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 建党100周年 建党100周年
家书故事|踏着我的血迹奋斗前进,我们的革命事业必底于成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1-06-11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一封封浸透着硝烟和热血的家书,一个个不惜牺牲生命勇于奋斗的故事,展现了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与炽热情怀。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让我们探寻烈士的足迹,体悟那份初心使命,追寻红色家书背后的感人故事!

今日,让我们重温史砚芬的家书故事。

 

 

家书原文

亲爱的弟弟妹妹:

我今与你们永诀了。

我的死,是为着社会、国家和人类,是光荣的,是必要的。我死后,有我千万同志,他们能踏着我的血迹奋斗前进,我们的革命事业必底于成,故我虽死犹存。我的肉体被反动派毁去了,我的自由的革命的灵魂,是永远不会被任何反动者所毁伤!我的不昧的灵魂必时常随着你们,照护你们和我的未死的同志,请你们不要因丧兄而悲吧!

妹妹,你年长些,从此以后你是家长了,身兼父母兄长的重大责任。我本不应当把这重大的担子放在你身上,抛弃你们,但为了大我不能不对你们忍心些,我相信你们在痛哭之余,必能谅察我的苦衷而原谅我。

弟弟,你年小些,你待姐姐应如待父母兄长一样,遇事要和她商量,听她指导。家里十余亩田作为你俩生活及教育费。固我死以后,不要治丧,因为这是浪费的,以后你能继我志愿,乃我门第之光,我必含笑九泉,看你成功。不能继我志愿,则万不能与国民党的腐败分子同流。

现在我的心很镇静,但不愿多谈多写,虽有千言万语要嘱咐你们,但始终无法写出。

好,弟妹,今生就这样与你们作结了。

你们的大哥砚芬嘱

家书背景故事

1928年5月5日,史砚芬在南京参加共青团中央大学支部会议时,因叛徒出卖不幸被捕。他被关押了四个月,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始终不松口、不低头。在阴暗的牢狱里,他以手中的笔为武器,写下了《夜莺啼月》等文章,揭露国民党统治的黑暗,表达对共产主义美好理想的向往。敌人对他束手无策,最后以“意图颠覆党国”为名判处死刑。

知道自己将不久于人世,史砚芬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未成年的弟弟妹妹。他拖着伤痕累累的身体,坐在狱中昏黄的灯光下,尽全力在纸上写下了留给亲人的最后一封信。

家书感想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25岁是一个虽已成年,却成熟未满的年纪,而革命烈士史砚芬为了革命事业英勇牺牲时,仅仅只有25岁。他的青春很短,但他的生命却很灿烂,他用铮铮铁骨和一腔热血谱写了一曲舍生取义、奔赴国难的爱国之歌。在萧瑟的秋风中走向雨花台刑场时,史砚芬昂首挺胸,一面向难友们挥手告别,一面高唱国际歌,从容地走完了自己生命的最后一程,充分展现了一位革命者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这位风华正茂的年轻人,用共产党人的坚毅和忠诚缔造了那个时代的非凡和不朽。

回望百年沧桑,是什么力量让中国共产党由小变大、由大向强,长盛不衰、枝繁叶茂?透过那些充满悲壮,却又闪耀着光芒的烈士家书,我们不难得出结论: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用忠诚构筑起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等伟大精神。正是这些革命先烈用鲜血铸就的民族魂,激励着中华儿女朝着民族复兴的方向负重前行,才创造了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美好生活。

主题活动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