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会 >> 团学风采 团学风采
青春正好,奋斗不息——北京基金小镇优秀学子奖励基金获得者专访(第一期)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2-03-01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本次专访中,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基金小镇奖学金的获得者李燕婷、仪劲杞、马诗琦和张润萱四位同学,通过她们对学习经历等的分享,希望我们也可以像她们一样,珍惜现在的每一刻,把握当下,不负韶华。

个人简介——李燕婷

李燕婷,女,数学与应用数学19,上学年成绩排名专业第一,综测排名专业第三。积极参加学术活动,曾获互联网+省级金奖;大创立项、挑战杯论文二等奖;在学术会议上汇报论文并被会议会刊收录。学科竞赛成绩优异,荣获北京市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奖。作为学院团委副书记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新闻宣传中心组建改革工作、协办毕业晚会等活动;积极参与“光盘行动”、运动会方阵、运动会志愿、学院迎新等志愿工作;获得校青指认证的志愿服务时数为23.66小时,在学院志愿服务时数为26小时,总志愿时数为49.66小时。

经验分享——抓住主干,逐一击破

Q1您曾在学术会议上汇报论文并被会议会刊收录,能不能请您介绍一些论文选题方面的相关经验呢?除选题之外,完成一篇优秀的论文还需要哪些关键步骤呢?

其实目前我也在如何写出一篇好论文的困扰中。从确定研究方向和选题、数据搜寻、研究思路确定到撰写论文,完成一篇好论文每个步骤都非常关键。对于如何选题,我也没有非常好的建议,只能说多与老师交流,多看顶刊发出的论文,多探索和自我挖掘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在找到想研究的问题后,查阅大量与该课题相关的论文,总结目前实证学术界的研究方法,再寻找能不能改进某个方向。阅读论文并总结是科研非常重要的能力,希望大家可以不畏惧阅读论文。

如果大家对科研非常感兴趣,我建议大家可以多与老师进行沟通。找到所感兴趣方向的老师,把想研究的意愿与老师沟通,这样一定会有收获。

至于如何进入科研,我了解到有两种途径:科研助手平台、参与任教老师的科研组。统数学院会定期发布科研助手招募,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积极参加,了解老师手头的科研项目,初步接触科研。大多数老师都会有所带的科研组,大家也可以积极与任教老师沟通,加入喜爱的老师所带的科研组,参与科研。

进行论文撰写,我觉得有三大法宝:学会stata、学好计量经济学、有一定的数理基础。

数理基础是进行推导的核心,其中概率论、数理统计的知识非常重要,因为构造统计量和回归分析都将反复用到这两门的知识。计量经济学是实证研究的,学习难度不大,学会面向CSDN编程即可。

大赛心得——优势互补,共同奋斗

Q2您和您的团队曾在多个创新创业大赛取得了优异的名次,要想在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好成绩,您认为需要做好哪些方面的准备呢?比如团队如何组建、如何选好题等等。

首先要了解创新创业大赛具体的评分标准是什么,将创新性、可行性、营利性和完整性呈现在商业计划书上,才能取得好的结果。

①如何选择合适的方向:

紧扣时代热点话题、找到能做出实物的东西。我们作为财经类学校的同学,更多是管理方式的创新,公司治理模式的优化,所以要对日常生活中的点滴有较好的观察,才能有更好的点子。除此之外创造价值和提高竞争力的是实体经济、核心技术的改进。

我看过获金奖的互联网+项目,大多数项目都是来自理工科院校的真正落实成品的项目。如医药类、机械类、芯片类、电子技术类等,这些项目才能吸引投资,才能具有竞争力。那我们如何加入这样的项目呢?任何一个技术为核心的公司,在公司设计、财务数据梳理等方面都需要具备金融知识的同学负责,我们可以与相关的同学结合,组成团队,分为技术负责、财务负责、宣传负责等多个板块。互联网+允许跨校合作,优势互补。

具体商业化思路、撰写商业计划书我建议大家可以选修会计学、公司金融、管理学等方面的课程,并结合b站、知乎等网络相关资料进行学习。

②找到靠谱的合作伙伴:

这其实需要一点运气。我经历过很多次组队经验,有遇到非常好的队伍,也有遇到需要单打独斗的时候。大家可以多与身边的同学接触、多与外院、外校的朋友们沟通,尝试合作,这样到最后总会找到一群可以共同奋斗的伙伴的。

难忘经历——找准定位,自我提升

Q3在您的学习过程中,例如参加科研和竞赛的过程中,有没有一些比较难忘的经历呢?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我觉得美赛是一次非常难忘的经历。我一共参加了两次美赛。美赛要求在四天内选择一道题目进行建模、预测、提出政策建议等。这样的比赛强度大、对合作要求高、收获也大。最后获得什么奖项是对团队所提出方案的肯定,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在比赛过程中我们能正确认识自身优点和缺陷,学会如何与人沟通、分配时间、抗压能力等。长期准备、短时学习、适时应用和及时调整,是建模大赛对我们提出的要求。这是真正能短期高强度输出的过程,不同于课堂的考试和大作业,我觉得大家可以尝试。

我的两次美赛经历都非常难忘,不变的是肝和熬夜,变的是我感觉自己的各方面能力在不断提升,以及找准在不同团队的定位。这对我帮助很大。

寄语财子,展望未来

Q4目前大一的同学已经入学一个学期了,也非常想向优秀的学长学姐们学习一些经验,请问您有什么心得或经验能分享给学弟学妹们吗?

我的心得就是:①明确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尽早做好规划和准备。②踏踏实实学习,打好基础。大学学习教给我们的不仅是知识,还有认真细致的学习习惯和钻研精神。无论以后是否进行学术科研研究,这种精神在日常生活中和工作中都非常关键。③多尝试,趁大一大二试错成本小,多去与人组队参加各种活动比赛,真正享受美好、有意义的大学生活。

【获奖感言】

感谢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我会继续坚持初心、脚踏实地、不断努力地学习、继续进行科研工作和完成学生工作。

全力以赴,乘风破浪,无畏前行。从李燕婷同学身上我们看到了许多可贵的品质,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仪劲杞同学的经验分享。

个人简介——仪劲杞

仪劲杞,女,信息与计算科学19,上学年学分加权平均分位列班级第5名,综测位列班级第2名;上学年积极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清华大学主办“今经乐道”论文大赛、第七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市场调研分析大赛等。在学生工作方面,先后担任本班团支书兼副班长、信息学院计算机类21-1班“芮+”导师、信息与计算科学20班级助理,同时在2020年10月入选为第十期“青马工程”学员。上学年荣获全面发展奖学金、组织管理优秀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第七届北京高校兵棋推演大赛校一等奖、学院模拟面试大赛二等奖、学院“战疫先锋”、寒假回访优秀个人以及团队二等奖等荣誉。

经验分享——追求高效,劳逸结合

Q1北京基金小镇优秀学子奖励基金不仅要求学习成绩优异,同时也要求各方面的均衡发展。请问您是怎么兼顾课内学习与课外实践活动(or创新创业等)的呢?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兼顾课内学业和课外实践活动的话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经验:一是注重高质量性,我们的精力肯定是非常有限的,尤其对于课外活动,我们要做出合理的选择,注重质量而不是数量,这样可以减少精力的浪费,同时又会有许多收获;二是学会缓解压力,需要兼顾两方面,我们总会有超负荷运转或者情绪低落的时候,这时要找到可以缓解自己压力的方法,比如我自己就会选择听喜欢的歌手的歌曲来放松自己;三是抓住碎片化时间,比如对于一些小ddl,可以利用食堂等餐的碎片化时间来完成,这样就会非常高效地完成各项任务。

Q2您曾担任过班级助理和芮+导师,对新生建设班级、团支部有着很大的帮助,请问您在这个过程中有什么收获吗?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在自己作为班级助理以及“芮+”导师的这一两年,可以说我有了非常多的收获。结识了许多学弟学妹,而且我也更愿意把他们当做朋友,我会积极在学习生活等方面为他们提供帮助,同时也十分享受我们一起成长的过程,从他们身上,我也看到了许多闪闪发光的亮点。在担任这些职务期间,我强化了自己的组织管理与沟通能力,积极协调他们的意见,在组织一次次活动中不断使自己成长,不断完善自己的组织能力,不断让活动趋于更好。还有一个重要的收获是在整个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对团学团务的认知,同时也更加坚定了自己入党的想法,以后也会更加努力,期待更好的自己,期待更好的我们!

深刻回忆——并肩而行,走向高峰

Q3您在刻苦学习的同时也积极参加了各式各样的活动与比赛,比如兵棋推演比赛、模拟面试比赛、寒假回访活动等,请问在这些活动里,您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次活动呢?为什么这次活动给您留下的印象如此深刻呢?

其实印象比较深的事情还是挺多的,在这里分享一件比较有意义的事情吧,是在2021年5-6月份参加的“班级建家”评选,因为要准备的材料比较多,班团委一起熬夜好几天整理了近140页评选材料,总字数近三万字,整个过程中,整个班级的同学也都特别支持,及时提供我们需要的信息,都尽己所能为班级的集体荣誉评选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最终也顺利进入评选决赛,决赛的现场需要每个班级通过节目等趣味形式展现班级风采,令我们特别感动的是,整个风采展示从策划到排练到最后展示的过程班级全体同学无一人缺席,为了集体荣誉,大家都拼尽全力,尽力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也是在大家的努力下,我们荣获2020年度校级“优秀班集体”,完全参与到整个过程,得到全体同学支持并取得比较满意的结果,让我觉得所有的努力与辛苦都非常有意义。

获奖心得——再接再厉,未来可期

Q4这次的奖学金名额相对较少,获奖难度较高。您经过自己的努力最终获奖,对于您而言有什么收获吗?对自己有哪方面的提升呢?

对我而言最大的收获就是增强了我的自信心,因为自己在本阶段的努力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肯定。同时这次奖学金的获得也是对我的一种鞭策,鞭策我在今后的日子里要继续努力,用行动证明自己值得这项荣誉!

【获奖感言】

“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很荣幸可以获得这项奖学金,希望未来可以和同学们一起展现统数学子的风采,一起享受努力的过程,一起追梦,一起圆梦!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自信坦荡,万丈光芒。仪劲杞同学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老师同学们的肯定,通过担任过班级助理和芮+导师,也从中找到了更好的自己。下面让我们一起聆听马诗琦同学的心得分享吧。

个人简介——马诗琦

马诗琦,女,统计学19。上学年学习成绩班级排名第三,综测排名专业第一。上学年获全面发展二等奖学金、学业优秀奖学金、北京基金小镇奖学金、校级优秀团员等荣誉。在学术竞赛方面,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二等奖、省一等奖;正大杯市场调查大赛省一等奖;工商银行杯金融科技创新大赛上海赛区一等奖;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亚太杯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美赛H奖;挑战杯红色专项省二等奖。在学生工作方面,担任班级学委,工作认真负责,热心服务同学。生活上,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和校园活动,上学年志愿时长34h,代表学院参加排球赛、运动会。

经验分享——勤学多问,注重效率

Q1您曾代表学院参加排球赛、运动会,可见您对于体育运动十分感兴趣,请问您是怎么看待学习生活和兴趣爱好之间的关系的呢?如何平衡这两者呢?

作为学生,学习肯定是放在第一位的,兴趣爱好仅仅是生活的辅助品。至于两者如何平衡,我觉得只要完成了学习任务,之后怎么发展爱好都可以,所以关键就在于如何高效学习。

Q2理论和实践存在一定的壁垒,请问您是如何将课内学习的理论知识贯彻于社会实践(科研/实习)之中的呢?

其实课内知识和科研、实习所需要的知识关系不大,因为做科研往往需要更加专业、深入的知识,实习也用不到太多课内的东西(技术岗除外)。我觉得课内的理论知识最大的作用就是给我打下了较好的数理基础并且提高了快速学习能力,让我在做科研的时候能够更快地看懂论文,做实习的时候能够迅速学习新的知识。如果在实践中遇到困难,可以多问问导师和实习单位的前辈们,他们一般都会很耐心地帮助你解决问题。

竞赛经历——合理分工,相互合作

Q3您曾获得全国数学建模竞赛省二等奖、亚太杯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等多个数模比赛的奖项,请问您对于数学建模比赛有没有自己的一些经验能分享给大家呢?

赛前,主要是积累知识和找合适的队友。关于积累知识,首先需要学好校内的课程,因为统计和数学专业的学生所学的知识是非常适用于建模比赛中的。其次是在有余力的情况下,去网上找数学建模的课程来学习,不一定要学的非常深入,但最好能够了解一些模型和算法,便于比赛时快速学习。也可以多看看优秀论文,学习他们的写作思路和写作框架。关于选队友,能够找到靠谱并且有能力的队友是非常理想的,如果找不到实力较强的,一定要选择靠谱的队友!

比赛时,最好能够尽快确定选题,以便有充分的时间查阅资料、学习新知识。参考意义比较大的资料就是往年的赛题和你选定的题目比较类似的优秀论文。然后就是要和队友合理分工并且相互合作。在时间分配上,尽量前紧后松,给写论文留出充分的时间,尤其是摘要,需要好好写,这个很大概率决定了你拿什么奖。同时也要在可视化方面多花一些精力,尽量将一些复杂的东西以图表、流程图等比较直观的形式来表示。

目标规划——珍惜当下,全力以赴

Q4在这次获奖之后,您的下一步目标是什么呢?对于今后的学习生活您有什么规划呢?

比较近的目标大概就是提升自己,争取能被梦校录取,然后能在我喜欢的领域里不断学习,做到更好吧。更远的目标还需要我不断的探索才能知道。其实我对学习生活没有什么很细的规划,就是把握每一天,study hard, play hard!

【获奖感言】

很感激学院对我过去取得的一些成绩的认可,感激朋友和老师对我的鼓励。但过去仅代表过去,未来我会继续向着目标坚定不移地前进。

星光不负赶路人,从马诗琦同学的分享中可以看出她热爱学习,刻苦钻研的优秀品质,衷心的祝福她能继续在追寻梦想的道路上越走越好,取得更加出色的成绩!接下来,一起走近张润萱同学的奋斗历程。

个人简介——张润萱

张润萱,女,统计学20,上学年学习成绩班级排名第一,综测排名第二。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参加科研课题得到优秀科研助手荣誉证书;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中成功立项,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校级优胜奖。上学年获国家奖学金、全面发展奖学金、学业优秀奖学金等荣誉。担任学实部负责人,班级学习委员,沙小微干事,积极组织班级学习小组和院内学习讲座、“阅荟共读”书评,参加校内志愿十余项,累计志愿时长40+小时。

经验分享——学习工作,合理安排

Q1您的成绩非常优异,在班级名列前茅,能否请教一下您是如何规划平常的学习生活的呢?比如您是如何安排平日里每一科的学习时间的呢?

我延续着一些高中的学习习惯,喜欢泡在图书馆学习,营造较浓的学习氛围,留给学习的时间也相对较多。数学类学科下课及时整理所学知识,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整理笔记习题。经济、金融等学科尽量能做到课前复习上节课学到的内容。大一比较遗憾的是关于英语知识的学习,如果能重新来一次,不管多忙,每天一定要拿出一定的时间认真背英语单词,练习听力口语等。

关于生活,我放松时间是在学习任务不多的晚上和周末,会拓宽视野培养兴趣,看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书及电影,趁着大一学习比较轻松,一定要多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

Q2您同时是统数学院学术实践部的负责人和班级学习委员,对于您来说,这两个职位有没有什么共通之处?从这两个职位中,您又分别有什么收获呢?

我认为共通之处都是需要和身边的同学不断交流、服务大家的学生工作。

学习委员的工作比较细致,处理同学们的学习问题,让我和班级的同学们都更加熟悉,热爱班集体,更有集体荣誉感。相比较于学习委员,学术实践部负责人可能工作会更加繁重一些,我在这份工作中最大的收获是知道了怎样更好的举办更受大家欢迎、对同学更有实用效果的学习类活动,在与部门干事、参加活动的同学们不断的交流反馈中,逐渐更了解同学需求,不断提升着自我的组织能力和统筹规划能力。

科研经历——享受过程,永不放弃

Q3在您的学习过程中,例如参加科研和竞赛的过程中,有没有一些比较难忘的经历呢?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关于科研印象比较深刻的事情是,大一寒假参加了课题组做科研助手,任务主要是资料收集、整理数据和撰稿论文等,当时每天的压力都很大,感觉自己没有能力承担起老师的任务,天天被批评(笑哭),但还是在不能完成的任务中逐渐进步。后来自己撰写的书稿出版了,还是很惊喜的,对于科研的信心也稍有增强。不断挑战自己总是没错的,不要轻言放弃,坚持后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寄语财子,展望未来

Q4目前大一的同学已经入学一个学期了,也非常想向优秀的学长学姐们学习一些经验,请问您有什么心得或经验能分享给学弟学妹们吗?

我稍有领略过大一同学的风采,必然是一浪更比一浪高。学习与学生工作经验在前面分享的很多了,一点点心得分享给大家:时刻明白自己真正需要的,做最有效的努力。踩在前人的肩膀上不断前行,相信学弟学妹们肯定会比我更加优秀!

【获奖感言】

感谢学校和社会对我学习和志愿工作的肯定,很荣幸可以获得此次社会奖助学金。希望我和全院同学一起努力,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强国梦而努力奋斗!

总结

本次专访至此就结束啦,希望大家可以从这些优秀的同学身上总结经验,更好的成才成长。慢慢长途,终有回转;余味苦涩,终有回甘;怀揣梦想,未来可期。愿中财每一位学子一路繁花似锦,不忘初心,努力的你我,拥有无限可能!

写在最后:感谢北京基金小镇对统数学院学子的资助和支持!

党团工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