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立德树人落细落小落实
——统计与数学学院积极推进公共课程质量提升工作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9-11-11   编辑:统计数学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并强调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强调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在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方面要围绕立德树人来设计,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近日,教育部公布的《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一流本科课程,要让课程优起来、教师强起来、学生忙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

学校领导们历来对公共课程高度重视,曾多次提出应积极推进公共课程质量提升的要求。统计与数学学院承担了我校大量的公共基础课,如何提升公共基础课程质量,将其建设成为新时代要求的一流本科课程,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是我院全体教师始终关心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统计与数学学院应用数学系等相关系室作为承担数学类公共课教学任务的核心系室,开展了公共课程质量综合提升工作,拟定了系列公共课程质量综合提升方案,并已开始实施。  

统计与数学学院的各相关系室分别设立了多个课程组,包括微积分与高等数学课程组、线性代数与高等代数课程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组,以及统计学课程组和计量经济学课程组,每个课程组均由骨干教师负责。课程组定期开展集体备课和教学法研究。自2018年秋季学校对学时、学期进行改革后,学院积极组织各课程组开展多次研讨,结合所授课程的特点探讨新条件下的授课内容、课程考核范围及过程考核方式等,以充分提升教学效率与效果。

本学期以来,学院各课程组在学校新一轮更高标准严要求的课程质量提升目标的推动下,认真践行王瑶琪校长提出的“周周测、月月考”等加强过程考核举措,进一步严格公共课教学过程考核的规范化,各课程组,尤其是应用数学系负责的三个数学类公共课课程组,在全校范围内统一增加了期中考试。此项工作也得到了教务处的全力支持。

本次由统计与数学学院组织的期中考试,全校共计5000余名学生参加。期间,也遇到了许多问题与困难,学院在教务处协调下,都逐一进行了合理的解决:如考试不能占用课堂时间,只能安排在周末;考虑到周末可能会有部分同学无法参加考试的情况,各科统考分为AB两场分别在两天举行;统考涉及全校范围,牵涉到命题、试卷印制、分发送考、考场分配及监考、阅卷核分录入成绩等方方面面工作,需与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进行充分沟通协调并统一部署,每一环节都需落细落小落实。同时,公共课程质量综合提升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个不断改进完善的过程,在后续建设中,还将进一步修订教学大纲教案和讲义、开展题库建设、加强学生学习的过程化管理环节等。

在公共课程质量综合提升工作中,学院教工党员切实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各系室教工支部书记协同课程组积极筹备并组织研讨,教师们以“终生报国不言悔,一生甘做无名英雄”的精神默默耕耘与奉献,坚守了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相信统计与数学学院组织的本次的教学实践改革一定可以为我校一流的本科课程建设贡献一份力量,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主题活动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