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 建党100周年 建党100周年
家书故事丨忠孝只酬主义真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1-05-11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一封封浸透着硝烟和热血的家书,一个个不惜牺牲生命勇于奋斗的故事,展现了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与炽热情怀。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让我们探寻烈士的足迹,体悟那份初心使命,追寻红色家书背后的感人故事!

今日,让我们重温打入敌营的红色特工冷少农的家书故事。

家书全文

母亲:

好久没有接着你的信了,更是好久没有聆听你老人家慈爱、亲切的教训了,我的心中是多么的想念呦!我不知道我有什么触犯了家庭,我不知道我有什么惹怒了母亲,以致值得你们这样的恼恨我,弃绝我,甚至于不理我……

母亲,我真的是不忠不孝、忘恩负义吗?我是把我的孝移去孝顺大多数痛苦的人类,忠实地去为他们努力。同时我是社会豢养出来的一个分子,我受社会的恩惠也很多,所以我也不敢对她忘恩负义……母亲,要是你老人家明白我这个意思,我想你一定会设法来鼓励我和督促我,决不会再骂我不忠不孝,忘恩负义了吧……

谨此,敬祝:

健康!合家安乐!

二儿农

(一九三零年)三月三十一

 

 

家书背景

1928年,在周恩来的直接领导下,冷少农秘密潜入南京,打入敌人的“心脏”,任职于国民政府训练总监部和军政部,成为我党隐蔽战线的先行者。自从投身革命,冷少农再也没有回过老家。由于隐蔽战线的特殊性,他也无法向家人言明自己究竟在南京做什么。1930年,冷少农收到了一封贵州瓮安老家的来信。在信中,母亲责备他是个不忠不孝、忘恩负义的儿子。倍感委曲的冷少农,给母亲回了一封长长的信。

家书故事

1900年,冷少农出生在贵州省瓮安县城南冷家堡的一户清寒农家。17岁的时候,冷少农想要学习法律知识来拯救受苦大众,并如愿以偿考上了省政府创办的贵州省公立法政专科学校。

1925年6月,怀着满腔救国济民的理想,冷少农辞别母亲、爱妻和不满半岁的儿子,前往广州投入大革命的洪流中,进入了黄埔军校,由周恩来和周逸群介绍,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8年,在周恩来的直接领导下,冷少农秘密潜入南京,打入敌人的“心脏”,任职于国民政府训练总监部和军政部,成为我党隐蔽战线的先行者。他巧妙周旋,斗智斗勇,传递了许多机密情报,为党和红军的三次反“围剿”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由于叛徒出卖,1932年3月冷少农被捕。敌人对他威逼利诱,严刑拷打,但他始终守口如瓶。6月9日凌晨,33岁的冷少农在雨花台英勇就义。

冷少农去世的消息直到12年后才被母亲意外得知。在冷家故居的堂屋里有一张黑白照片,那是少农离家前祖孙三代的全家福合影。一年又一年,母亲曾多少次凝望着照片里风华正茂的二儿子少农,她怎么也想不通,为什么儿子一去不归?

直到1951年,南京成立雨花台烈士陵园,工作人员到瓮安收集冷少农烈士的资料。这个时候母亲才知道冷少农是在隐蔽战线中为国家为人民奉献牺牲,老人家的心结终于解开了,她逢人便说当时错怪了少农。

1952年,由毛泽东主席亲自签发的烈士家属光荣纪念证辗转送到了贵州瓮安冷少农的家里。遗憾的是冷少农的母亲已经去世。

2015年,长孙冷启中专程从南京雨花台取回几颗雨花石和一捧雨花台的泥土,把它们埋在老人家的墓碑旁。少时离家的孤胆英雄冷少农,在90年后终于跨越时空,和日夜牵挂他的母亲团聚了。

出处:央广网

朗读:祁典

主题活动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