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会 >> 团学风采 团学风采
精品团日活动③ | 百年回望·青春向党——统计学类21-3支部主题团日活动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2-06-09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2022 年是五四运动 103 周年纪念,恰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 100周年,统计学类21-3支部举办“百年回望,青春向党”主题团日活动,分别从 “致敬榜样赓续荣光”“春风暖阳 聚力抗疫”“忆百年五四 抒青年心声”“观百年辉煌 悟初心使命”四个主题入手,以团小组为单位开展学习,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分享交流,学习并感悟青年以“小我融大我”的家国情怀。

致敬榜样赓续荣光

学习青年榜样、汲取奋进力量,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历史进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是新时代青年的必然要求。

第一团小组的三名成员分别学习了自己家乡的青年榜样,并绘制了手抄报,互相交流学习。红色步调坚定,榜样力量无穷在手抄报中小组成员介绍了三名运动员,他们年纪不大,却拥有超群的实力和能扛住压力的强大心脏,担当得起国家重托。他们用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担当与力量,是我们的青年榜样;


第二团小组选择以PPT讲述的方式,为大家呈现“赤心贯苍穹”中国航天人、“无声玉满堂”江梦南的故事。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从青年榜样的身上,学习用理想信念塑造起青年一代挺拔的灵魂;

第三团小组通过收取相关资料,制作视频并进行配音的形式向大家介绍了方志敏同志,从他的身上感受到了那个时代的青年热血。方志敏先生是过去那个时代的印记,是时代的英雄。他用他的坚毅扛起复兴的重任,为万世开太平;这榜样的力量,赓续相传,传颂成催人奋进的时代华章;青春逐梦正当时,乘着风,当炬火,去化作那道光。

第四团小组用视频讲述青年榜样的事迹,热情呼吁同学们接过时代复兴的接力棒,向立大志,成大才,明大德,担大任的青年榜样致敬与学习。

春风暖阳聚力抗疫

青年聚力抗疫,携手共克时艰在这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中国青年表现出了大无畏、敢作为的责任担当精神,彰显出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一份合格的、富有活力的答卷。

第五团小组第六团小组以共克时艰为主题,讲述了社会生活中他人的疫情防控先进事迹、自己亲身参与疫情防控的工作经历、身边的逆行者们与杰出的抗疫先锋们的故事,并以PPT及演讲的形式进行记录和展示,获得了极具时代性和代表性的感悟与体会,展现出吾辈青年以人民为己任的担当与在抗疫中立己达人的风采,同时向疫情防控一线努力的人致敬,感悟在疫情志愿活动中共克时艰的群众力量;

何子涵: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都说90后是自私的一代、00后是垮掉的一代,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却洗白了这一切。新青年一代破茧成蝶,冲往一线,成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中坚力量,他们的担当与坚毅是一把利剑,割下了这些异样的社会标签,也填上了“有理想有担当”的青春模样。

青春气贯长虹,勇锐盖过怯弱,进取压倒苟安。抗疫之中没有天使,没有超级英雄,只有一个个年轻的身影挺身而出,为民请命,成为人民英雄,将担当两个字写进每一代中国青年的基因里。我们看到身边的朋友加入志愿者队伍,听他们讲述着第一次全副武装为民服务的激动心情、第一次脸上出现深深勒痕的痛苦难耐、第一次站着一整天没喝水却甘之如饴;我们可以看到青年医护人员放弃团聚、推迟婚礼、剪去长发、立下军令状,逆行在抗疫前线,任凭手上磨出茧子、脸上压出伤痕,却依然选择初心不改,承受下这巨大的身体与心理压力。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新时代青年舍生忘死、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在抗疫中交出了合格的答卷。

时代催人奋进,使命呼唤担当。前行的接力棒已交接到了我们这代青年手中,我们更要毅然挺起坚实的臂膀,在人民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用青春与奉献绘就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

江沁怡:

燃青春热血,话青年担当

从2020年疫情爆发至今,疫情已经持续两年多。在这期间,无数青年人挺身而出,将奉献与奋斗作为青春的底色,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年的光彩。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作为继往开来的重要力量,“90后”医护人员,“90后”志愿者、“90后”各领域从业者以及更为年轻的“00后”们,正在坚定地踏着前辈的足迹,勇敢地走在成就自我、奉献社会的理性大道上,走向更具包容性和创造性的光明未来。

他们之中,有为抗疫事业牺牲的吹哨人李文亮医生;有怀揣着对全国人民感恩之心要求奔赴武汉抗疫一线的汶川护士佘沙;有冒着被感染的巨大风险,但仍风雨无阻,准时准点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的陈灵毓; 同时,也有年轻警察坚守岗位,成为市民的定心丸;外卖小哥奔走于各街头巷口,为隔离在家的人们提供生活必需品保障;大学生群体积极投身志愿事业,为家乡防疫贡献力量……

今年的五四青年节中,有很多视频歌颂中国青年,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当今社会,虽然‘躺平’等词汇常常被青年人提起,但在危难之际他们从不退缩,迎难而上!”青年人的声音或许有些稚嫩,却足够热烈。中国因少年的自强而傲立于世界,世界也因少年的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

在这里我也想与大家共勉,我们是中国最具有活力的青年一代,我们创新、多元、热情、向上,应当接下时代的接力棒,哪怕畏途巉岩不可攀,也要会当凌绝顶;哪怕无人会,登临意,也要猛志固常在。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成长为国家之栋梁,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

疫情终将结束,我们终会成功!

忆百年五四抒青年心声

五四运动以来,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弘扬传承五四精神是新时代青年的必然要求。

支部团员从百年五四的根源出发,探索五四精神的现实意义。第七团小组集体学习与五四事件相关的影视作品,并对其中印象深刻的片段进行配音,以亲身演绎的方式切身体悟五四精神;第八团小组从《觉醒年代》入手学习五四事件,通过ppt的形式分享小组团员对五四时代先驱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发言的收获。

观百年辉煌悟初心使命

建团百年,团员青年应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领导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把握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青年跟党奋斗的光辉历程,增强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信心。

班委刘畅健同学组织带领团员们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中感悟共青团砥砺前行的力量。

八个团小组,四个主题,每位团员参与其中,通过视频讲述、影视配音、手抄报、PPT讲述、演讲、集体观影等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形式生动感悟每一项主题背后的时代内涵,体悟我辈青年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回顾此次团日活动,团员们从理论学习入手,学习五四历史,感悟五四精神: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在历史的基础上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受共产党领导下的活力与生机。

团员们寻找青年榜样的光辉事迹,致敬,学习,并将学习到的思想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在当前疫情形势下思考如何将从青年榜样身上学习到的品质落实到自己的言行举止中,以亲身抗疫的经历为党和国家做出贡献,奉献青年力量,做好挺立的青年一代!

党团工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