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招生信息
统计与数学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2-03-25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为严格执行国家研究生招生政策和学校有关规定,做好2022年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工作,根据教育部、北京市和中央财经大学相关文件精神,确保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公平公正、规范透明,特制定复试工作实施细则如下:

 

1、资格审查程序和时间地点安排

所有参加本院复试的考生(含士兵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应按照《关于公布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资格审查相关事宜的通知》(http://gs.cufe.edu.cn/info/1050/9167.htm)中关于资格审查的要求,提交资格审查材料电子版,并于2022年3月30日下午17:00前将材料发送至学院指定邮箱:samofcufe@cufe.edu.cn,邮件标题:报考专业-15位考生编号-考生姓名。资格审查材料超过截止时间的,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对资格审查不符合条件的考生,不予复试。请考生发送邮件后,自行确认邮件是否发送成功(收到材料接收邮箱自动回复即表示发送成功)。若未收到回执,电话联系:010-61776184。

备注:

1.审查材料需按照顺序整理汇总在一个文件夹中,并以“报考专业-考生编号后四位-考生姓名”命名;

2.《诚信复试承诺书》考生需亲笔签名;

3.所有材料均需提供原件的电子版,如不能提供,则须提交相应的承诺书;

4.请务必填写紧急联系电话信息表(附件6)(xlsx格式文件发送),确保复试期间可以电话联系到考生本人;

5.经济类学术型考生务必填写《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志愿排序表》(附件7),专业志愿排序将以此复试志愿排序表所列顺序为依据。

2、考生资格审查须提交的材料

考生类别

资格审查提交材料

 

 

 

所有考生

均需准备

1.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电子版

2.考生本人《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准考证》原件电子版

3.考生填写并加盖有关公章的《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表》电子版

4.考生填写完整的《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专业素质评定表》及表中要求所附原件。此表为考生复试“专业素质评定”项的评分依据,填写的所有内容均需要有证明材料

5.考生个人自传(包含个人经历、政治表现、以往学业水平、报考动机、针对报考专业本人的优势与不足、实习与工作经历、奖惩情况等,不少于3000字)

6.《中央财经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认真阅读,手写签字

7.《中央财经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远程复试考场规则》认真阅读,手写签字

1.应届生

除提交上述材料外,还需提交

1.就读学校完整注册(7学期)后的有效学生证原件、带有学生证号的学生证页电子版。如学生证未完整注册,须提交学信网出具的《学籍在线验证报告》(上须注明预计于2022年6月-8月毕业)

2.有教务部门盖章的7个学期完整的成绩单原件电子版。如暂时无法提供,可提供(二选一)(1)带学校电子章的成绩单(2)教务系统截图以及学院出具的带公章的成绩无误的证明

2.往届生

除提交上述材料外,还需提交

1.毕业证书原件电子版

2.由档案所在部门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盖章的本科期间成绩单原件电子版

特殊类别考生

特殊类别考生除须提交“所有考生均需准备”和“1.应届生”或“2.往届生”考生类别中所列材料外,还需提交

1.专项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须提交《报考2022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原件电子版

2.专项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须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电子版

3.专项计划——对口支援计划考生:须提交本人所在的对口支援高校人事部门出具的注明“同意报考”意见的在职证明原件电子版

4.同等学力考生(除报考MBA和MPA外)须向学院提交两篇在公开出版的刊物上发表的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原件电子版

5.原为定向或委托培养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报考非定向就业类别硕士研究生,须向学院提供原定向、委培单位准予报考攻读我校硕士研究生的证明原件电子版

6.可享受国家政策性加分考生须提供相应加分证明原件电子版

说明:

(1)在规定时间内未按要求参加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不准予复试;

(2)对于报考时提供虚假信息或资格审查时提供虚假证明材料者,一经查验,立即取消其复试或录取资格;

(3)以上所有材料原件和纸质版后期还会复核,纸质材料一定保管好。

 

3、参加远程复试设备及环境要求

(1)考生“双机位”要求。“第一机位”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第二机位”采集考生“第一机位”显示器及考生所处环境的整体情况(远端)。“第二机位”须可自由移动,考试过程中考生须根据考官指令随时变换机位位置。“双机位”涉及的硬件设备的电脑桌面以及手机不得存放考试相关的电子资料。

考生需要准备可以支撑“双机位”运行的硬件,即需要两部带摄像头的设备及附件,包括笔记本电脑、手机、手机支架等。第一机位(须为电脑端)从正面拍摄,放置在距离本人30cm处;第二机位(建议手机端)从考生侧后方45°距离本人100cm处拍摄,确保第一机位和第二机位分别从考生面前和身后完整拍摄到考生上半身、复试组教师能够从第二机位清晰看到第一机位屏幕。

复试开始前,考生应当根据考务人员指令,手持摄像头,环绕360°展示本人应试环境。

(2)复试房间要求:考生要选择独立、可封闭的空间,确保安静整洁,复试期间禁止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除复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考生座位周边不得摆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和电子设备等。考生不允许面前放笔和空白纸,不允许佩戴耳机,提前关闭手机铃声、闹铃。不得选择考研辅导机构提供的场所。

(3)网络环境要求:考生所用网络须遵循高速且抗干扰原则,保证至少以下两种方式接入网络:有线宽带、无线网(WiFi或手机热点)、4G/5G移动通信信号。

(4)远程复试平台

钉钉(第一机位)、向日葵远程控制(第一机位)和腾讯会议(第二机位)。钉钉下载地址:https://www.dingtalk.com

向日葵远程控制(个人版电脑端):https://sunlogin.oray.com/download/

腾讯会议下载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

(5)远程复试平台使用指南

钉钉:在硬件设备上下载安装好“钉钉”,点击注册钉钉并且登录自己的钉钉账号。参会者可通过链接或入会口令等多种方式,快速定位指定会议室,一键参会,详细使用手册可登陆钉钉官方网站查看或下载使用手册。

向日葵:具体参考附件向日葵远程控制软件使用说明(考生端)。

腾讯会议:在硬件设备上下载安装好“腾讯会议”,点击注册腾讯会议并且登录自己的腾讯会议账号。参会者可通过链接或会议号进入会议,详细使用手册可登陆腾讯会议官方网站查看或下载使用手册。

(6)硬件设备具体要求: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支持音、视频)或平板、手机(支持音、视频),推荐平板或电脑(手机容易铃声或声音干扰面试过程)。

 

4.远程复试平台预演时间及安排

预演时间:4月8日

预演安排:预演前,考务人员会向考生报名考试登记时的手机号发送预演指令,考生请耐心等待,每位考生至少要预演一次。

 

5.专业潜质面试、外语听说测试的时间安排、组织程序和要求

(1)时间:2022年4月9日

(2)形式:互联网远程复试

(3)内容:专业潜质面试和外语听说测试

(4)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日期

时间

参加考生类别

复试

考场分组

4月9日

8:00-12:30

应用统计专业硕士

专业面试

随机抽签

随机抽签

13:00-19:30

8:00-19:30

应用统计专业硕士

英语面试

随机抽签

随机抽签

4月9日

14:30-19:30

经济统计、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应用统计(学硕)、数量经济学、数理统计

学术硕士

专业面试

随机抽签

随机抽签

8:00-19:30

经济统计、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应用统计(学硕)、数量经济学、数理统计

学术硕士

英语面试

随机抽签

随机抽签

注:复试教师分组和复试考生分组在考前须执行双盲制,复试组织实行“三随机”。4月8日远程复试平台预演时,会告知考生面试顺序,请考生一定参加预演,保持通讯畅通。专业潜质面试和外语听说测试分开交叉进行。

(5)面试程序:

(5.1)考生根据个人面试时间段备考等候,备考等候前请按照“考生双机位”要求提前布置考试环境和调试设备。备考中请等待复试秘书邀请进入复试会议室的指令。

(5.2)考生进入考场后,将“您的名称”修改为“考生编号后四位+姓名”。打开第一机位和第二机位摄像头,关闭第二机位麦克风。然后请向考官出示身份证件,证件审核通过后按照复试秘书的指令要求检查考生周边环境。

(5.3)考生在复试秘书的引导下,从题库中抽题作答。

(5.4)考生回答结束后请离开复试会议室,离开后请不要再返回。考生复试结束后再次返回会议室取消面试成绩。

(6)面试要求

每位考生远程复试时间专业课为25分钟、英语5分钟。

在复试期间,复试秘书通过系统人脸识别技术再次对考生进行复试资格审查。考生须穿着得体,全程面向主机位摄像头且视线不离开第一机位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保证面部清晰可见,不得佩戴帽子、口罩、墨镜等;不得化浓妆,不可遮挡耳部,不得佩戴耳饰或耳机,不得使用美颜或变声功能、不得使用虚拟背景。

复试期间考生不得中途离场,不得低头和左顾右盼,不得通过任何方式翻阅资料,不得拍照录音录像录屏,不得在本专业或本大类招生项目复试全部结束前将考题信息泄露传递至他人或网络,不得由他人替考,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如有违反,一经发现,将取消其复试成绩。考生出现违反本细则或其他违纪违法行为,我校将按相关规定予以对应处理。轻则取消复试成绩,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并通知考生所在单位,记入考生人事档案:情节严重,如替考、组织作弊等,交由公安机关依照《刑法修正案九》等相关法律处理。

6.复试资格审查

具体要求请查看《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资格审查相关事宜的通知》(http://gs.cufe.edu.cn/info/1050/9167.htm)。未按要求提交材料参加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不准予复试。对于报考时提供虚假信息或资格审查时提供虚假证明材料者,一经查验,立即取消其复试或录取资格。

7.复试缴费

具体要求请查看《关于公布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及录取工作安排的通知》(http://gs.cufe.edu.cn/info/1050/9168.htm)。在规定时间内未缴费,视为主动放弃复试资格。

8、体检安排

详见研究生院网站通知。

9、学院联系地址及咨询电话

联系人:王老师

咨询电话:010-61776184

联系地址: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本细则由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复试工作组负责解释。

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2022年3月24日

招生就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