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 建党100周年 建党100周年
共和国勋章背后的故事之申纪兰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1-11-15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一、共和国勋章简介

共和国勋章,于20161月1日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创办,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荣誉勋章。它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授予,授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国家中作出巨大贡献、建立卓越功勋的杰出人士。

勋章以红色、金色为主色调,章体采用国徽、五角星、黄河、长江、山峰、牡丹等元素,章链采用中国结、如意、兰花等元素,整体使用冷压成型、花丝镶嵌、珐琅等工艺制作,象征勋章获得者为共和国建设和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礼赞国家最高荣誉,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寓意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1 共和国勋章                      

 

二、获奖者事迹

获奖者之一:申纪兰

 

 

 

 

 

 

 

 

 

 

 

2 申纪兰

人物简介

生卒年月:192912-20206月,享年91岁。

 

她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第一至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201812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申纪兰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2019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申纪兰“共和国勋章”。9月25日,被评选为“最美奋斗者”。

 

生平履历

19291229日,申纪兰出生于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

194610月参加革命工作。

195212月10日,西沟村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成立,申纪兰当选为副社长

1953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4月,被选为全国妇女代表,出席了第二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

1973年,被任命为山西省妇联主任。

 

3 年轻时的申纪兰

1983年起,连续四届当选为长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2016年3月2日,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第50次出席全国人代会,是全国仅有一名连任13届全国人大代表。

2018年1月31日,当选为山西省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曾任第一至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历任金星农林牧生产合作社副主任、中共平顺县委副书记、山西省妇联主任、长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第二至四届执委。

 

主要成就

争取同工同酬

1951年12月10日,山西省西沟村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成立,申纪兰当选为副社长。她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动员、带领社里的妇女,走出院门和男人一样下田劳动。当时,受封建传统习惯影响,在太行山区还流行着“好男走到县,好女不出院”的古训。要使妇女离开“三台”(锅台、炕台和碾台),走出“院门”,确实不易。

 

4 申纪兰(右二)

申纪兰四处走访,终于动员社里22个妇女下田参加了集体生产劳动。当时,按照社里的规定,男人下田一天记10分工,妇女下田一天记5分工,挫伤了妇女们的积极性。于是,申纪兰就带领西沟妇女在太行山上,和男人们展开了一场“劳动竞赛”活动,并争取到了“男女干一样的活,应记一样的工分”的要求。当时,申纪兰并没有意识到,她带领西沟妇女所取得的成果,在新中国农村发展史上具有很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1954年9月,申纪兰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她提出的《男女同工同酬》倡议,被写进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部宪法》。

 

5 申纪兰(右一)等山西女代表出席

第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完善联产承包

1983年,西沟村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全面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打破了多年来农民吃大锅饭的平均主义思想,解决了农民的温饱问题,解放了生产力,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但是在发展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

1984年,申纪兰针对西沟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暴露的问题,大胆进行改革,提出耕地所有制保持不变,包产到户、自主经营的体制保持不变,实行三年一小调,五年一大调,根据人口增减进行耕地增补调减,添人增地,减人减地,确保土地不撂荒、不废弃。成林和有林山坡收归集体经营,新建的企业、文化、社会等公益事业设施由集体管理。

 

6 申纪兰在田地间劳作实践

 

 

7 申纪兰指导工作

 

由此,申纪兰在西沟村探索出了一条“统一经营与分散经营”相结合,“集体优越性和个人积极性”同发挥的“双层经营”新路子。

 

探索发展之路

1979年改革开放以来,申纪兰通过人大代表视察、参加两会、外出参观学习等机会,学习了全国各地先进的经验。她和村里的干部讲,西沟要发展,必须办企业”。

1985年,西沟村利用本地丰富的硅矿资源优势,建成了装机1800KVA的西沟铁合金厂,这是西沟村有史以来创办的第一个村办企业,当年就实现利润150万元。之后,申纪兰又带领西沟人先后建成了磁钢厂、石料厂、饮料厂。

1996年底,西沟村办企业已取代农业、林果业和畜牧业,成为西沟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2012年,由于西沟铁合金厂炉体小,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申纪兰和西沟人对西沟铁合金厂进行了拆除,并对西沟发展进行了重新定位,发展红色文化旅游、绿色生态旅游。

申纪兰带领西沟人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完成了红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西沟展览馆改造,组建了山西纪兰潞绣工艺品有限公司、山西西沟兰达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西沟矿业有限公司、西沟恒瑞石材等企业;引进山西相关企业,新上了沙棘种植、加工、研发项目,西沟国防教育基地拓展项目、西沟农乐园;引进山西房地产企业,上马了纪兰教育基地培训中心项目;建成西沟香菇大棚、光伏发电基地,探索出一条“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光互补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新模式

 

竭诚奉献老区

“当人大代表,就要代表人民,代表人民说话,代表人民办事”。申纪兰这样说,也这样做。

 

8

申纪兰在65年的代表生涯中所提的建议和议案,有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也有涉及广大群众利益的小事,如山西省引黄工程、太旧高速公路建设、大运高速公路建设、中西部开发、飞机场建设、太焦高铁,还有平顺县提水工程、平顺二级公路(341国道)等等,都在她和其他全国人大代表的提议下变成了现实。

申纪兰虽已高龄,但她仍然在为平顺人民、为上党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忙碌奉献。她和县委、政府一班人四处奔波,为平顺人民鼓与呼,为老区人民争取国家政策资金、项目等方方面面的支持和帮助。平顺县的集中供热、供气工程等重点项目、重点工程相继落地。同时,申纪兰还多方奔走,先后引进了大唐风力发电、漳泽光伏发电、平顺通天峡景区旅游开发、平顺神龙湾景区旅游开发、平顺航天工业园区、振东制药等一批关乎平顺人民国计民生的大企业和大项目,夯实了平顺打赢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的基础。

 

三、感想

申纪兰前辈积极维护新中国妇女劳动权利,倡导并推动“男女同工同酬”写入宪法。改革开放以来,她勇于改革,大胆创新,为发展农业和农村集体经济,推动老区经济建设和老区人民脱贫攻坚作出巨大贡献。

面对荣誉称号,申纪兰说:我是从电视上得知被授予“共和国勋章”的。党和人民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我自己做得太少了,我自己非常感动,也很激动。前辈的一生,是听党话、跟党走的一生,是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一生,是情系群众、为民服务的一生。我辈更当大力弘扬纪兰精神,学思践悟,踏实笃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民族复兴的历史重担扛下来、走下去!

主题活动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