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解读新时代,扬帆新征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9-10-25   编辑:统计数学学院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我国已然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这一新的时代,我们将踏上一段全新的征程。这一阶段,内外矛盾相互交织、相互激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扛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领导核心的大旗,有效地化解这些矛盾,将实践中的对立与统一化为不断前行的动力。  

2019年10月23日下午,统计与数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党支部党课——《新时代,新征程》在沙河主教307展开。党课由统计与数学学院党委组织员侯聪惠老师主讲,统计与数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到场学习,教师党员张俊飞老师莅临指导。

     

 

   

党课的开始,侯聪惠老师首先问在场的各位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为什么要入党?”有同学回答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有同学认为其动机包括“认识优秀同学”“通过自己的能力,为社会做出贡献”等。侯老师对这些回答表示肯定,紧接着又问道:“那么,怎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呢?”看到莫衷一是的同学们,侯老师谈起了她参与党组织工作几十年来的感受:“那就是从身边小事做起,在工作中为班级出谋划策,积极发现、解决问题,在学习中要从解决好每一个小问题、每一个细节做起,在生活中要团结同学、奉献同学。”

   

 

   

说到这里,侯老师引用了胡耀邦先生的一句话“入党有好处,但也有很多坏处。这坏处就是要担当、牺牲和奉献”,以此告诫同学们,要做好为党的事业担当责任、牺牲和奉献自我的准备。随后侯老师又向同学们提出了两点期望:从思想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从政治上不做反对党的行为、不说反对党的话,跟党走、听党的话,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侯老师频繁走到台下与积极分子亲切互动,让大家充分参与到这一场精神和心灵的洗礼中来。同学们纷纷低头反思起来,是否有为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是否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是否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着先锋模范作用?  

随后,侯老师带领在场的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重新温故了入党程序,梳理了从递交入党申请书开始至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之间的各项程序和要求。  

接着,侯老师带领大家再一次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指出十九大的三项重大成果分别是郑重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判断以及正式确立为全党指导思想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建立在政治、经济、科技、国防军队、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等一系列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的基础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有了全新选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其内涵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侯老师又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等、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与中共八大和十一届三中全会所提出的社会主要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作了对比,指出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不仅是党带领人民不断攻坚克难取得成就的体现,更为我们接下来发展指明了新的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侯老师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为党、国家、民族发展做出了划时代的突出贡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内容包括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这是一个历史性决策和历史性贡献,体现了党在政治上理论上的高度成熟、高度自信,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  

在讨论和思想碰撞的热烈氛围中,本次党课落下了帷幕。在可预见的未来,这些有理想、有本领、敢担当的青年将担负起时代的重任。我们将继续怀着顽强的斗志、艰苦奋斗的作风、服务国家和人民的信念,坚定理想、学习本领、彰显担当,将个人的梦想浇铸到民族复兴的万世伟业之中,在为人民奋斗、为民族奋斗的路上谱写人生的华美乐章。让党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指引我们前行,让青春之舟扬帆起航!

   

 

 

   

主题活动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