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会 >> 团学风采 团学风采
【专家讲座】品牌营销的未来:一门基于数据化的感性学科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0-11-18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11月13日,讲座“品牌营销的未来:一门基于数据化的感性学科”在东区主教305顺利举行。本次讲座请到了知名品牌专家李倩女士,她专注品牌和营销传播10余年,曾帮助多个行业的200多家企业打造品牌,是一位具备投资、实业、内容多视角的品牌专家。本次她为我们分享了品牌营销这一新兴行业在中国的发展趋势与前景。

李倩女士首先指出,当今中国的职业体系在不断变革,直播带货、播客、脱口秀演员等新职业在不断被创造。

接着,李倩女士介绍了品牌营销的“中国特色化”属性,即过去中国尚且会借鉴别国的发展经验,而如今中国在这一行业已渐渐领先,就无可借鉴、只能靠原创。以广告投放为例,央视黄金时段是过去唯一的广告投放位,不用多去做策划,而如今传播渠道粉尘化,各种自媒体如雨后春笋拔节而生。这就会面临一个问题,即:过去的广告投放因为机会有限而十分有效,但现在就好比撒花椒面,若不精准营销则会无效。

之后,李倩女士讲到了数据在品牌营销中的用处。从“千人千面”到“一人千面”, 一个用户的需求也是不断在变化的,因此十分需要对数据背后的价值进行洞察与挖掘;从数字化到数据化再到智能化,体现的是数据在品牌营销中对决策的支撑与验证;传播渠道粉尘化后,数据的用处更体现在信息的分发和互动之中。

李倩女士总结到,数据思维是一种标准化、效率化的思维,若能将数据思维有效运用到品牌营销、人力资源这类主要依靠感性判断但工作量大的行业中去,便能大大提升效率。

最后的提问环节中,有同学问到统计专业择业的相关问题,李倩女士便补充强调了跨学科全局思维的重要性,例如,统计专业的同学不要仅把商业视为统计的应用,商科的同学也不要只把统计当作工具。同学们应当站在更高的视角,多听多看多去汲取不同领域的知识,未来工作其实都是为社会解决问题、做出贡献的一道流程,能身有所长并能为社会出一份力,便是工作价值的实现。

党团工会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