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 就业信息
“扬起风帆,从心起航”——毕业生的心理建设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1-01-28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1月26日下午三点,由中央财经大学学生心理咨询中心主办、统计与数学学院承办的“毕业生的心理建设”专题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办。此前学院对2021届毕业生目前的求职与就业情况进行了调研,部分学生表示在求职过程中存在焦虑、迷茫、纠结、困惑等问题。因此,学校学生心理咨询中心特别邀请了电子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副秘书长李媛教授,为大家带来一场关于毕业前如何做好心理建设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统计与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边雅静老师主持。近200名师生相聚云端,共同学习、交流、分析、解决毕业生存在的心理困惑与疑问,梳理内心、勇敢应对,乘风破浪、扬帆起航,为毕业生步入新的人生旅程打下坚实的基础。

首先,李媛教授从几个共性问题入手,比如“求职方向与家长的期望不一致,甚至出现矛盾,该如何解决?”,“工作后在人际交往方面有些不知所措”等等,开启了分享,她围绕疫情下毕业生的挑战、毕业生心态调整的策略、给毕业生的几点建议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李媛教授认为:在疫情下,生活充满了变化,大到经济波动、政治变革、气候变化,小到个人工作变动、收入增减、人际关系改变,都会使人们产生不确定感,不确定感包括信息不确定感和自我不确定感,而不确定感会导致人们进行自我否定,因此需要大家重点关注并且及时做出调整。在毕业生心态调整策略方面,李媛教授指出,分离是人们一生的主题。分离源于生存本能,是发展的需要,也是关系的需要。高中毕业、大学毕业、研究生毕业,同学们都将面临分离,而这种分离恰恰也是成长的体现。在此环节中,李媛教授还基于压力源、影响因素、压力反应三个方面向同学们提供了烦躁、迷茫、抑郁、焦虑等心态的调整策略。同时,李媛教授还提出了三点建议,分别是“明晰价值,找到方向“,”接触当下,关注此刻“,”确定目标,承诺行动“,并且提醒同学们要用心体会,切实落实。

分享结束后,进入提问与交流环节,与会的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提问,关于如何面对就业恐惧,对于多个选择难以抉择如何处理,多次面试失利产生挫败感该怎么调整,如何面对社会上的各种焦虑言论,考研失利后二战还是就业该如何抉择等等一系列问题,李媛教授均悉数细心回答,帮大家分析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所在并提出相关建议。随着问答环节结束和大家的感谢留言,本次专题讲座圆满结束。

招生就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