情和饱受疟疾折磨的人民,把个人、家庭都暂时抛掷脑后,在科研人员紧缺,实验环境恶劣的状态下逆流而上。

是团结协作、传承创新。从屠呦呦的科研经历中,我们不难看出:只有发扬集智攻关、跨界,强化集体观念、厚植团队意识,继承挖掘中医药宝库精髓,将中医药理论和现代科技相结合,才能为推动医学进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是情系苍生、淡泊名利她曾说:我喜欢宁静,蒿叶一样的宁静;我追求淡泊,蒿花一样的淡泊。她像青蒿一样,始终保持着向上生长的姿态,又能沉下心来做科研,把身安在名利之外,努力推动医学的发展。

青蒿一握,奉献一生,屠呦呦的事迹令人动容。我们要学习她潜心钻研数十年、淡泊名利为国家的精神内涵,做到宁静致远,勇于担当,为国家的发展和进步贡献出青年一代的力量。相信青蒿素精神始终能够薪火相传并愈加焕发出勃勃生机,召唤激励着更多科技工作者奋勇向前,推动中医药造福更广泛人群,为人类健康奉献更多宝贵的礼物。

 

主题活动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