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会 >> 团学风采 团学风采
【学海问津】系列讲座第一讲:朋辈经验分享之“我不是卷王”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0-11-11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学海问津”系列讲座第一讲,朋辈经验分享之“我不是卷王”于11月8号晚7:00主教215顺利举行。

想必在这次讲座中最震撼我们的,是大佬们耀眼的光环、他们对绩效考核与心中所向的平衡与结合,以及让所有到场者激荡起的向往与期盼……从他们的荣誉,经历,情怀,亦或是走过的弯路中,我们了解了什么,又收获了什么,请听学实君娓娓道来吧。

首先,是应用统计18级王永建学长的经验分享。王永建学长为我们介绍了关于国奖的评选时间、评选标准,成绩的算法和综测的评定方法用处等宏观知识,以及从他的经验出发,对各类比赛活动的建议。他在结尾时说了这样一句话“The only way to be truly satisfied is to do what you believe isgreat work.”“大学生活最好的度过方式是知道自己真正想追求的是什么,综测也是为了让我们多体验,而不是太早的卷入这场恶性竞争中。”

第二位分享的是自称“萌新”的学长——统计19级邓天昂学长,他通过了自己的经历、心得体会,为我们分享了许多学习方法、综测方面的干货。他认为,要学好数分和高代两科,为以后的学习打好基础。关于综测,邓天昂学长的发言也体现了对真正全面发展的思考。“全面发展,久久为功”,我们要时刻铭记初心,综测只是全面发展的量化,不能为达目的而有网上报名水一水、收集参赛证明这种卷王的行为。享受过程重于追求结果,过程中你遇到的一些人或事,收获的知识和能力,才是我们大学生涯中最宝贵的财富。“在追求卓越的路上,不要太功利。”

接下来进行分享的是统计17级的张韵文学姐。张韵文学姐保研北大。此次她重点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首先,对于如何提高学习效率这一问题,学姐给出了详细的建议:1、去图书馆学习时就把手机放在宿舍,或是找同伴相互督促。2、每天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落实在什么时间要做什么事情,并且晚上回顾自己的执行情况,调整计划。3、累了可以选择跑步,与室友聊天等发送方式,慎重选择玩手机作为放松方法。“如果对手机有依赖,最好的方法是就不要碰手机。”其次,学姐推荐了学院组织的与密歇根大学合作的暑期交流项目,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提前关注相关通知哦!

统计17级的徐舒昂学姐分享了关于考试的相关内容。学姐认为,大学考试是实力+技巧的综合体现,而我们最重要的就是寻找到两者间的平衡。实力必为知识的掌握程度,而技巧又分为选课与听课两方面。首先在选课上,不要逼自己选超出能力范围内的课。对于听课,既然选了这门课,就要认真听讲,而不是听信学长学姐之言——老师期末会划重点,平时不需要听课。此外,学姐提示我们,“发呆有时是无用之用,不必把时间都塞满。”希望同学们可以合理分配时间,做到劳逸结合,张弛有度。

最后是应用统计17级的邓煊洁学姐进行分享。邓学姐获得过国家奖学金,校级奖学金和校级三好学生,热心志愿服务,志愿时长累计超过200小时,外加一些科研和实习,经历十分丰富。邓学姐分享了她的学习方法。邓学姐认为,课堂最重要,我们需随时紧跟老师思路,课下及时完成作业,跟进老师进度。至于复习,邓学姐的方法是依据目录梳理知识框架。

以上就是本次朋辈经验分享之“我不是卷王”的大致内容,感谢各位学长学姐的分享,祝学长学姐们和同学们都能前程似锦。希望同学们,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不做“卷王”,怀着本心,砥砺前行!

党团工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