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会 >> 团学风采 团学风采
团聚菁彩:万古山河日月长,千秋华夏谱新章——统计学21支部主题团日活动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2-10-06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旭日东升,霞光万道,初心致远,使命敦行。从诞生的那一天起,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团结带领一代代中国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为进一步保持和增强团员先进性,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一百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按新时代共青团员“五个模范、五个带头”的要求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树立正确价值观,统计学21团支部开展了“争做模范带头,绽放美丽青春”主题团日活动。

一、忆往昔,先辈志士踔厉奋发

“剧本杀”是流行于当前年轻人群体中的一种新潮的“沉浸式”娱乐方式,它以各类主题剧本来虚拟场景,将参与者代入角色并与其共情,通过线索搜证、逻辑推理和头脑风暴,以集体的智慧,破解谜题。

统计21团支部抓住“剧本杀”具有“沉浸式戏剧体验”“跨时空角色演绎”的特点,精心挑选了红色主题剧本——《兵临城下》,组织团员青年以第一人称视角参与沉浸式剧情体验。通过重温革命峥嵘岁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追忆燃情岁月,“剧本杀”让思想政治教育直达人心、引发共鸣。

本次活动所选取的剧本《兵临城下》改编自真实历史事件——山西朔县惨案,讲述了1937年9月,日军相继占领北平、天津等重镇后向山西进发,朔县军民在周边11座县城相继开城投降和敌众我寡的情况下,奋勇迎击日寇的英雄故事……

随着剧本一页页翻开,参与活动的团员青年们化身为朔县在大战之前的各方势力代表,齐聚县中的标志性建筑“福满楼”,一场决定全县命运的会议即将拉开帷幕……

在长达3个小时的沉浸式演绎中,团员青年们分别扮演了中共地下党员、国民党官员、商会会长、县城百姓等各种身份,身临其境地投入角色,展开了激烈的辩论,进行了严谨的推理。

随着剧本演绎的不断深入,面对主持人再次给出“最终选择机会”的“战”与“逃”时,我们支部的青年们给出了不同的答案。有些人义无反顾地签署了“抗战决死书”,决心共同抵御强敌入侵,用鲜血和生命保家卫国;有些人在乎那些受战争纷扰而流离失所的百姓,无法看到所爱之人一个个死去,更不想看到为了争取那所谓的、不知何时会到来的美好未来,就牺牲几千人的性命,战虽降,可若是能活,他们也定会以另一种方式为中国的胜利而战!

“年轻”“潮流”的沉浸式红色教育体验极大地丰富了支部的政治学习形式,为团日活动注入了“新活力”。同时,让生在和平年代的我们,能够“穿越”回那个炮火纷飞的年代,有机会在面临人生选择和生死考验时,克服内心“纠结”,并作出人生的正确抉择,让我们更加能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加坚定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

二、看今朝,华夏同胞笃行不怠

“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要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五个模范,五个带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一百周年大会上提出的对青年团员的新的期许和要求,统计21团支部以支部大会形式带领团员青年认学习领会“五个模范,五个带头”的具体内容,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树立正确价值观。

“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百年接续,复兴的责任赋予当代青年,光荣的使命属于当代青年!

三、展未来,吾辈青年再接再厉

大风泱泱,大潮滂滂。当被热血浸染的五星红旗再次迎风飘扬在天安门城楼,与七十三载的开国大典遥遥相望,中华巨龙早已不惧风云飞沙,腾渊昂扬。中华民族的红日高照、蓬勃辉煌离不开所有中华儿女的热血高昂。一代代青年定会齐聚万千丹心,将知识与奋斗挥洒在征程新途上。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统计21团支部本次团日活动主要通过“红色主题剧本杀”的形式,让支部青年们演绎了战争年代青年榜样的人生,并对自己进行了反思,深刻体悟到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一代青年走在新的征程途上,愿我少年郎,晔晔如扶桑。

 

党团工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