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见证时代变迁,传承时代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9-11-01   编辑:统计数学学院

2019年1030日,统计与数学学院17级本科生党支部举办读书交流分享会,于图书馆研讨室开展,支部党员、发展对象共同参与。本次交流分享会以“见证时代变迁,传承时代精神”为主题,共同研读了《乡土中国》、《读懂中国经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三部著作,取得了理想的效果。

 

以贾浩翔同学为代表的小组分享的书目是《乡土中国》。他认为,读书应该带着批判性和建设性的思维阅读,以发展的眼光看待书中的观点。他以“乡土文化”为切入点,提出并论证了命题:“乡村人并不是真愚,而是城乡成长环境有差异化的需求。”与会同学不时提出问题,在不断的交流中同学们对中国的乡村逐渐有了新的认识。

以张韵文同学为代表的小组为大家分享的书目是《读懂中国经济》。她从“为什么需求侧的刺激对中国经济的提振作用不再明显”这个现象出发,通过论证和分析,揭示“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导致中国潜在经济增长率下行”的症结,并给出了相应的对策和建议。在交流的过程中,同学们各抒己见,碰撞思想的火花。

最后为大家带来分享书目的是以安坤呈为代表的小组,他们结合《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与自身班团委的经验,围绕“为什么要为同学服务”、“怎样做好为同学服务”两个维度谈了自己的看法。在“七年知青岁月”中,习近平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考虑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自己的人生理想,那么无论是在梁家河、还是回到城里,于他而言奋斗的目标都没有变。并不是他高尚的品质或良好的教育而有了这种远大的目标,而是这崇高的理想带给了他超脱个人得失的胸襟。这种品质震撼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同学们纷纷畅谈自己的理想,现场气氛热烈。

见证时代变迁,我们不能忘记屈辱和伟大;传承时代精神,我们是新时代祖国的栋梁。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作为青年我们应努力学习,树立远大的理想,磨练自己的本领,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主题活动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