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会 >> 团学风采 团学风采
句句暑实:后疫情时代,探索如何“把老祖宗留下的鼓浪屿文化遗产守护好”——龙马梦·圆沙洲实践团队纪实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2-09-29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任职期间就曾赞扬鼓浪屿是我国城市和风景区中,能够把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十分和谐地结合在一起的少数者,更是在申遗后提出“申遗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利用,要总结成功经验,借鉴国际理念,健全长效机制,把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精心守护好,让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

中央财经大学“龙马梦·圆沙洲团队”以厦门市鼓浪屿为主要实践地点,在2022年7-8月开展关于疫情影响下的旅游业情况的调查研究,并根据调研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结合数字经济发展模式,运用团队成员专业知识,尝试为商家、旅游景点和居民游客等主体设计出具有多方效益的营销治理方案,为鼓浪屿在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添砖加瓦。

实践过程

7月2日,团队成员召开了第一次的线下会议,确定了实践的基本内容和探索方向。

7月30日,团队成员第一次登岛实践参观了鼓浪屿当地具有地方特色的博物馆,并就后疫情时代的鼓浪屿商业问题同市场监督管理所的工作人员们进行了交流。细数参观过的博物馆,最能体现鼓浪屿历史底蕴和自然景观相结合的特点的就是菽庄花园景区。如果说建筑是鼓浪屿的表,那么菽庄花园一定称得上是鼓浪屿的门面,建成于1913年的它位于岛的南部。面向大海、背倚日光岩的巧妙天然地形布局之下,既有江南庭院的精巧雅致,又兼具海鸥展翅飞翔的雄浑壮观,一动一静,实现园中有海,海中有园的美丽场景。但不止于此,如果说建筑是鼓浪屿的表,那么音乐就是鼓浪屿的灵魂。菽庄花园景区的山丘上坐落着历史悠久的鼓浪屿钢琴博物馆,团队成员们欣赏着跨越几个世纪来到眼前的古老钢琴,听着钢琴博物馆APP上属于他们的悠扬琴声,做着上个世纪琴岛风华的梦。







8月4日,团队成员再次登岛,选择对岛上的派出所民警和当地的原住民进行访谈。在同当地的原住民交流的过程中,团队成员了解了鼓浪屿如何从当初环境优雅、琴声悠扬的圆沙洲转型成为如今商业化发达的小岛的过程。最早的鼓浪屿是厦门的一个独立的行政区,岛上的医疗、教育系统全面,可以说是最佳的宜居地,但无奈由于政治的变迁,失去行政区的鼓浪屿资源逐渐流失,甚至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鼓浪屿的知名古建筑八卦楼面临年久失修、整体环境恶劣的窘境。当时时任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的习近平得知后当即拨款,并逐渐开始帮助鼓浪屿走出历史上的最低点。后面结合人口迁徙的原因,大量的安徽人的流入以及厦门市政府政策的扶持为鼓浪屿的商业化重新注入了活力,原本奄奄一息的小岛又开始向着美好而进发。




8月6日,团队成员第三次登岛,着力于探索疫情前后鼓浪屿所发生的经济、生活乃至政策方面的变化。为了获取更全面的信息,团队成员选择分头行动,采访尽可能多的人群,同鼓浪屿的原住民、商户、政府工作人员,甚至是来鼓浪屿旅游的游客进行对话和问答式的问卷调查,并就后续的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探索后疫情时代下鼓浪屿如何更好的结合时代经济热点,即所谓的元宇宙和数字经济,在保护好老祖宗留下来的遗产的同时发展鼓浪屿式的经济。

(图为团队成员采访第二次前来鼓浪屿游玩的一家四口关于对鼓浪屿疫情前后的变化以及商业化的看法)




(图为团队成员采访商家关于产品定价的情况以及商业化的看法和态度)




(图为采访经服办工作人员)

8月8日,团队成员第四次登岛。这次团队想要聚焦于鼓浪屿最平凡却又最艰辛的一个群体——鼓浪屿的板车师傅。跟随他们的脚步和旅行,来解开鼓浪屿生活华丽下朴实平凡的一幕。在跟随的过程中团队成员见缝插针的采访了板车师傅,并了解了为何鼓浪屿的商品价格相比厦门岛内虚高如此之多的原因。后期由臧辰宇同学制作Vlog《板车师傅的一天》,并投放至各大视频平台,想要为普罗大众去展示鼓浪屿那些最不被人注意之处和那些被人误解之处。

实践总结

如果你是第一次登上鼓浪屿的游客,留下的最深刻的第一印象大多都是严重的商业化。以旅游业为支柱产业的鼓浪屿很难不低声下气来讨好前来花钱洒金的游客们。那么很自然去迎合主要游客群体也变成了生存的方式,而游客呢?享受同其他网红景点带来的统一潮流定制下的文艺实在是太容易了。在快节奏的过度商业化里,游客和商贩都迷失在大同小异的消费文化里,鼓浪屿也被游客粗暴的打上同质化景点的标签,没有人去真正的思考该如何去保护老祖宗留下的遗产。

但不计后果的去商业化也保护不了老祖宗的遗产。在老人的呢喃中,在商家的真诚里,我们感受到,不能一味地去商业化,而是有选择、有远见、有品质地支持发展。其中一个做民宿的商家,为了能保护好遗留的古建筑,对每一处结构都做了保护和修缮,保留原有风格样式,甚至连古老的地砖都让工人小心翼翼地一块块完整翘起,清洗净了,重新刷上水泥,再一块块铺回去。老人们说着鼓浪屿回不去了。但他们是抱着接受的姿态,一种充满尊严的姿态。那是他们注入自身对生命的独特理解后的感受。鼓浪屿就像人一样,也会有衰老的那天。鼓浪屿的过去固然美,但今天或许也可以不添加过多的现代要素,当我们尝试着在后疫情时代里为它找到商业化和去商业化的平衡点时,鼓浪屿就会像我们的记忆里那样,美的很从容。

实践团队|龙马梦·圆沙洲队

团队成员|林增榕 叶濯缨 臧辰宇 潘冠圻 刘乐予 吴师尧


党团工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