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 就业信息
职子之手,与子共进_ 银行券商实习经验分享会成功举办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1-03-08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3月5日晚7点30,在统计与数学学院党委和老师的领导与帮助下,由统计与数学学院2019级学硕党支部主办的“执子之手,与子共进”职业发展系列活动,以线上会议形式成功举行。本次活动聚焦在银行券商行业,邀请了1998级统计学专业韩喜悦学姐、2003级经济数学专业王玮敏学长、2017级博士袁子乾学长、2018级数量经济学硕秦玉东学长和2019级应用统计专硕吕政韬学长、白誉学姐和大家分享交流。本次活动由2019级学硕党支部书记赵宇晗主持。




一、王伟敏/中国民生银行 金融市场部风险控制中心风险经理

王伟敏学长首先讲解了银行面试过程中的正式流程,通常包含笔试与面试,一般来说总行分行均招实习生。其次学长提到银行工作加班较为普遍,竞争较为激烈,但是只要能来的员工都是很优秀的,对于业绩不达标的员工也不会直接下岗,并非大家想象的那样。最后,学长建议找岗位要结合自己的目标和特长,考虑家庭情况,银行业不是朝阳产业,自己要有明确的个人规划。

二、吕政韬/华夏银行数理统计岗

吕政韬学长从四方面向大家介绍经验,一是关于银行部门介绍,可大致分为前台岗与中后台岗,其中前台岗又可分为对公业务与对私业务。中后台岗的信息科技岗与金融科技岗要求具有代码能力。二是信息获取渠道,比如应届生求职、牛客网、知乎、脉脉、虎扑等等。三是网申注意事项,重点提及了基本信息、实习经历与学生工作经历的书写。四是考试内容,其中笔试一般包含英语、企业文化、编程题等等,大家可以去牛客网做专项练习,面试过程中要注意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三、白誉/进出口银行 数理统计岗

白誉学姐先强调秋招的重要性,暑期实习一般具有转正机会,来年春天才能拿到offer,要好好把握秋招的机会。通常到9、10月会有笔试题,可以使用粉笔app进行练习,到11、12月的面试要注意仪容仪表,切忌不修边幅。不仅如此,学姐强调在群面中不要为了说而说,而是以给面试官留下深刻印象为准。在面对市场倾向性问题时,应注重提高自身的资本,时刻保持良好心态,跟自己的节奏走。

四、韩喜悦/申万宏源证券 固定收益总部债券融资部副总经理、湖北分公司总经理助理

韩喜悦学姐从股权类和债券类对比引入,提及证券公司工作强度大,但也因此会拥有更多的实习机会,并且暑期实习具有留用机会,每年都会从学校进行大范围校招。之后学姐强调面试中要注意精神面貌、礼仪谈吐,要做一些提前准备,这样在面试过程中才会更加自信。如果想获取更多的信息,学姐提及可以关注申万宏源证券的官网,有很多信息,同样也有很多机会。

五、袁子乾

袁子乾学长首先讲到可以通过个人的偏好去选择就业地点,也包括户口、工作强度等等。如果选择了公务员方向,就需要留意发布的信息,并规划大量时间准备笔试。在谈及银行相关岗位时,学长强调五大行的招聘对综合实力非常看重,通常在5月份就开始发布实习通知,对于简历关能不能过心态放轻松一些。笔试一般都是行测方面的内容,要加强对金融热点的把握,面试前要有针对性地准备。对于非银机构,实习经历很重要,大家可以去找大一点的金融机构的实习丰富简历。银行的岗位可能在轮岗一段时间以后,最终的部门与报名时的部门存在差异。不仅如此,求职季之前的暑期实习非常重要,网申前期建议海投简历,后期可以有倾向性投递,不要放弃每一个可能的机会。学长建议要多与同学沟通,刚毕业时的工作只是一个起点,在大致赛道没有跑偏的情况下,最终的结果就是最好的。

六、秦玉东/中泰证券 中后台管培

秦玉东学长同样从前期准备和如何面试切入,讲述笔面试经验以及如何准备面试。在职业选择方面,学长也强调不为未发生的选择而焦虑。在暑期实习阶段,学长用经验说明民生总行暑期实习留用,秋招基本不招人;工行总行优秀实习生过秋招可以直接签约;中行直属机构可报,有笔试;建行是信用卡中心,无笔试等等。学长也建议大家可以通过网站、公众号、往届就业信息去进行岗位筛选。投递原则要把握不同单位能投则投,同一单位找准定位。最后学长强调了面试方面应注意的细节,以及往年的面试内容,并介绍了各个公司的薪资待遇情况,内容十分丰富。

每位学长学姐在讲述完后,都会进入答疑环节,现场的学生们积极踊跃地向学长学姐们请教了关于各种实习方面的问题,并得到了实用有效的回答,非常感谢各位学长学姐在百忙之中的分享,在大家的感谢声中分享会圆满结束。

招生就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