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团队 >> 教师队伍 教授
刘扬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4-03-17   编辑:

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办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应用统计专业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100081

电话: +8610-62288248

传真: +8610-62288420

Email: liuyang080831@126.com, y.liu@cufe.edu.cn

研究方向

经济统计学,宏观经济统计分析

国民经济学,收入分配

教育背景

2003年8月-2004年3月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发展战略研究中心高级访问学者

2003年3月-2004年8月澳大利亚悉尼大学高级访问学者

1994年9月-1997年6月中央财经大学经管系博士研究生,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1984年9月-1987年6月北京经济学院统计学系硕士研究生,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1978年9月-1982年 北京经济学院统计学系本科生,获经济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13年7月-2016年6月 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6年9月-2013年7月 中央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执行院长兼党总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3年4月-2006年9月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0年9月-2003年3月 中央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1997年9月-2000年9月 中央财经大学经管系副教授、教授

1987年9月-1994年9月 北京经济学院统计学系讲师、副教授

1982年7月-1984年9月 北京市西城区政府计划委员会干部

主要著作

1. 刘扬等著《北京市居民民生感知指数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14年8月。

2. 刘扬等著《北京市居民民生感知问题研究报告》,经济科学出版社,2010年3月。

3. 刘扬、纪宏著《中国居民收入分配问题研究——以北京市为例的考察》,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7年1月

4. 刘扬著《中国物价波动与通货膨胀》,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7年1月。

5. 合著《迈入21世纪的中国经济》,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0年12月。

6. 合著《消费启动与投资启动》,经济科学出版社,2000年7月。

7. 合著《中国国情报告》,中国统计出版社,1999年1月。

8. 合著《宏观调控的国际比较研究》,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8年5月。

9. 合著《收入分配:经济学界如是说》,经济科学出版社,2002年2月。

学术论文共发表80余篇

部分论文:

1. 《不同类型单位工资的显式与潜在差距》,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5年第8期。

2. 《我国行业差距及其影响》数理统计与管理,2014年4期。

3. 《个人所得税、居民收入分配与公平——基于中美个人所得税实证比较》,经济学动态,2014年第1期。

4. 《我国中等收入者比重及其影响因素的测度研究》,数理统计与管理,2013年第5期。

5. 《居民收入比重为何下降-基于收入和支出的双重视角》,经济学动态,2013年第5期。

6. 《居民收入比重和收入构成的国际比较分析》,马克思主义研究,2013年第7期。

7. 《拉动经济增长须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比重》,中国经济时报,2012.12.6

8. 《落实科学发展观首先要转变增长方式》,中国财经报,2012.12.8

9. 《收入增长是否一定带来营养改善和营养均衡》,《经济学动态》2011年第6期。

10. 《民生感知的测度:理论模型与实证分析》,《经济学动态》,2010年第9期。

11. 《北京城镇低收入群体动态变迁及微观致贫因素分析——以北京市为例的考察》,城市发展研究,2010年第8期。

12. 《以时间为基础的国民幸福核算的实证分析——以北京市为例》,《北京社会科学》,2010年第4期。

13.《我国城镇低收入群体问题研究-基于北京市城镇住户调查数据的思考》,《经济学动态》,2010年第1期。

14. 《农村人身保险需求影响因素研究》,《税务研究》,2009年第7期。

15. 《扩大居民财产性收入共享经济增长成果》,《经济学动态》,2009年第6期。

16. “Canonical Correlation Analysis of Rural Life Insurance Demand”, 57th Session of the International Statistical Institute,August,2009.

17. 《我国农村人身保险需求的实证分析》,第二届中国统计学年会入选论文,2008年第10期。

18. 《基于Logistic回归的农村商业人身保险需示影响因素分析》,海峡两岸应用统计学术研讨会发言,收录“2008年第四届海峡两岸应用统计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08年11月。

19. 《我国农村经济发展水平与农村保险需求的对应分析》,《经济学动态》,2008年第2期。

20. 《城市居民致贫微观因素测度与分析》,《经济学动态》,2006年第8期。

21. “An Empirical Analysis on Regional Disparity in China”, Statistical Model and Regional Economic Development in West China: Trade. Investment and the WTO, 2007.11.

22. “The influence of Education on Income Inequality: Empirical Evidence from Different Regions of China”, Statistical Model and Regional Economic Development in West China: Trade. Investment and the WTO, 2007. 11.

23. 《国民收入分配状况实证研究——以北京市为例》,《经济学动态》,2005年第8期。

24.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巩固和发展宏观调控成果的必然选择》,人民日报理论版,2005年3月25日。

25. 《北京市居民收入总体状况实证分析》,《北京社会科学》,2004年第4期。

26. 《现阶段我国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实证分析》,《财贸经济》,2002年第11期。

27. 《对近年来我国国民收入格局的研究——兼论税收在国民收入中的作用》,《税务研究》,2002年第9期。

28. 《当前我国收入差距的实证分析》,《税务研究》,2001年第8期。

29. 《从卖方市场到畸形的卖方市场》,《中国国情国力》,1999年第7期。

30. 《评我国当前的买方市场》,《中央财经大学学报》,1999年第7期。

31. 《论消费启动》,《光明日报理论版》,1999年7月2日。

32. 《从根本上消除供给相对过剩,应着重调整生产结构》,《经济参考报-理论版》,1999年4月14日。

33. 《论统计思想对于真理检验的哲学意义----上、下》,《北京统计》,1999年第2期。

34. 《论我国消费品市场非均衡的成因》,《中国人民大学学报》,1998年第11期。

35. 《通货膨胀测度方法的中外比较----上、下》,《北京统计》,1998年第7期、第8期。

36. 《统计学科体系建设的理论思考》,《中国社会科学》,1998年第4期。

37. 《企业经营的统计综合评价》,《北京统计》,1998年第4期。

38. 《中国统计学学科的建设问题》,《日本<统计学>》,1998年第3期。

39. 《加快现代企业统计体系的创新》,《北京统计》,1998年第2期。

40. 《当前国有企业的困境与改革出路》,《中央财经大学学报》,1997年第12期。

41. 《山西晋城小康建设考察报告》,《中国农村经济》,1997年第12期。

42. 《高增长、低通胀与宏观调控》,《中央财经大学学报》,1997年第9期。

43. 《本次物价波动的特点及成因分析》,《经济改革与发展》,1997年第5期。

44. 《中国“大统计”研究现状概述》,日本经济统计学会会刊《统计学》,1996年第8期。

45. 《对我国居民收入增长变化的评析》,《财贸经济》,1996年5期。

46. 《我国改革以来的农村居民收入》,《经济改革与发展》,1996年第4期。

47. 《对我国目前利率水平的衡量》,《中国国情国力》,1995年第11期。

48. 《中国统计学科体系构造研究》,日本山口大学学报《信息》,1995年第6期。

49. 《我国农村居民收入变化状况》,《经济研究资料》,1995年第5期。

50. 《关于工业品出厂几个指数权数几个问题的探讨》,《统计研究》,1987年第7期。

科研项目:(代表性)

近年来主持的纵向课题:

1. 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比重的统计指标体系研究,项目批准号:JZD12026,课题主持人、首席专家,2012年

2. 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收入分配公平度的测度方法研究与应用分解---基于收入分布的测度与分析,项目批准号:08ATJ002,课题主持人,2008—2011年。

3. 国家社科基金规划项目,收入运行论——理顺居民收入分配关系的问题研究,项目批准号:01BJL008,课题主持人,2001-2005年。

4. 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农村居民收入与农村保险需求的对应分析与应用研究,课题主持人,2006-2009年。

5. 教育部资助外籍教师聘请重点项目,居民收入分配的国际比较研究,教外司专[2006]233号,课题主持人,2006-2008年。

6.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研究课题,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与居民收入分配研究,课题主持人,2006-2009年。

7. 北京市社科基金“十五”重点规划项目,北京市十五期间居民收入分配问题研究,项目批准号:01BJAJG065,课题主持人,2001-2005年。

8. 北京社科基金“十一五”重点规划项目,北京市低收入群体状况的理论研究与实证分析,项目批准号:06AaJG012,课题主持人,2006-2008年。

9. 北京市社科基金重点规划项目,北京市中等收入群体动态变迁及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路径研究,批准号:10AaJG354,课题主持人,2010-2011年。

10. 北京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提高北京市居民收入在初次分配中比重的测度研究,课题主持人,2013年。

11. 北京市教委科研项目,北京市民生感知系列调查,课题主持人,2010年。

近年来主持的横向课题:

1. 德国技术合作公司项目,小额信贷融资分析,课题主持人,2007.4

2. 德国技术合作公司项目,小额信贷融资分析,课题主持人,2006.12

3. 德国技术合作公司项目,小额信贷融资分析,课题主持人,2006.8

4. 德国技术合作公司项目,小额信贷融资分析,课题主持人,2006.4

5. 德国技术合作公司项目,小额信贷融资分析,课题主持人,2006.2

所授课程

1.统计学(本科生)

2.国民经济核算(硕士课程)

3.宏观经济统计分析(博士课程)

4.统计学前沿(博士课程)

学术兼职与社会职务

1.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办 学科评议组成员

2. 第一届全国应用统计专业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3. 中国统计教育学会 常务理事

4. 中国现场统计学会 理事

5. 全国统计教材编审委员会 委员

6. 国家统计局中国国际统计培训中心—联合国统计合作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7. 中国工业统计教学研究会 副会长

8. 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 常务理事

9. 全国统计优秀科研成果奖评审委员会 委员

10.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评审专家

11. 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指标研究会理事

12. 北京应用统计学会 副会长

13. 北京大数据协会 常务理事

14. 北京市经济学总会 常务理事

15. 北京市统计学会 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

16. 北京市社科规划经济管理学科 评审组专家

17. 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消费者信心指数研究团队 联席主任

荣誉与奖励(部分)

1. 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

2. 北京市优秀教师

3. 全国第一批统计学国家级特色专业负责人

4. 北京市统计学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

5. 《中国居民收入分配问题研究——以北京市为例的考察》,第九届北京市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专著奖二等奖 2008.7

6. 《中国居民收入分配问题研究——以北京市为例的考察》,第九届全国统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专著奖二等奖 2008.7

7. 主持的《北京市居民收入分配状况实证研究与理论分析》获北京市第八届优秀统计科研成果评比课题二等奖2006.8

上一条:刘芳

下一条:潘蕊

师资团队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