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会 >> 团学风采 团学风采
“职”点迷津,筑梦前行——银行求职经验分享会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3-04-03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2023年3月26日下午三点统计与数学学院举办了银行求职经验分享会,邀请了四位进入银行工作的本学院校友为大家带来经验分享,分别为赵宇晗、张蒙、黄晓宾和孔楠。80余名来自统数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分享会顺利举行,同学们反响热烈。参会的同学均表示自己受益匪浅,对银行方面的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职业规划。

赵宇晗,2022届学硕班毕业生,目前就职于中信银行总行大数据中心。她从个人情况、前期准备、笔试经验和面试经验四方面为同学们进行详细分享,并解答了前期收集上来的相关问题。在“前期准备”的分享中,她主要谈到了简历的制作和招聘信息的收集。对于简历制作,她重点强调了以下三点:1.突出优势。简历里要展示出自己与其他人不一样的点。2.量化工作。对于自己的过往经历要进行量化说明。3.避免埋雷。简历中可以美化自己的经历,但不可以过分夸大自己的经历。在投递简历的过程中,她建议同学们用Word保存重要信息以便提高填写效率,同时用Excel表做好投递记录,以免出现遗忘。在“笔试经验”的分享中,她谈到去银行求职的同学们需要准备行测、英语、银行专业知识和常识,并推荐大家学习粉笔基础课和银行考试一本通。在“面试经验”的分享中,她主要说明了常见的面试形式,并建议同学们准备1-2分钟以及3分钟的中文自我介绍,同时熟悉自己的简历、思考常见的结构化问题和模拟无领导小组讨论。在“问题解答”部分,学姐分享经验“在可接受范围内多投简历。不为未发生的选择而纠结。顺境时,加快脚步赶路;逆境时,静下心来思考。”

张蒙,2022届专硕班毕业生,目前就职于中国农业银行总行个人金融部。他从个人经历出发,向我们介绍了农行的工作时间、必备技能、轮岗/交流情况、工作内容、定岗方式和食宿情况等。学长也给我们分享了以下四个Tips:1.同一段经历的表述,不要一成不变。2.自己不熟悉、无法自圆其说的内容,不要写在简历上。3.面试者没有活跃气氛的责任。4.推荐阅读:小红书、《校招逆袭录》。

黄晓宾,2004届统计学本科、2006届硕士毕业生,曾在中信银行、东兴证券工作,目前就职于基金公司。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不同性质的银行以及银行内部的基本架构。另外,他提到在银行工作仍然要不断学习,要将课堂知识转化为业务知识,并强调文字功底、报告展示和沟通协调能力是同学们工作中需要关注的。他建议刚进银行工作的同学可以多参加团建、兴趣小组,以提升熟悉程度、缓解工作压力。对于上面学长学姐分享的内容,晓宾学长肯定到:对于岗位需求,大家要根据自身特点一对一匹配,以提升面试印象。对不同岗位在简历上的准备要有所不同,要学会给自己树立标签。

孔楠,2004届统计学本科毕业生,目前在民生银行北京分行工作,在国际业务部门有十九年的工作经验。相比于其他学长学姐,她更多地谈到了在银行常年工作的心得体会。一方面,她认为在银行工作要调整好心态。晋升的前提是自己能完成好领导布置的任务,完成好自己部门的KPI。由于银行非常看中资历,所以她建议同学们认准自己的目标,不要隔几年就换一条发展路径。另一方面,她希望进入银行工作的同学们能够建立自己的信息网,多去参加活动,多收集信息,信息差很重要。她也劝告同学们年轻的时候不要躺平,要加强与部门上级领导间的沟通交流,勇于为自己争取机会。

最后,苑欣彤老师向各位校友在工作之余重返校园、为在校生答疑解惑表达了感谢。

自由提问环节,晓宾学长、宇晗学姐、张蒙学长非常耐心的解答同学们的疑惑。至此,本次统计与数学学院银行求职经验分享会圆满结束。此次分享会,不仅解决了学生在银行求职中存在的困惑,还进一步帮助同学们明确了求职目标。相信各位同学会做好准备,预祝大家顺利找到理想工作!

党团工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