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会 >> 团学风采 团学风采
记|“校友大咖说”分享会第一场 圆满结束!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2-11-15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为帮助同学们对未来生活、升学、工作有更明确的规划和认知,统计与数学学院于11月6日上午举办了“校友大咖说”分享会。学院有幸邀请到6位毕业于统计学专业和数学专业的2009级校友们,他们分别是韩璐、李嘉怡、周鑫海、刘明洋、卞咏、邹日佳。几位校友以线上“圆桌会”的形式畅所欲言,为同学们分享经验,共有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学长学姐们耐心、全面的分享,使参会的同学受益匪浅。

在本次讲座过程中,学长学姐们分享了自己职业选择、能力提升等方面的经验,也以过来人的身份向学弟学妹们提了很多宝贵的建议,主要有以下四点。

首先,学长学姐提到要合理分配工作和生活的时间。在他们看来,首先要完成份内之事,提高工作效率。工作中没有绝对的平衡,只有两者时间的合理分配。每一阶段的工作与生活状态都有所差异。比起平衡,我们更重要的是获得一段充实并快乐的时光,学到知识和技能,让自己不负时光,有所成长。

第二,大学是试错成本低的阶段。我们需要多行动,少焦虑,因为年轻就是资本。学长学姐们建议同学们多试错,越难的路或许更有效。我们要走出舒适区,参加志愿活动、实习,选择性考证等,对未来职业定位也大有裨益。

第三,学长学姐建议同学要在大学阶段打好扎实的理论基础,了解行业动态。高绩点是工作最好的敲门砖。无论以后从事何种工作,微积分、数学分析等基础理论知识,抑或是编程能力,建模技巧都应该在大学阶段扎好根基,为日后打下坚实基础。

第四,学长学姐们提到我们要在日常生活中培养洞察力。他们普遍认为工作中需要分析思维、沟通能力,要学会倾听和表达,以开放心态进行学习。未来我们工作时,我们需要提前和上级沟通,部署好工作的框架结构。数据分析工作强调实验设计,因果推断,需要沟通并了解用户需求。工作的关键是要靠谱,减少出错率。对于职场小白的我们,学长学姐建议职业初期要探索学习,补足短板,要选择对自己能力提升大的行业而不要一味追求所谓的“大牌”。

在讲座临近结束时,每位学长学姐还为学弟学妹们送上了寄语,虽然只有寥寥几句,但却包含着学长学姐们对于后辈们的期待与祝福。

卞咏学姐说:“做一个‘爱折腾’的人,追寻初心,踏踏实实地去做任何想做的事,保持好奇心和不断学习的能力。”

韩璐学姐说:“大学中感到迷茫是一件很常见的事,希望大家多行动、少忧虑,为将来积蓄燃料。多尝试多学习,补足自己的短板,现在习得的任何小技能都会对未来有帮助,所以大家‘干就是了’!”

李嘉怡学姐说:“跟着直觉走,不要有太多顾虑,只管一往无前,始终跳出自己的舒适圈才是自身最快的成长方式!”

邹日佳学长说:“常怀勇于尝试的精神,把困难看作有趣的机会挑战,从而探索自身的兴趣与潜能。做一个创造出留给后人的价值比自己得到的更多的人。”

周鑫海学长说:“做任何事的终极目标都是追求幸福感,无论这种幸福感源自哪里,而所有的幸福感都是努力才能获得的。成长过程中每个人都会经历黑暗期,一定要扛住,迈过这道坎就会发现所有的至暗时刻都是收益最大的过程。”

刘明洋学长说:“关于出国和考研、保研、就业,同学们一定要提前做好规划布局。要多学多看,开阔视野,了解各行各业,尝试各种选择。另外,工作中要“事事有回响”,及时回应工作进度。”

最后的互动环节,几位校友还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疑问,本次校友大咖说讲座圆满结束。见贤思齐,择善而从,相信每一位同学在听完学长学姐的分享后都能受益匪浅,对求学路上的选择形成更清晰的规划。

本次分享会使同学们收获颇丰,学长学姐的经历对我们来说亦是宝贵的财富。好消息来啦,“校友大咖说”还在继续!11月12日下午我们邀请到了就职于券商、投行、大厂、事业单位等领域的6位2015、2016级的学长学姐,分享他们的故事,帮助同学们开拓视域,引路未来,欢迎感兴趣的同学们前来聆听!

党团工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