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会 >> 团学风采 团学风采
行稳致远,未来可期——晓鹏奖学金获得者专访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2-02-28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本次专访中,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晓鹏奖学金获得者叶濯缨和杨文卉同学,从他们大学的学习、竞赛以及生活过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让我们领略到他们求真尚美、励志笃行的可贵品质和对自己未来的无限憧憬。

个人简介——叶濯缨

叶濯缨,男,统计学20,上学年综测排名第一。在学科竞赛上,获美赛M奖、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一等奖、北京市一等奖;担任大创立项负责人。在学生工作上,担任班长、社工部干事,龙马先锋班成员。同时,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大一参与志愿达40小时,曾为北京景山合唱节志愿者,西城统计局调查员;社会实践校级立项负责人获校一等奖、优秀个人,实践获中国青年网报道。本人爱好书法国画,全国大学生书法入围决赛,厦门市书法家协会会员;积极参加体育活动,绑腿跑团体第六。

经验分享——共同学习,互相共进

Q1晓鹏奖学金不仅要求学习成绩优异,同时也要求各方面的均衡发展。请问您是怎么兼顾课内学习与课外实践活动(or创新创业等)的呢?能跟我分享一下吗?

首先,一句每次我都要跟人说的话:“成绩第一”。有得必有失,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当然我也不太算特别的全面发展。学习与课外的关系其实就是理论与实践的关系。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反哺理论。道理大家都懂,老生常谈的话就不说了,这里想说说有点偏题的东西。谈到“兼顾”就要讲到“选择”,或许是财经思维的影响,许多人在选择的时候往往陷入一个思维误区——过于注重边际效用。于是乎,“水比赛”还有不负责任的现象就出现了。实际上,每一件事情,只要你认真投入了,就会有收获的,有收获就够了,不需要想太多。

Q2您的数学成绩十分优异,曾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一等奖、北京市一等奖,能请教您一些数学学习的经验吗?您平常是如何学习数学的呢?

我跟常态有所不同的点或许在于我喜欢回答同学的问题、和人交流,这种形式我觉得挺好的。借用某位大佬的话:有些时候人们只会在现有的给定约束去求解自己的最大化问题,而很少有人会去想“relax the constraint”。进行“optimal design”人们都在行,但如果大家都只想做“hitchhiker”,那最终就是浪费资源内卷进行恶性竞争。因此,如果大家都想着“闭门造车”,结局不如共同进步。所以共同学习互相共进,“把蛋糕做大”才是更加理性的选择。顺便留个vx吧,有问题欢迎讨论:15859297865。

Q3您一直担任班长这一职务,班长的工作内容较为多样繁重,而学院的专业课难度也较大,请问您是怎么平衡两者的呢?

换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不要老想着平衡,有得必有失,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专心做好眼下的每一件事情就行,还是前面提到的,每一件事情,只要你认真投入了,就会有收获的,有收获就够了,不需要想太多。

Q4您在学习生活的同时也参加了许多志愿服务活动,从这些活动里您得到了什么样的收获呢?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志愿服务,还有社会实践、实习之类的事情,能让你由冰冷的理论迈入现实。不要学成只会造“toy”的书呆子!

竞赛经历——向着目标,勇毅前行

Q5在您的学习过程中,例如参加科研和竞赛的过程中,有没有一些比较难忘的经历呢?能跟我分享一下吗?

大一寒假吧,经历了许多。过年跟项目、查资料、推公式,在过生日的前一天快结束的时候,才发现新的一岁要来了,来不及码文案,截了张GoogleScholar的图发圈。

其实当时也想偷偷懒的,但是答应别人要做好的事情,那就好好做下去。项目差不多结束的时候,紧随着的是美赛。美赛过程中,通了人生第一个宵。事实证明,之前跟项目的努力没有白付出,看的文献给建模提供了很好的范式与框架。还是那句话,每件事情都好好做,认真负责,最后都会有收获的。

获奖心得——不忘初心,不负自己

Q6这次的奖学金名额相对较少,获奖难度较高。您经过自己的努力最终获奖,对于您而言有什么收获吗?对自己有哪方面的提升呢?

拿奖这个东西,变数太多,一切随缘。得我者幸,失我者命。凡事做到所能做到的极致,不负自己所得就好。

Q7在这次获奖之后,您的下一步目标是什么呢?对于今后的学习生活您有什么规划呢?

当时发的这条朋友圈大概就是我想说的罢。

寄语财子,展望未来

Q8目前大一的同学已经入学一个学期了,也非常想向优秀的学长学姐们学习一些经验,请问您有什么心得或经验能分享给学弟学妹们吗?

谈谈“内卷”吧。一些人老拿“内卷”说事,但可笑的是连“内卷”的界定都不清楚。认真努力上进不是内卷。引用一位学长的话:“不要让不内卷成为你懒惰的理由”。习近平总书记也说了,要避免“内卷”与“躺平”。我们所不提倡的事情是,做无意义竞争消耗资源的内耗行为。这种行为其实是偏离既定目标的一种异化表现。为何要提“双减”?因为分数在现在逐渐偏离了教育的本意,选出来的人或许只是突击背了所谓的“抢分模板”。因此在这里想提一个相关的期许:学知识的时候不要只盯着能拿分的东西看,尽量搞明白背后的原理,把概念学透。

【获奖感言】

非常感谢晓鹏学长,以后我会继续努力,同大家、同统数一起进步!

看完叶濯缨同学的分享,想必我们已经从中吸取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大学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轻松,我们需要明确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然后为之奋斗,不怕失败,勇于突破自我!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杨文卉同学的故事。

个人简介——杨文卉

杨文卉,女,统计学20,上学年综测排名第二。在校期间,曾参加过“今经乐道”、美赛、国赛等比赛,曾作为队长参加过“三创赛”获北京市三等奖、作为队长参与“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比赛并获北京市三等奖。积极参加暑期实践项目,其中“‘红船精神’铸党魂——观嘉兴革新,续红色血脉”获校级三等奖。在学生工作方面,现学生会青协负责人,大一曾担任学习委员,大二担任本班组织委员及生活委员。

经验分享——注重效率,追求极致

Q1学海无涯,大多数同学在奋斗过程中都会存在动力不足的问题,请问您是如何克服这个问题的呢?

其实我也会有想躺平的时候,比如刚赶完一个ddl或者刚经历一次紧张的比赛之后就会不太想继续学习工作了。如果要保持源源不断的动力的话我的方法是给自己定或者用外界的ddl来倒逼自己努力。当然,适当的休息也是十分必要的,比起长期低效且累的工作学习,我还是更倾向于在保证休息和一些体育锻炼、娱乐活动的情况下高效的工作。

Q2理论和实践存在一定的壁垒,请问您是如何将课内学习的理论知识贯彻于社会实践(科研/实习)之中的呢?

把理论知识应用到社会实践之中其实是一件很自然的事,尤其是大学里会学到一些应用性比较强的学科。就比如微经和宏经的知识在现在我读经济学类文献的时候就常常会用到,调分和数理统计的知识在实习、科学研究和许多比赛中也会用到。

Q3您是统数学院青协的负责人,请问在平时的生活中您是怎么做到学习和工作兼顾的呢?

主要还是要秉持着一件事要么不做要么就做到最好的态度,学习和工作都是如此。我是那种一旦开始做事就比较高效专注的人,不太会被干扰,而且我对时间的规划能力相对还比较强,所以就算是在工作和学习任务很多的时候也可以比较合理的分配时间来完成任务。

大赛经历——博雅善思,如琢如磨

Q4您曾在多个创新创业大赛上获奖,请问您在创新创业这一方面有没有一些自己的见解呢?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创新和创业是比较不同的两个方面。创新侧重于科研方面有新的研究内容、研究思路等等,要做好创新,一方面平时要善于发现,在读文献、听课的时候注意积累问题,这些问题未来都可能成为一个创新的点;另一方面是要注重基础,像我现在在读一些文献的时候也常常会发现自己忘记了一些以前课堂上教的内容要去重新再学习,所以扎实的基础真的对科研来说很重要。创业的话更多侧重于项目的可实施性和现实意义,生活中的热点素材和某些有欠缺的行业往往可以成为创业的入手点。

获奖心得——奔赴理想,自强不息

Q5这次的奖学金名额相对较少,获奖难度较高。您经过自己的努力最终获奖,对于您而言有什么收获吗?对自己有哪方面的提升呢?

其实在获奖名单出来的时候还感到挺惊讶的,周围优秀的同学和学长学姐特别多,感觉自己好像捡漏了哈哈。其实一下子要谈收获还真有点无从说起,但是感觉每一次比赛,每一件工作多少都会让自己的能力和知识水平有所提升吧!

Q6在这次获奖之后,您的下一步目标是什么呢?对于今后的学习生活您有什么规划呢?

我下一阶段还是希望可以在老师的带领下踏踏实实地去做一些研究工作吧!我感觉我在研究方面的基础还有很大提升空间,需要系统性的学习而非一些无益于自我提升的工作之类。关于今后的学习工作也希望自己可以学得更深入更扎实一些,越深入学习就越感觉自己有许多欠缺的地方呢!

寄语财子,展望未来

Q7目前大一的同学已经入学一个学期了,也非常想向优秀的学长学姐们学习一些经验,请问您有什么心得或经验能分享给学弟学妹们吗?

第一点是自律,大学生活与之前的学校生活有很大不同,在大学生活中自律显得更加重要,可能不会有很多强制要求你要去做的事情,你选择什么样的方向,能走到怎样的高度有90%都取决于你自己。

第二点是有规划,方向比努力更重要是我们高中班主任的名言,如果你没有目标,像无头苍蝇一样到处乱撞的话,那么你付出的无效努力也会大大增加。

第三点是敢于试错,我认为在大学里作为学生的我们在以学业为主的同时可以去积极尝试不同的事,大学的试错成本是最低的,去做不同的工作来确定自己真正想要的、热爱的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希望学弟学妹们都可以有美好的未来!

获奖感言】

很荣幸本次能获得晓鹏奖学金!晓鹏奖学金是为了鼓励我们全方位发展而设置的,我一直认为大学生活在学习之余应当是丰富多彩的。我对兴趣爱好更多的是一种享受,享受在足球场上奔跑,享受在模联会场上侃侃而谈,享受一个人望向星空。当然,我会继续努力在各方面发展自己的同时也认识到自己有很多不足之处,人外有人,希望与大家一起努力做全面发展的统数学子!

总结

本次专访到此结束啦,希望同学们能从他们的经验中获得启发,找到属于自己的道路。作家路遥曾说:“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最后祝愿这两位同学前程似锦,在自己的领域闪闪发光。也祝愿每位拼搏在梦想路上的中财学子都能在这四年想我所想,做我所做,爱我所爱。

写在最后:感谢陈晓鹏校友对统数学院学子的资助和支持!

党团工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