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会 >>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统计与数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学习与研讨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1-03-25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3月24日下午,统计与数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在沙河校区学院楼1号楼102会议室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学习与研讨。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会,全体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全体系主任、部分学院内设机构负责人列席会议。学院联系领导朱凌云副校长参加此次会议并做了总结讲话。会议由党委书记李全敏主持。

李全敏老师重点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何秀超书记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所做工作部署以及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进行导学。她首先从加强组织领导、树立正确党史观、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注重方式方法创新四方面深入的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李老师讲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阐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

接着,李全敏老师从“为何学”“ 谁来学”、“学什么”、“怎么学”、“学得好”、“学得好”五个方面介绍了何秀超书记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所做工作部署;传达了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与此同时,对现阶段的相关工作进行了再强调和再布置。学院党委将严格贯彻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将学习党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从百年党史、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力量,推动“十四五”规划起好步,推进工作再上新台阶。

集体学习研讨

之后,院长贾尚晖、数理统计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梁超和2019级学硕党支部书记赵宇晗纷纷围绕主题重点发表了学习体会。

贾尚晖院长表示,3月19日,何书记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教育部、北京市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实际,从党史学习教育“为何学”“谁来学”“学什么”“怎么学”“学得好”五个方面进行系统部署;今天学院党委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肖翔老师进行了“中国共产党与优先发展重工业”专题讲座;结合李全敏老师的导学,深刻体会到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未来,学院将结合具体工作和实际,将党史学习和学院建设相结合,学史悟今,切实围绕学院的“十四五”规划,以教学改革、学科建设、学院行政、学工队伍培养提升、工会建设、学院文化凝练等为抓手,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办实事,开新局,为师生解难题。

梁超老师表示,3月19日参加了学校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何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非常清晰,让我联想到了英语阅读最关键的五点:why,who,what,when和how,即“为何学”“谁来学”“学什么”“怎么学”。而且何书记的报告更加深入,在how的基础上又增加了how plus,即“学得好”。通过校院两级党委的动员和活动,清晰的认识到了党史学习的重要意义。作为支部书记,坚决将党史学习作为本人及支部的必修课,不仅必修,还要修好!

赵宇晗同学表示,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认真学习百年党史意义深刻。回顾和重温党的光辉历史,不但让我们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而且让我们对当代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充满必胜信念。作为一名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我将积极参与、认真学习,把学党史同总结经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党史学习与支部工作结合起来,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学习工作的动力。

与会师生重点发言

朱凌云副校长从“为什么学?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和“怎么学?学习党史的根本目标”两方面进行了总结。朱校长指出,党的历史蕴含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辉煌成就的成功密码,只有正确认识历史,才能更好开创未来。学习党史的意义要从政治上看,要从高校的时代使命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来看,要从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同时应当从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三个方面来深刻领会:从问题导向看,学习党史有利于正本清源,有利于从意识形态工作的角度,从正面宣教的角度,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自觉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和民族虚无主义的消极影响;从目标导向看,学习党史有利于坚定信念,可以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青年,将为党育才落到实处;从效果导向看,学习党史有利于汲取奋斗的力量,可以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青年,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青年。

朱凌云副校长总结讲话

朱副校长强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史,不仅要提高认识,而且最终要统一到行动上。从领导班子建设的角度,一要端正学风。坚持不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跟上时代步伐,不断在学思践悟中加强理论武装、坚定政治信仰、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初心使命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掌握攻坚克难的真理钥匙。二要在变局中寻找机遇。要汲取党史中不向困难妥协的宝贵精神财富,站高望远,提高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凝心聚力做好“十四五”的规划。在后疫情时代,要敢于直面问题,用心思索,把握机遇,迎接挑战。三要扎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认真履行一线规则,深入课堂班级宿舍开展问诊式的工作研讨。走到教师和学生身边,做好学习引导和督促。从党员自身建设的角度,作为教师,要大力提升教书育人的职业使命感。大学精神的继承弘扬与升华,要以最根本的人的要素为内在动力,要依靠广大教师肩负起教书育人的社会与政治责任,做好传道与解惑,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把大学精神传给学生,从而实现大学之大,师之为师。作为学生,要树立正确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在追梦圆梦过程中,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坚定“四个自信”,把个人前途命运和国家民族兴亡紧密相连。使具有大学精神的学生去引领社会和未来。

最后,朱校长勉励统数学院师生:如何点燃我们中财大青年的理想信念之火,如何点燃教师为国育才的志业信念之火,是我们参照党史教科书,学好党史必修课必须向党和人民交上的一份答卷,这份答卷必须合格,且要力争优秀。

党团工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