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 就业信息
心怀热爱,争做栋梁——选调生专访之沙学琴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2-02-10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当毕业生们站在人生的十字路路口,大多数人可能会选择去繁华的一线城市工作,或去更高的学府深造。然而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选择泥泞,告别繁华;他们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基层工作,带着一腔热血奔赴祖国各地,运用自身知识和技能身体力行服务群众,回馈社会——他们就是选调生。

选调生,是各省党委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及其以上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进行重点培养的群体的简称。

在宁夏的乡村,就有这样一位格外年轻又用心用情,积极奋战在乡村振兴第一线的选调生——沙学琴,让我们走近她,去了解一下她的故事。

个人简介

沙学琴,女,1996年9月生,共青团员,19级应用统计专硕,2021年7月硕士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宁夏回族自治区2021年选调生。

初心确立

Q1:请问您在什么时候确定了选调生这个规划呢?当初是基于什么考虑笃定了这个选择呢?

我在2020年11月底关注到宁夏党建网发的选调生招录信息,看到有符合自己专业条件的岗位,什么也没想就报名了,幸运的是一路通过了网申、笔试、面试和政审,2021年7月底终于如愿以偿,走上梦想中的工作岗位。

最初是一次偶然的机会,和室友听一位往届选调生学长的线上分享会,那时是初次了解到选调生,感到很有意思,之后就对选调生产生了兴趣。本科毕业本来也有考公务员的打算,后来了解到选调生,发现我比较符合条件,而且能够回到家乡,为家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感觉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所以经过深思熟虑以后,我毅然决然地选择了选调生这条路,而这也是我做过最正确的选择。

踏上征程

Q2:选调生的层层选拔竞争非常激烈,您能为我们分享一些当初参加考试的经验吗?

每个省份的选调生招录考试内容可能会有所不同,这个建议大家关注地方官网,宁夏选调生的统一招录主要考行测+申论,行测平常多刷刷题,申论可以关注半月谈、人民日报等公众号积累素材,当然学习强国也是非常棒的一个APP(强烈推荐)。

Q3:您怎样看待所学专业对所从事工作的作用?

应用统计一直是我个人非常喜欢的专业,虽然工作之后用到的专业知识比较少,但其实我认为学习本身就是一种过程,在学习的过程中更重要的是学习方法技巧和培养逻辑思维。工作也是一样的,我们需要用清晰的逻辑思维和高效率的方法去冷静地处理每一项工作,这样才会事半功倍。

Q4:您认为大学参与各类活动,包括文体活动、学科竞赛等,以及一些学生工作的经历对目前的工作有哪些具体的支持?

我认为在大学参加活动和学生工作的经历对工作是很有帮助的。虽然在研究生的两年时间里受疫情影响参加的活动比较少,但本科时期的学生工作经历让刚工作时的我显得没有那么手足无措,处理工作会井然有条一些。“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在工作中的历练和积累,能够提高个人的综合能力,所以比较建议学弟学妹们多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以及学生工作。

工作经历

Q5:作为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在村任职,可能会缺少经验,那么您在和乡亲们交流的过程中有遇到什么困难吗,您是怎样融入乡亲们并得到大家的信任,从而更好地开展工作呢?

由于还是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所以在和村民交流的过程中有一些不太懂得如何处理的事情,多亏领导、前辈和同事替我解围并教我如何具体问题具体解决,非常感谢他们。能够很快融入乡亲们并得到大家的信任可能得益于本地人的优势吧,其实乡亲们很好相处,只要及时了解群众所需所盼,为民解惑,就没有什么难事。

Q6:可能在大家眼中驻村工作会很苦很累,您之前有担心过这方面的问题吗,真实的驻村生活有哪些苦与乐呢?

可能大家眼中的驻村工作很苦很累的原因是大家普遍都离基层生活比较远,因为我本身出身在农村,而且在村任职的地方就在我出生的县里,所以不仅没有担心过这方面的问题,而且在语言、饮食、劳动等方面也比较有信心。我感受到的驻村生活没有想象中的苦,只是刚从学校出来工作,难免有些不适应基层的忙碌。每次帮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之后是我最开心也是最有成就感的时候,能够感觉到自己真的是在为民办实事,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

Q7:可以请您为我们分享一日常工作内容一些比较难忘的片段您认为这些经历对个人成长有哪些作用呢?

我的工作内容包括参加入户走访、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环境整治、森林草原防灭火等。

刚参加工作的第一个月里,有一天联合基金会去慰问村里的留守儿童,一家兄弟姐妹五人寄住在婶婶家,家里还是土坯房,看到之后心里五味杂陈。小时候我和爷爷家住的都是土坯房,现在大家生活都好了,看到这里的有些群众生活还是很困难的,我觉得自己身上的责任又重了一些,所以我暗暗下定决心,要努力让家乡所有的人都过上好日子。

我认为这段时间是我褪去学生气、真正接地气,转变角色扎根基层的成长关键期,经过这段时间工作的历练,期待我在火热的基层壮筋骨、长才干。

基层有感

Q8:您认为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国家公职人员应具备哪些基本素质和能力

我认为作为选调生在基层干工作,要有所热爱、有所作为、有所期待,要服务好群众,放下架子,把百姓当家人,踏踏实实为民办实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

Q9:有了真正走进基层参与工作的经历,可以谈谈您对基层工作的看法吗?

既然选择基层工作,便风雨兼程;既然选择服务百姓,便无怨无悔。基层工作也许是枯燥无味的,但仔细琢磨,深入其中,就会发现它其实是最接地气的民生。当困难来临时,基层工作者要冲在最前面,为群众清除障碍,让群众安心前行。今年冬季霜冻、结冰和积雪等恶劣天气多发,给群众出行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于是基层干部就组织大家在路面上撒盐铲雪,对道路进行清理,让出门的人都能平安回家,这就是基层。

建议与寄语

Q10:对于有志于报考选调生的学弟学妹们,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基层是最能锻炼人的地方,如今的基层日新月异,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为广大青年学生施展才华搭建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基层干部队伍亟需年轻力量的加入,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高质量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希望有志于报考选调生的学弟学妹们能够做一个坚定理想信念的奋斗者。

Q11:最后请您为学弟学妹们送一些寄语吧!

寄语给大家,同时也是对自己说的话:“有一分力,添一片瓦;有一分光,发一分热”,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总结

通过沙学琴同学的分享,我们可以看到她对基层工作的饱满热情及坚定信念,真正做到脚踏实地,无怨无悔,将激情转变为长久动力,不仅在基层磨炼意志、锻炼才干,更是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好事、干实事,扎扎实实为人民解难题、增福祉,在苦乐交织的基层生活中实现自身价值。我们也应当以她为榜样,把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将青春之花树立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招生就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