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展⑩ | 李尔博——青年有志,勇赴山海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3-01-16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一次次的成功离不开日复一日未曾松懈的钻研,一次次的超越离不开坚定不移奔向目标的信念。挫折的锤炼让他愈发斗志昂扬,成功的喜悦激励他付出加倍的努力。让我们一起走进今天的主人公——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李尔博同学,感悟他一步步实现目标的璀璨历程。

个人简介

李尔博,2020级应用数学学术硕士在读,曾荣获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22年涌金研究生学术奖,2022年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2021年二等学业奖学金,2020年新生奖学金。在《Applied Mathematics and Computation》期刊公开发表论文一篇,该期刊在中科院分区为应用数学区1区TOP,JCR分区为Q1,该论文被SCI、EI双收录。另有两篇论文正在审稿。

科研之路

李尔博同学于2020年保研进入应用数学专业学习。在研究生阶段,他的绩点一直保持着第一。他一直认为课程学习只是研究生学习的很小一部分,由于很早就确立了攻读博士的目标,因此他从研一开始,就在薛玉山老师、陈静老师和杨玥含老师的指导下,开始了科研工作。目前,李尔博同学在中央财经大学AA级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一篇,另有两篇文章正在送审。在他的记忆中,统数学院的每位老师都很优秀,亲和而负责,同学们也都努力上进。不论是生活、做人还是科研,老师和同学们都令他受益匪浅,他十分感激老师和同学们的陪伴与帮助。回顾来时的路,李尔博同学想起了那些熬过的夜,通过的宵,掉过的头发,写过的代码,推导定理打过的草稿……这都是科研路上陪伴自己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的独家记忆。发表论文的周期很长,但他乐于享受其中的过程。

繁忙的科研生活中,从健身房、图书馆出门或吃饭的路上欣赏并拍摄天空的景色,是他为数不多的娱乐活动。晴朗的天空是忙碌之余解乏的良药。在李尔博同学看来,自己与头顶的澄澈天空共同见证了科研路上的每一滴汗水。

课余生活

提及业余生活,李尔博同学回忆曾经打架子鼓的时光。彼时他组建乐队,参加了很多演出,平时的生活除去学习就是排练。每次演出完的庆祝,他至今仍在怀念。尽管要枯燥地练习基本功,要为了设备和舞台效果奔波,他也乐在其中。彼时有一句话始终激励着他:“真正的艺术家总能完成他的作品,守规矩的船很少能创造历史。”时过境迁,这句话仍然激励着李尔博同学继续向前。

科研之外,李尔博同学热衷于健身和篮球。和朋友们一起健身,聊天,参加中研杯和统数新生篮球赛是单调科研生活中的最重要的调剂。李尔博同学说,他很遗憾没能和专硕的朋友们最后一次一起征战中研杯。但是人生还很长,愿他们终可以再次并肩驰骋在球场上。

暂行休整,蓄力起航

很可惜的是,因为高强度的用眼、健身以及熬夜,李尔博同学的双眼视网膜脱离,在2021年11月进行了巩膜环扎手术。不得不和热爱的音乐、健身、篮球以及科研暂时分离,专心休养。李尔博同学表示,在手术期间,辅导员、导师等很多老师和同学们的关心与照顾给予了他很大的鼓励。他希望借助这一年的时间尽快恢复,未来重返学习和运动的主战场。

在恢复双眼的这段时间里,李尔博同学读了很多书,也思考了很多道理。他说:“觉得以后一定会有机会做的事情,届时也许就没有机会了。所以希望各位有任何愿望和想法,都请在当下立刻去追逐,不要等待。不管是热爱、事业、学业、亲情还是爱情,不要让任何事情阻拦你。” 最后,李尔博同学想要再次感谢家人和爱人的陪伴,感激研究生阶段相遇的每一位老师,同学和朋友。

勇赴山海,不问西东,少年追逐理想道路上的拼尽全力永远赤诚。正如李尔博同学自己所言:“想做就做好了,喜欢是拦不住的。”衷心祝愿李尔博同学尽快恢复健康,继续驰骋在热爱的生活里!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