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 就业信息
凡心所向 素履以往——选调生专访之石岚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2-02-10   编辑:统计数学学院

在上次专访中,我们采访了奋战在乡村振兴第一线的选调生——沙学琴,在本次专访中,我们有幸邀请到了12级的石岚同学作为坚定“追梦人”的代表,来聊聊她从大学生活走向选调生工作的经历与在过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近她的故事。

个人简介

石岚,2012年至2016年就读于中央财经大学统计学专业。曾任统计与数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学生会副主席等,曾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2018年硕士毕业后,进入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作,2019年9月至2021年9月到河南省洛宁县开展基层锻炼。

图一:石岚同学教贫困户使用电子设备

初心确立

Q1:请问您在什么时候确定了选调生这个规划呢?当初是基于什么考虑笃定了这个选择呢?

近年来统计专业的学生是就业市场的“香饽饽”,选择的余地比较大,互联网、金融等各行业都有统计学毕业生的身影。我是2018年7月研究生毕业,那一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马克思中学毕业论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有一段话非常打动我,“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能够有机会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中去定位、去奋斗、去实现是一件非常幸运也是非常幸福的事情。

踏上征程

Q1:您怎样看待所学专业对所从事工作的作用?

我相信统计学的毕业生对“统计是一门收集、分类、处理并且分析事实和数据的科学”这句话都很熟悉。实际上,我个人体会统计学一开始就从实践中来,统计之美就在于应用,通过“数据”来认识世界,通过分析来深刻地探索这个世界,最终去解决现实问题。如果一个人熟悉统计学的世界观,熟练运用统计思维开展工作,那么他可能会更好地与这个世界相处:在繁杂的现象中发现规律,运用科学研究结论辅助现实决策。

Q2:您认为大学参与各类活动,包括文体活动、学科竞赛等,以及一些学生工作的经历,对目前的工作有哪些具体的支持?

在中财学习期间,学校为我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为我们创造了很多锻炼的机会和平台,我主要的课余时间都用在了志愿服务上。刚上大学,我就报名参加了学院的青年志愿者协会,克服课程繁重、沙河校区距离市区较远等困难,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几乎每年的服务时间都超过100小时。到后来成为青协主席,从参与者到组织者,又进一步巩固了自己为民服务的初心,也锻炼了自己与人交往、组织协调等能力,为后面参加工作打下了较好基础。

基层有感

Q1:您认为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国家公职人员应具备哪些基本素质和能力呢?

2021年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班开班式上提出了“48个字要求”,强调年轻干部要“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这“48个字要求”,既是对中青年干部的嘱托,也是对所有党员干部的期望和要求,也为我们青年干部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

图二:石岚组织宣誓

Q2:相信您的基层的工作经历一定非常难忘,可以请您为我们分享一下您的日常工作内容和一些比较难忘的片段吗,您认为这些经历对个人成长有哪些作用呢?

根据组织安排,2019年9月至2021年9月,我到河南省洛宁县开展基层锻炼,第一年在马店镇关庙村驻村扶贫,第二年在县发改委锻炼。两年时间体验了县、乡、村三级工作,从中央国家机关的“最初一公里”到县乡村的“最后一公里”,有幸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四五”起步开局之际,参与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第一线。这两年基层锻炼经历将是我终身难忘的记忆,难忘第一次走访入户看望贫困户,难忘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举办洛宁县首届云上金珠沙梨梨花节,难忘在数字赋能乡村上开展的一些探索,难忘第一次独自在外过春节是和洛宁老乡们一起……这些经历让我认识了什么是农村、为什么要扶贫、在基层怎么干,青年干部唯有在真刀真枪、真抓实干中才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基层是培养人民情怀的地方,通过一件一件地解决好老乡们关心的事、难办的事、烦心的事,更加深刻理解和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己也得到了能力上的锻炼。

图三:2020年3月石岚同学(左二)组织云上梨花节活动

Q3:有了真正走进基层参与工作的经历,可以谈谈您对基层工作的看法吗?

只有深入基层,才懂得基层工作的艰难复杂。基层事多人少,除了日常工作的繁杂忙碌,还有令人头疼的历史遗留难题;不按规章制度办事,这是很多问题产生的根源,但有些事又难以按常规来办,这也是基层的实情。基层的工作实践,磨去了我学生时代理想中的空想成分,基层让想法更务实,让理想更纯粹。能认清现实的丰富与复杂,本身就是一种可贵的收获;攻坚克难,更是一种担当和成长。

建议与寄语

毕业求职不仅是一个寻找谋生职业的过程,更是一个寻求初心使命的自我探索的过程,每一次选择都在拷问我们自己究竟是谁、想成为谁、为了谁。希望大家能够在充分了解的基础下,判断自己是不是真的有坚定的决心踏上这条并不轻松的终身奋斗的道路。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我们生逢伟大时代,希望学弟学妹们最后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能够做信仰坚定的“追梦人”、本领过硬的“实干家”,不负党不负人民,为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总结

在对石岚同学的采访中,我们看到了她在基层工作中展现出的担当与责任,也有幸聆听了她在工作中获得的独特感悟。她不断攻坚克难,是一位经历过风雨的基层“追梦人”。我们作为大学生,应当以她为榜样,学习她坚守初心,脚踏实地的精神,也应当努力学习知识与技能,为成为国之栋梁时刻准备着!

招生就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