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统计与数学学院党委开展“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专题学习讲座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9-11-19   编辑:统计数学学院

  2019 1113日下午2点,统计与数学学院党委邀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教授在沙河校区西区主教102开展了“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主题讲座。学院全体教师、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该讲座是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李全敏老师主持。

冯秀军老师围绕“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方向、方位与方法”这一主题展开讲座。她首先列举了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在各类重要会议及活动中的讲话,阐述了新时代对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求的变化,以及高校教师面对这种变化的新挑战。

冯老师还谈到,从方向层面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攸关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底色具有决定意义;从方位层面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站应在立德树人舞台的中央;从方法层面看,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对青年大学生、思政工作和思政工作者都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也需要有正确的方法来面对这些挑战,这也是冯老师此次讲座的重点。首先,要明确“培养什么人”的问题,这是对青年大学生的素质要求,即要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为了实现这一点,要从“大格局、明是非、合知行”三个着力点入手。其次,是“怎样培养人”的问题,也即思政工作创新的方法指南,要坚持“学生为本”的理念,要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三因原则”。最后,是思政工作者自身素质要求的问题,即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冯老师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以及她做辅导员工作时的感人故事,让全场师生动容,讲座会场响起一次又一次的掌声。

最后,李全敏老师表示,学院将进一步加强教师思政和学生思政的融合机制建设,适应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创新的新要求,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与使命。

主题活动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