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会 >> 团学风采 团学风采
专访|实践红色精神,体悟精神力量——“挑战杯”红色专项优秀参赛队伍访谈第一弹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1-05-07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迎百年之华诞,弘红色之精神,设专项之竞赛,展学子之风采。回顾“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

红色基因的实践者们展示了不俗的科研实践能力,为我们带来了众多精彩的参赛作品。

今天我们有幸请来了本次比赛优秀参赛队伍——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徐瑞洋同学代表的“彩云之南”实践团队“彩云之南”队。

团队介绍

“彩云之南”是一支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徐瑞洋同学带领实践团队。通过线上调查和实地采访相结合的方法,对云南省宣威市落水镇海子村的扶贫情况进行了调研。他们将精神化为实践,用调研让红色精神更加生动具体。让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这支队伍,更加详细地了解他们的红色之旅吧!

概要篇

Q1.队名有何特殊含义吗?

A1.云南素来有彩云之南的美称,我们实践的地点就在云南省宣威市,所以便以此作为我们的队名,而且“彩云之南”本身便带有美好、祥和的寓意和氛围,以此为名更代表着我们对家乡美丽富裕和对祖国繁荣兴盛的美好祝愿。

Q2.团队的选题思路是?

A2.我们对每个选题进行了可行性分析,再考虑到团队内同学的特长、背景等因素,最终认为:以社会民生为题,我们的实践更容易开展,且也能为家乡、为国家做出一些实事,做出我们青年大学生的贡献。

Q3.整个项目进程里有遇到什么困难吗?

A3.(1)受疫情影响,我们不能进行实地走访调研,所以在素材收集等方面遇到了很多困难;

(2)由于缺乏相关经验,在视频制作和调研报告撰写上都遇到了很多困难(调研报告逻辑不清晰等)。

Q4.项目进行时有什么记忆深刻的点吗?

A4.一是对当地村支书、村民进行线上采访时,听着他们自豪的声音,看着他们脸上洋溢的喜悦和幸福,我们的眼眶都湿润了,都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感到骄傲;二是在撰写调研报告期间,我们队使用腾讯会议总时长将近35小时。

Q5.团队项目中想传达的红色精神内核是?

A5.(1)我们在实践调研中,深深地感受到了祖国十几年来翻天覆地的改变,深深地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骄傲和自豪。

(2)我们在实践调研中见到了基础村干部、基础党员的模范带头作业,他们“一人一户”为实现“精准脱贫”每天起早贪黑,每天想办法、考察调研、学习走访等,正是因为这些基层干部和党员的努力和付出,才有了如今村子的富裕安康。

(3)我们为村子的发展提建议,虽然其中有众多不成熟之处,但也是以青年大学生、共青团团员的身份为村子的发展所献出的绵薄之力。

针对篇

Q1.2021年我国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团队对云南省宣威市落水镇海子村的扶贫情况进行了调研,可否分享下调研成果?

A1.海子村200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为500元,仅为当时云南省贫困地区人均纯收入的45.4%,2009年时村民收入虽有小幅度提升,但人均可支配收入仍仅有3743元,人均纯收入仅为当年云南省贫困地区平均水平的46.5%。自2014年以来,在党的十八大中关于脱贫攻坚的政策精准落实、扶贫工作重点开展后,全村经济总收入从 2014年的1800万元增加到2019年的586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也由 5608元增长到了9589元,人均纯收入水平也达到了云南省贫困地区平均值。

2014年至2019年,海子村全村累计脱贫96户310人,未脱贫人口剩余9户28人,贫困发生率为0.99%。截止2020年9月底,未脱贫户(9户27人,其中2户8人搬迁至复兴街道)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现已按照《宣威市2020年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信息采集工作方案》开展脱贫退出程序。

Q2.经验分享会上着重提到了指导教师对于经验较少的实践团队的重要作用,请问有什么能向大家建议或分享的吗?

A2.1)可以直接联系老师进行指导,根据老师的建议进行选题和实践。也可以先拟定主题,再去联系熟悉所选主题的老师进行指导。

2)遇到问题时可以多与老师进行交流,但前提是已经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并且有了一些自己的看法,不要一遇到问题就直接去请教老师。

3)与较为熟悉的老师交流可以直接发微信或打电话,但与不熟悉的老师交流最好还是先发邮件。与老师交流要注意沟通的时间、交流的方式和礼仪等。

科研与实践齐飞,精神共传承一色。在党百年诞辰之际,中财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红色基因红色精神。通过走进“彩云之南”这样一支优秀的队伍,相信每一位同学都进一步加深了自己对红色传承的理解,未来,定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身红色精神之实践。

党团工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