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会 >> 团学风采 团学风采
记 | “学海问津”系列讲座——美赛宣讲&经验分享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1-12-23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2021年12月18日晚7点,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指导于7号楼115主教召开,时值期末,但同学们早早进场等候,随着主持人宣布活动开始,同学们热烈鼓掌欢迎,热情点燃了整个会场。

负责中央财经大学美赛组织工作的范小明老师带来的分享作为开始,揭开了分享会的序幕。

范老师首先指出美赛的历史由来,MCM比赛始于1985年,由于建模大赛相对数学竞赛门槛较低,对编程要求并不高,该竞赛已经成为影响广泛的一种国际性竞赛。目前参赛队伍已由1985年的90支队伍发展到2021年的26112支队伍,规模已经扩大了290余倍。自2013年起,美赛论文的评审工作改为由中美联合进行。

之后,老师系统介绍了参赛要求、评奖的标准以及我们要遵守的学术规范,并介绍了各种奖项的获奖比例,告诫我们不要选择自己不熟悉的赛道,盲目在一些题目下赌注,而是要根据自身的状况选择题目,尽量完成高质量的作品。老师反复提醒我们要注意查重问题,注意学术规范,务必提前弄清论文的格式要求等。

最后,老师介绍了美赛的特点与竞赛六道题的特定背景,提出注意论文的可读性,并指出组队要注意队员之间的合作和分工,分别从事建模、代码实现以及写作工作,注重团队合作,并鼓励大家在参赛之前多做准备。

谈及如何备赛问题,老师指出必备的数学基础包括但不限于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微分方程稳定性理论多元统计分析或数据挖掘的基础知识以及其他常见相关模型。由此,具备丰厚的数学基础至关重要,切勿盲目参加比赛

之后,由陈岂元带来经验分享。对于团队分工,他建议三人队伍中至少有一人队编程语言较为了解,至少有一人对数学建模有较深的了解,看懂较为复杂的模型,另一人有较好的英语水平,并能看懂建立的模型。

建议在比赛之前要好好准备,有一定的数理和建模基础,盲目参赛是没有意义的。英文论文可以采用google翻译,不要盲目相信机翻,也要自己审查一遍。前三个小时确认本组选题,时间较为合适,建议不要中途换题,要坚定在选择好的选题走下去。第一天尽量完成前两道题目的数学建模构建。建议大家重视摘要、结论、建议书的写作,务必提前完成,保证没有语法错误。最重要的是,要对自己建立的模型有信心,自信在美赛中很重要!

随后由李化带来建模部分的讲解,他指出要对离散类问题和连续类问题有较为深入的研究,有一定的数理基础,建议自学一下常微分方程等。他将美赛的应用模型分为运筹优化类、评价类问题、机理分析问题以及预测类问题,并对各年赛题进行了细致的整理,归纳出了各类模型的特点。同时美赛问题离散性问题较多,开放性大,建议比赛前2、3天囤积整理美赛中O论文和相关代码,在比赛瓶颈时,方便查阅。不要追求算法的高大上,要符合实际,巧设心思,同时要理解代码的含义,具体应用到自己的论文时,注意调整代码中的参数。

美赛涉及工程、交通、救灾、金融等领域,具有较强的开放性,因此比赛中一定要多读文献,学习相关领域的知识,注重跨学科的模型借鉴。

最后由高智宇带来了编程的讲解,他分别就介绍了统计、网络与图算法、科学计算等可以用到的python工具包,多搜集模型或代码的接口,可以较为方便易懂的使用这些工具;同时也要有matlab的语法基础。谈及论文排版与写作,他建议我们在模板上修改。要重视摘要的英语表达和书写,并合理在流程导向和任务导向中做出选;引言部分写问题以及问题发生的背景,要用自己的话复述。

之后,他系统讲解了模型假设与符号说明,并就模型的构建展开详细的说明,模型评价可以模仿O奖的论文;参考文献要按照固定的引用格式并一一列出。他提倡我们论文排版用模板进行,注意图片插入和章节划分,LaTeX的语法实现要在平时多加练习,遇到问题要在网上积极查找。

听完老师与学长们的讲解,同学们积极提问,收获了丰富的知识与经验。随着主持人宣布活动结束,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美赛经验分享会完美落幕。

党团工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