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强学生基础,促知识衔接”——2021级本科生数学先修课在线课程顺利结课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1-09-23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为帮助本科新生顺利完成初、高等数学学习过渡,弥合文理分科和地区因素导致的中学数学基础差异,提高大学数学课学习效果,我院组织录制了“大学数学先修课”在线课程,并在暑假期间通过超星学习通面向2021级2761名本科新生开放。

课程从数集、排列组合、常见函数、命题逻辑、证明方法、数学软件、数学学习方法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进行大学数学基础课学习必要的预备知识,并就部分重点内容在现行高中教学要求基础上进行了补充和拔高,从而满足大学数学基础课的教学需要。

此外,在线课程每一节的片尾还通过“数说中财”的方式,向新生展示了我校学生数量、专业设置、图书馆藏书等基础数据,以帮助他们提前了解学校概况,让新生对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有了更具象化的憧憬。


“大学数学先修课”在线课程得到教务处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在视频制作、课程上线等各环节提供了大量的帮助和建议,并通过入学须知将学习要求传达至每一位新生,提醒新生及时调整学习状态,提前走近大学生活。

课程自8月26日上线以来,累计章节学习次数9万余次,页面访问量75万余次。尽管不直接与大学成绩挂钩,但大部分学生表现出良好的学习自觉性,章节平均学习进度超过70%。

课程于新生入学后第一周组织了无人监考线上自测,2563名学生按时参加了课程自测,完成率92.8%,平均分71.54,共有11名同学在自测中取得满分,90分以上人数超过200人。中国经济管理研究院21级学生在所有学院平均分位列第一,统计与数学学院统计学(统计学—金融学双学位项目)21班在所有新生班级中平均分位列第一。

课程在暑假上线,不仅帮助大一新生及早在数学知识上查漏补缺,提前熟悉和适应大学数学的学习节奏和讨论氛围,同时也起到了鞭策学生努力学习的作用。课程有效缓和了学生数学基础差异给基础课教学带来的压力,为确保大学数学课教学效果提供了基础保障,得到广大数学老师和新生的一致认同。

“大学数学先修课”在线课程是我校持续推进一流本科建设、不断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和有益实践。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让每一位中财学子享有高质量教育,为我校人才培养事业贡献统数人的担当。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