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厚积薄发创一流,精品课程再启航
——记我校《高等代数》课程在MOOC平台再次开课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2-03-07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在这个春暖花开的新学期由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尹钊教授、杨凤红教授、林木副教授、孙晓伟副教授、秦林霞博士主讲的《高等代数》课程于2022年2月28日再次开课。《高等代数》课程最初2021年823日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正式开课,新学期、新征程,欢迎同学们开展线上学习。




课程简介

央财经大学《高等代数》课程最早开设于2003年,十几年坚持“老中青、传帮带”的发展模式,不断推动该课程的建设、发展和壮大,2005年入选校级重点课程,2006年获北京市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基金资助,2011年获评校级百门精品课程,2018年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19年获批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2020年入选首批国家一流线下本科课程,2021年“高等代数”教学团队获中央财经大学特殊贡献奖。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平台、互联网+、物联网、超算、云计算、智库网等不断发展和深入,“高等代数”作为一种处理复杂问题的数学工具,在很多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

《高等代数》是数学学科的一门传统基础课程,面向大学本科学生开设,力求对代数结构做出全面清晰的刻画,提供系统的数学思想方法,是数学修养的核心课程。《高等代数》课程特点可以用“三性一线”加以概括,“三性”分别是逻辑推理的严密性、研究方法的公理性、代数系统的结构性,“一线”就是矩阵表示这条主线,利用矩阵理论把前后知识串起来。学习本课程可以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和复杂计算能力,为后续专业知识的学习提供有力的支撑。

课程内容

高等代数》课程主要面向对数学基础要求较高的相关专业的本科生开设。本课程章节设计经过教学团队充分研讨、凝练,详实而又不失精炼的介绍了高等代数所涉的核心概念、基本性质、重要定理及方法,旨在帮助学生能较为高效的把握课程本质,既给学生打下扎实的数学基础,又能充分提升学生的数学素养和综合应用能力,调动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既给学生“鱼”,更培养“渔”的能力

本课程中将系统介绍行列式的定义与计算、矩阵的概念与运算性质、可逆矩阵的判定与求逆的方法、向量空间及向量的相关性、线性方程组求解理论与常见运算的软件实现、二次型的理论、线性空间的结构、线性变换的矩阵、线性变换的特征值与特征向量、相似对角化的判定、若当型标准形理论、欧几里得空间等基本内容。

课程团队

尹钊,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坚持教学一线三十余年,主讲本科及研究生课程《高等代数》、《线性代数》、《微积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建模》、《线性规划》、《最优化理论与科学计算方法》等十余门。近些年,主持首批国家一流线下本科课程、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北京市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基金、中央财经大学教育教学改革基金、中央财经大学教学方法研究资助等项目二十余项;主编参编国家规划教材六部、发表论文五十余篇。荣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高等学校优秀公共课主讲教师、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优秀奖、中央财经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及一等奖、中央财经大学特殊贡献奖、中央财经大学涌金奖励基金优秀教师奖、中央财经大学滋兰树蕙优秀教师奖、中央财经大学优秀教师奖等三十余项奖励和荣誉称号。

杨凤红,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理学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主讲《高等代数》、《线性代数》、《解析几何》等课程,授课学生达千余人,教学评估优秀,参与多项教改课题,曾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中央财经大学特殊贡献奖等。主持完成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一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Chaos,Solitons &Fractals》、《Neural Computation》、《中国科学》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研究论文数十篇。

林木,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理学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主讲《高等代数》、《数学模型与数学实验》、《数学模型导论》、《高等数学》等课程,积极参与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项目,曾获中央财经大学基础课教学奖、成心实践教学奖、优秀班主任、学生社团优秀指导教师。作为我校数学建模竞赛指导小组核心成员,多次指导学生在全国和美国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奖。所开设数学建模相关课程入选校精品实验课、核心通识课、一流线下课程培育项目。主持完成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多项交叉学科横向课题,研究方向主要包括水文、投资等领域的数学建模研究,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

孙晓伟,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理学博士,应用数学系主任。近年来主讲课程《高等代数》、《线性代数》、《最优化理论》等,积极参与教学研究项目,曾获中央财经大学涌金优秀教师奖,中央财经大学基础课教学奖,入选首批北京市青年英才项目。科研方面主要研究方向为偏微分方程与几何分析,曾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元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有关成果发表于中国科学、Acta Mathematica Sinica、JMP、IJM 等国内外知名期刊。

秦林霞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讲师,理学博士近年来主讲《高等代数》、《线性代数》、《线性代数》双语课等课程,积极参与多项教学研究项目,参与“首批国家一流线下本科课程”--《高等代数》课程建设。科研方面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两项:矩阵秩极小问题的松弛理论与算法研究、多维标度问题的优化模型与算法研究,参与科技部“973”项目子课题一项,主持学院科研项目一项,发表论文若干。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