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会 >> 团学风采 团学风采
基础团务团支委培训暨模拟“推优入党”支部大会顺利举办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1-11-02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2021年10月30日,2021年度基础团校青年大团课暨团支委培训拉开序幕。本届培训共4节课程。前两节邀请谭昕池、徐良劼、孙艺非、刘秋怡四位“芮+”导师结合自身认识与经验展开有关“三会两制一课”、“推优入党”、“青马班”、“线上共青团系统”等团务知识的讲授,深入贯彻“芮+强班团,朋辈助成长”的精神。为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工作,本次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第一次培训以团支委线下参会、其余学员线上观看直播的方式进行学习,第二次培训在线上开展。

第一次团支委培训

时间:2021年10月30日

讲师:

统计学类21-2“芮+”导师 谭昕池

数学类21-2、统计学-金融学双学士项目21“芮+”导师 徐良劼




                                          


谭昕池导师从概述三会两制一课的视频引入,介绍了三会两制一课的具体内涵:“三会”指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会、团小组会“两制”指团员教育评议制度和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制度“一课”指团课。随后,她从含义、地位、职责、召开频次、参会人员、主要任务等方面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地剖析了“三会”,明确了团员教育评议制度和团员年度团籍注册的具体实施方法。

徐良劼导师主要围绕推优入党展开,他强调“推优入党”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是党团血脉联系的组织依托,也是为党输送新鲜血液的重要途径。除此之外,导师重点讲解了“推优入党”的具体流程,并用样例指导、说明了填写组织生活记录卡和“推优”量化考核表的细则,真正做到在实践中学习、在工作中成长。

第二次团支委培训

时间:2021年10月31日

导师: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21“芮+”导师 孙艺非







                                  

统计学类21-1“芮+”导师 刘秋怡

孙艺非导师以中财大青年网为切入点,引导学员充分学习青年理论,深入了解组织设计。通过采访青马班严嘉琪同学、举例读书会、志愿服务、小组研学等方式为大家展示了青马班实践活动的丰富性、思想的先进性。在团费收缴的标准及程序方面,导师从增强团员意识、加强团员管理两方面解读了缴纳团费的重要性。最后,她以自己的支部工作经验为例,鼓励团支委互相协作进行信息统计与收集,强调团支部平时要做好宣传阵地的图文报道工作。

刘秋怡导师将每一个北京共青团系统操作界面截图展示,一步步教授了如何在线上进行团员用户注册、团关系转接、组织端账号注册等操作,并对活动的发布与签到、团员统计、“推优入党”等团组织账号功能权限予以介绍。导师也就线上系统操作过程中常见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帮助学员们更顺畅、熟练地使用线上共青团系统。

为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践的学风,本年度团支委培训特推出“模拟推优入党支部大会”实践环节。该课程旨在帮助学员们提前熟悉“推优入党”流程,引导学员们思考和深化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反思自己的组织生活表现,为“推优入党”积累经验,为日后的思想、实践学习提供方向。

模拟推优入党支部大会

在本届第一次团支委培训的模拟”推优入党”大会中,每支部选派一名代表模拟“推优入党”现场进行自我评述,他们以饱满的热情陈述了自己的入党动机,从不同的角度阐释了自己对党的认识,汇报自己具体的组织生活表现。在进行自我评述后,“芮+”导师针对组织生活、自我剖析、思想认识等重难点对学员提问,并对学员的答案给予了改进意见,重申了“推优入党”的严谨性、严肃性、规范性和准确性,为学员树立了正确看待问题的角度与视野,进一步坚定了学员们在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部分学员的精彩表现




                       

数学类21-2学员皇甫泽瑜

“本人有高尚的人生追求,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并决心用自己的力量助力民族建设。在思想上,本人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身未入党,思想先入党’,并勇于反思批评自我,剖析出自己的缺点为做事不够稳妥。面对自己的问题,本人选择积极与身边思想先进、作风优良的共产党员沟通并请教建议,为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不断努力奋斗。”

“芮+”导师:你觉得自己是否还有其他缺点需要改进、其他问题需要解决?

皇甫泽瑜:由于年龄尚小,我的实践经验要少于资深的党员同志们,同时思想知识还需要继续补充。

统计学类21-3学员马雪




                        

“本人在组织生活表现突出。新生团支部成立以来,作为团支书,本人准确有效地向团员传达每一项工作,团支部建立两个月之内已完成新生团关系的转入、团员信息的记录、院团代会的代表选举、团小组的建立、第一次支部大会的开展等一系列工作,让支部的每位团员都迅速融入团组织的生活,切身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制度优越性与先进性。”

“芮+”导师:如果此次未能成功“推优”,你会怎么做?

马雪:我想,未能成功“推优”说明目前有更多团员比我优秀。因此,我会向成功“推优”的团员虚心学习,不断完善自己,不灰心不气馁,做好充足的准备争取下一次的推优。










                                       




                                       

不仅是这两位学员,其他学员的表现也各有所长

模拟结束后,徐良劼导师总结到,参与此次模拟“推优入党”的每一位团员都具有较高的思想认识,他们的自我陈述完整地涵盖了入党动机、组织生活表现等各个方面,表现良好,值得鼓励。

经过前两节的团支委培训,学员们更加明确了团支委的责任与工作,熟悉了基础团务工作的流程,收获了关于进行基础团务实际操作的诸多启发性建议。在接下来的培训中,还将有其他“芮+”导师带来关于团学工作场域与活动开展技巧的满满干货。最后,新生支部团支委们将围绕所学知识,开展新一次“团日活动方案策划展示与答辩”的实践活动。

让我们为接下来的学习做好充分准备,也期待实践答辩上团支委们的精彩表现!

党团工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