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统计与数学学院·学院介绍
来源: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06-07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一、学院简介

龙马统数,见微知著,相辅相成,一流共筑。作为国家大数据战略的人才培养基地和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群主要支撑学院,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是于2013年7月由原统计学院与原应用数学学院合并而成,其历史均可追溯到上世纪五十年代。

学院拥有统计学、数学两个一级学科,应用经济学下的数量经济学二级学科,在经济统计、数理统计、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应用统计、应用数学、运筹与计算科学、数量经济等学科方向上基础雄厚,努力成为培养统计学家、应用数学家和数据科学家的摇篮。2007年统计学获批首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11年获首批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授予权, 2018年获批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9年统计学获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北京市重点建设一流专业,2020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获评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统计学-金融学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获批北京市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经济统计学、应用统计学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与计算科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获批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二、师资队伍与人才培养

学院20位教授、44位副教授在内的近80名专职教师与10余名专职行政人员所组成的师资团队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实力担当,也是同学们立志圆梦的筑梦人。拥有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二级教授、教育部海外名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市优秀教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北京市青年英才等多层次的教学科研领军人物。85%以上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海外研修经历教师占比超过55%,整体呈现出年龄结构年轻化、研究经历国际化、学科领域多元化等特点。

学院一直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使命,旨在培养“能够运用数据科学的理论与方法,创造性地解决中国财经领域问题的高端人才”,将学生综合能力、国际视野、科学精神、创新意识等核心素质的训练严格细化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学院人才培养体系齐备,拥有统计学和数量经济学的博士学位点和博士后流动站;统计学、数学、数量经济学学术硕士学位点;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点。

我院教师获得了众多教学方面的成果及奖励,如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市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等等。学院拥有国家级教材5本,北京市精品教材4本,学院教师主持北京市精品课程3门,校级精品课程13门,校级精品实验课3门。这些都为培养高水平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学院建设了专业计算实验室、电话调查实验室,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验学习环境。近30门上机实验课程有效的提升教学质量,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学生毕业求职打下坚实基础。

学院教师团队荣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此外,学院教师的学术成果源源不断转化为教学内容、进入课堂,为学生提供了最前沿的知识和研究体验。学生有机会参与学院教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哲学社科重大攻关项目等课题,相关课题的研究成果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科学》、《经济研究》、Annals of Statistic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SIAM Journal on Numerical Analysis等国内国际顶级期刊。

学院教师获得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三、科研成果与社会服务

学院一直跟踪统计与数学学科的发展前沿,关注学科主流发展趋势,结合自身学科特色,形成了一批具有鲜明特点的学科研究方向,科研成果显著。近五年,全院教师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SCI、SSCI、EI收录近200篇。2014年、2015年我院教师分别获批8项、1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项目总数在我校排名均为第一,且与全国同类学院相比排名位居前列。2019年我院在AA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的数量位居我校第一。

学院教师积极参与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决策咨询,完成了“民生感知测度”、“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消费者信心指数”等服务社会的公益性系列报告,引起了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并得到了广泛的社会认可。学院多位教师的研究成果获到各级省部级主管部门采纳批示。全院多位教师担任全国性一级学术团体,如统计学会、统计教育学会、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的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等。学院通过举办国际国内领域内顶级会议提升学院学科的影响力,如2014年举办金融工程风险管理国际研讨会,邀请诺贝尔经济学讲获得者做主旨演讲,2016年举办了中国数量经济学会2016年年会。

学院承办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国际研讨会

学院承办2016年数量经济学年会

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消费者信心指数发布会现场

四、国际化合作

学院与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统计系等十几所国际知名高校签署了学生交流学习协议,2014年以来已组织400多名学生赴海外知名高校交流学习,在第三轮统计学科评估中,“学生海外交流”指标得分位居全国第一。学院通过邀请到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主编、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瑞典等多所知名高校海外知名大学教授来校开展短期课程讲学,学生有机会近距离与国际大师对话。

我院学子参加学院国际交换生项目

我校学生参与美国密歇根大学ICPSR暑期交流

密歇根项目外国专家授课

五、专业介绍

1.统计学专业

(理学学士学位)

中央财经大学统计学科发展坚持与国际接轨,形成鲜明财经特色。先后获批第一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北京市特色专业,北京市统计学优秀教学团队;2019年统计学专业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同年获批北京市“重点建设一流专业”(统计学专业唯一)。统计学专业构建“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旨在培养具有坚实的数理基础、掌握统计学基础理论和数据分析前沿技术、熟练编写数据分析程序语言、同时兼备良好的财经应用领域知识,既能熟练使用统计软件创新性解决财经领域等实际问题,又能从事统计学领域的理论研究的高端精英型复合人才。

2.经济统计学专业

(经济学学士学位)

依托中央财经大学强大的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为背景,旨在培养以统计方法分析经济数据背后的经济现象和复杂经济系统规律,为经济和管理决策服务的研究型专门人才。既有扎实的数学与统计理论基础,又具备良好的经济学素养;既有较强的采集数据、设计调查方案和处理数据的能力,又能够将统计方法应用于实际经济研究领域。

3.应用统计学专业

(理学学士学位)

以我校金融特色为背景,旨在培养既有扎实数理统计功底,兼备金融学理论与业务技能,运用统计学理论方法和数据分析前沿技术,探索金融现象内在的数量规律性,在国家金融管理部门、银行、证券、投资、保险及各类企业从事量化金融、金融实务、统计建模、风险管理等工作,创新性解决金融应用实务的精英型复合人才。

4.统计学-金融学双学士项目

(理学学士学位、经济学学士学位)

统计学-金融学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立足国家发展战略和实际需求,发挥学科比较优势,打通统计、金融之间的学科壁垒,创新性地构建交叉型人才培养新机制,将统计学与金融学深度融合,为国家培养理论与实践并重的“统计+金融”复合型人才。本双学位项目培养可以运用数据和创造性思维来推动社会进步,能创新性解决社会经济发展中的数据科学问题,具有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的金融领域的复合型卓越人才。

5.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理学学士学位)

学院为适应国家大数据与数据科学发展战略建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本专业旨在培养数据分析思维,掌握支撑数据科学的数学、算法和软件基础,具备数据管理能力、基于数据的建模能力、数据价值的跨学科解读能力,能够系统运用统计学、计算机科学原理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复合型人才。学生毕业后适宜继续攻读国内外数据科学专业及相关学科的研究生,也可以到各类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等从事与数据科学相关研发工作。

6.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理学学士学位)

该专业为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数学方向。在国际金融界,应用数学受到高度重视,是“金融高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我校经济学、管理学等相关学科优势,旨在培养既有扎实的数学基本功,又具备金融学理论与业务技能;既有定性分析的基础,又熟练掌握定量分析方法,能够在金融证券、投资、保险等金融企业、科研院所及政府部门从事经济分析、经济建模与金融产品设计的复合型人才。

7.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理学学士学位)

该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计算方向,将数学、信息、管理相结合的典型交叉学科专业,具备鲜明的技术性与应用型特色。旨在培养掌握数学、经济学、金融学、计算机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有基本的算法分析、设计能力和较强编程能力,能够综合运用各种金融工具和数量分析方法为各经济、金融单位解决金融与工程计算相关实际问题的前沿人才。

六、校园生活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建立了完善的第二课堂育人体系,丰富学生们的校园生活,培养复合型人才,提高核心竞争力。

我院学子参与各类文化体育活动和70年国庆游行

既有德育示范基地,又有实习实践基地;既有学界大咖的高端学术讲座,也有辩论比赛、演讲比赛、书籍漂流等人文活动;既有数学建模、数独挑战等学科竞赛,也有案例大赛、模拟面试大赛等助推生涯发展的各类活动;既有学院表彰、宿舍文化节等评比评优,也有“味未然”院刊、“MAX”艺术团和各类球队等才华展示载体;既有火热的篮球赛、素质拓展类的体育竞技,也有各类晚会、话剧节与十佳歌手等文艺展演;同时,学院还组织学生参与到“国庆游行”、“冬奥会”等国家级重大活动等各类志愿服务以及社会调查等实践活动中。多平台多层次的校园生活,助推学生全面发展,在各类评比中,学生个人与集体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七、就业与深造

学院本科毕业生就业质量和就业满意度连续保持较高水平,继续深造率排在全校前列。约三分之二的本科毕业生获得在国内外著名高校继续深造的机会,包括北大、清华、复旦、人大、哈佛、耶鲁、康奈尔、芝加哥、剑桥、伦敦政经、多伦多大学等等。硕士及博士毕业生就业情况位居学校前列,就业去向除党政机关与企事业单位、高校及科研院所之外,行业领域主要集中在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IT行业、咨询业等。

中央财经大学北京校友会统计与数学学院专业分会成立

毕业季

欢迎优秀学子来到中央财经大学,

选择统计与数学学院!



学院概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