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天津大学王凤雨教授应邀来我院做线上学术报告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1-12-15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12月7日下午,应我院应用数学系的邀请,天津大学应用数学中心的王凤雨教授在线做了题为“最优传输,耦合与概率距离”的报告。报告由张少钦副教授主持。

A screenshot of a computer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medium confidence

王凤雨教授从介绍G.Monge的最优传输问题开始。最优传输问题研究的是,给定运输费用和货物的初始分布,求运输方案,使得将货物按需求运输到目的地时产生的费用最小,并计算最优费用。在介绍最优传输问题之后,王教授进一步介绍了最优传输问题的数学抽象,以及耦合和概率距离这两个重要的数学概念。然后,报告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包括“Wasserstein距离”、“最优耦合”、“Wasserstein耦合”和“Monge-Kantorovich对偶公式”等为解决最优传输问题而提出的数学工具。最后,报告再回到最优传输问题,介绍了由McCann在1997年给出的对最优传输问题的解答,并展示该问题与偏微分方程的联系以及在其他学科的应用。

报告人介绍:王凤雨教授,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概率统计研究。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首批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北京市五四青年奖章,北京市先进工作者等奖励和荣誉。王凤雨教授发现了与维数无关的Harnack不等式。此不等式被称为“王氏Harnack不等式”,并已有效地应用到马氏半群诸多性质的研究之中。王凤雨教授在耦合方法上有深刻研究,其发展的变测度耦合方法,可用以研究随机方程的导数公式与分部积分公式,现已有效应用到了包括随机偏微分方程、亚椭圆扩散、Mckean-Vlasov方程在内的复杂随机系统。

本次活动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