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会 >> 团学风采 团学风采
记| 团学工作场域团支委培训暨“团日活动方案策划与答辩”实践活动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1-11-23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第一、二次团支委培训——基础团务团支委培训暨模拟“推优入党”支部大会已经顺利完成,在芮+导师的指导下,团支委们在学习和实践中了解团务工作,明确责任与义务,感悟中国共产党和共青团的精神与作风。为进一步加强团支部建设,弘扬理论联系实践的学风,统计与数学学院于11月召开了第三、四次团支委培训——团学工作场域培训团日活动方案策划与答辩”实践活动,帮助新生团支委提升组织召开团日活动、丰富团组织生活的能力。

第三次团支委培训——团学工作场域培训

时间:2021年11月6日14:00-16:00

主讲人:

数学类21-1“芮+”导师 余周婧淳




统计学类21-3“芮+”导师 杜扬

余周婧淳导师以我校团组织架构为基础,立足于中央财经大学人才培养总目标,围绕三种人才培养路径展开讲解。其一,学校着眼于学生精神成长需求,开展青马工程、芮+计划和榜样教育来提高校园菁英的社会责任意识。其二,学校通过一、二课堂有机融合的形式,让学生在志愿服务中体味奉献与幸福,在各学科竞赛中经历挑战与深耕,从而培育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其三,校内设有兼具纪律性和专业性的艺术团,涉猎广泛、活动丰富的学生社团以及各司其职的其他学生组织,在建设校园文化的同时,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

杜扬导师从自己所在团支部曾举办过的活动入手,以校优秀班集体的评价方法为标准,按思想组织建设、班风建设、学风建设、队伍建设的顺序逐级剖析“如何进行团支部建设”




这一综合命题。在团支部宣传阵地建设与维护层面,杜扬导师结合自身经验给出了班团公开、学习分享、生日庆祝等班团推送的讲解与建议,同时也鼓励大家跳出学姐学长们的已有范例,做出新的尝试。杜扬导师还就具体的香山团日活动策划案例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并在激烈的讨论结束后针对策划中的重难点予以解释和补充。

第四次团支委培训——“团日活动方案策划与答辩”实践活动

“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强调青年干部要注重实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团日活动方案策划与答辩”实践活动是上述精神的集中体现,旨在全方位提升班团委的团队协作能力、组织策划能力、创新应变能力及沟通能力,为团支部未来更高质量地开展团日等教育活动提供基础。

本次团日活动以“为国献礼,纪念伟大诞辰”为主题。在答辩活动中,各支部大放异彩,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干部“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的创新精神,虽主题相同,但形式各异,教育意义更甚。










(下面的图片做一个滑动)







选择“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分主题的有统计21-2、统计21-3支部。统计21-2支部采访了学校的优秀教师访谈中深入了解建党历史;统计21-3支部牢牢抓住“献礼”二字,以歌舞、书画、文字、配音等形式聚个人之火为党庆生、为国献礼。

选择“助力冬奥,共赴盛会”分主题的有统计21-1、统金21、数学21-1、大数据21支部。统计21-1支部结合本次冬奥的特殊时代背景,着眼于中国在疫情下为冬奥成功举办做出的努力来设计问卷,考察团员观看视频的成效;统金21支部模仿真实的冰球项目并结合实际情况策划桌上冰球游戏,充分调动团员学习热情;数学21-1支部关注到冬奥背后中国共产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建设、保障作用,以合唱的方式“借冬奥盛会之机,歌建党百年之颂”;大数据21支部播放冬奥的宣传短片,普及冬奥项目、赛场环境等相关知识并讨论冬奥会在北京举办对我国发展的意义。

数学21-2支部综合选择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和“助力冬奥,共赴盛会”两个分主题,一方面组织爱国主题演讲,激励团员大声说出自己对祖国的赤诚与热爱;一方面围绕冬奥运动员和中国申奥举办知识竞赛,增加爱国热忱和民族自豪。
















(下面的照片做一个滑动)

每组展示结束后,芮+导师针对团日活动的时间把控、活动细节、宣传工作等重点进行提问,引导团支委补充优化本支部的策划方案。关于“如何在保证活动丰富性的同时不降低各项活动的质量”这一难点问题,芮+导师给出提前发布任务、分组选择性完成任务、用随机访谈代替文字感想等方案,这对新生团支委的日后策划具有重要的启发性意义。




在所有支部全部展示结束后,每个支部均由一位芮+导师做整体性的完善与点评,既点明了各支部答辩的亮点以供其他支部学习,又从可行性、教育性等角度对容易忽略的细节加以补充,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在此实践答辩活动的总结环节,杜扬导师对各团支委在团支委培训中积极学习、乐于实践的精神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寄语同学们“扬龙马精神,展统数风范”!

在最后的颁奖环节,综合每位芮+导师的打分,统计21-3支部凭借精细到各环节标题相统一的策划赢得了芮+导师们的一致认可,荣获“优秀团日策划团支部”称号。

精彩表现

统计21-3支部







主题:“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统计21-3支部团支委以溯党忆-担大义-集广益为主线将主题团日活动细分为三部分。

“溯党忆——苍龙缚兮伟业开,先锋路兮青史载”。支部以芮+导师讲解线上云游国家博物馆观看建党百年视频阅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地引导团支部成员增进对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三个时间段的认识。

“担大义——丹漆随梦志不渝,踵事增华担大义”。为增强活动的互动性与实践性,团支委抓住“为国献礼”的核心,为团支部成员提供各具特色的献礼方式:书画组墨染书法为党庆生;文字组深情寄语为党告白;歌舞组歌舞青春与党同庆;娱乐组声临其境回溯历史。形散而神聚,真正做到“人人有事做,人人有话说”。

“集广益——处稽古振今奋士风,集思广益止至善”。在团日活动的最后,团支部将举办线下分享会来对团日活动的所有作品进行集中展示,鼓励支部成员间的相互学习,加强活动的总结与反思。

统金21支部




主题:“助力冬奥,共赴盛会”

统金21支部“助力冬奥迎盛会,矫健英姿谱华章”主题团日活动策划的逻辑性强,各个活动之间环环相扣。他们的活动新颖,互动性高,能很好地调动团支部成员的积极性,达到趣味与教育性兼具且趣味性为教育性服务的效果。

在理论学习方面,支部先选取了辩论活动替代看书、观影等传统的学习方式,让团支部成员在搜集与辩题相关资料的同时主动地、自发地、有针对性地学习冬奥相关知识。在有了辩论赛带来的知识背景后,支部再引导性地从冬奥发展、申办、运动员等角度进行教育宣传,对重要的知识点加以补充。

支部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围绕辩题和教育宣传内容出题举办知识竞赛。知识竞赛分为抢答与猜词两部分,前者重在检验学习成果,后者重在强化重点词汇的记忆。在冬奥主题背景下,支部巧妙地设计了桌上冰球游戏,真正带团员们感受、体验冰雪项目的魅力。

2021年度基础团校团支委培训于2021年11月13日圆满落幕。通过这次活动,新生团支委们对党团的认识更加全面,对自己的定位与责任更加明晰,对团支部事务的参与热情更加高涨,对今后的工作更加充满信心。作为青年先锋中的骨干力量,团支委们定能将培训中学习到的知识、技能与方法付诸日后的班团建设之上,做好发展工作,带领好团支部队伍,为国家发展建设、学校的改革发展凝聚磅礴的青春力量!

党团工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