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 建党100周年 建党100周年
《红海行动》背后的动人心弦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1-11-15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大家一定没有忘记2018年火遍中国甚至世界的红色电影《红海行动》!那时无数影院排的“浩浩荡荡”,大家人前人后都在谈论此片,可谓风靡一时。作为一部红色影片,它的教育意义和红色精神着实可圈可点,以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到人们心中。

 

 

值此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我们重翻经典,以另一种视角走进《红海行动》,感受它蕴含的无数个扣人心弦的故事,体悟百年党史中弘扬传承的国家精神、国家形象和国家荣光。

 

1、 真实事件——也门撤侨事件

2015年初,由沙特阿拉伯和埃及、约旦、苏丹等其他海湾国家参加的国际联军在也门发动打击胡塞武装组织的军事行动,当地局势日趋紧张

根据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命令,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赴也门执行撤离中国公民任务。2015年3月26日至3月40日,5天时间里,中国海军经过有序组织、人员戒备、安排撤离时间路线等工作后,分两批将571名中国公民安全撤离也门。

同时,2015年4月2日,中国海军临沂舰搭载巴基斯坦等10个国家在也门的225名侨民自也门亚丁港平安驶抵吉布提。此前中国政府在自也门撤离中国公民行动中,还协助罗马尼亚、印度、埃及等国的8名侨民平安撤离。

 

 

 

2、感人故事

2015年3月潍坊舰不惧前方的炮火,一刻不停地前行,成为了唯一一支向也门港口行驶的军舰。在行驶了三天两夜后,潍坊舰顺利到达了荷台达港,全体官兵迅速行动,最终只用了71分钟,就将455同胞全部安全撤离,保证了同胞们的生命安全,让每一个人感受到了来自祖国的温暖和关怀。

 

054A型导弹护卫舰--“潍坊”舰

为了保证同胞们的住宿和饮食,官兵们把床铺让给撤离人员,自己打地铺睡在过道,炊事班的9名战士连续工作14个小时,手肿到拿不起筷子。看到这一幕幕的女同胞眼圈红红说:“这些战士和我的孩子一般大,看到他们睡在冰凉的地板上,我也心疼啊。”这就是军民鱼水情,中国人民解放军是真正的人民子弟兵。

 

3、 人民军队

《红海行动》中记忆尤甚的画面之一便是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的雄伟、无私和英勇。蛟龙突击队营救完中国商船又义无反顾地投入撤侨任务,撤离之际又转身解救人质,调查阴谋……这就是共产党建设的军队!它自成立之日起便是人民的守护者,为人民而战。

人民军队上缩影的是共产党的历史和精神。大爱无私、一心为民,可歌可泣。军队从成立之初的艰苦潦倒到如今的宏伟富足,映射着党的发展;军队的集体主义、英雄气概,正是党赋予的伟大精神;

 

  

 

影片不仅体现出近年来中国军队的发展和强大,更凸显了党培养的中国军人热爱和平、不惧牺牲的英雄气概和国际人道主义精神

 

(文中图片文字素材来自于网络)

主题活动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