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叶明博士应邀做“Measuring Smile Curves in Global Values Chains”主题报告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8-12-10   编辑:统计数学学院

 

2018124日上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顾问叶明博士应邀为统计与数学学院博士生做报告,主题为“MeasuringSmile Curves in Global Values Chains”。本次讲座由统计与数学学院经济统计系王会娟老师主持,数理统计系关蓉老师、经济学院刘轶芳老师、国经经济与贸易学院段玉婉老师以及经济学院人口、资源与环境学系部分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叶明博士从全球价值链的角度切入,深入剖析了“微笑曲线”(Smile Curves)的概念。“微笑曲线”理论的形成,源于国际分工模式由产品分工向要素分工的转变,以制造加工环节为分界点,全球产业链可以分为产品研发、制造加工、流通三个环节:“微笑曲线”中间是制造;左边是研发,属于全球性的竞争;右边是营销,主要是当地性的竞争。当前制造环节产生的利润低,全球制造也已供过于求,但是研发与营销的附加价值高,因此产业未来应朝“微笑曲线”的两端发展。目前,“微笑曲线”的概念和逻辑已在个体企业层面得到了广泛的使用和讨论,但很少通过实际数据在国家和行业层面进行识别和调查。叶明博士提出了一个基于国家间投入产出模型的方法,以持续衡量全球价值链上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经济联系的强度和长度。该方法论允许根据国家和企业在给定价值链中的位置和参与程度,更好地映射国家和行业的微笑曲线。在讲座的最后,叶明博士指出,发展中国家的企业由于缺少核心技术,主要从事制造加工环节的生产。“微笑曲线”是一种静态表示,透过“微笑曲线”,可以表现动态的一面,并能突破经验瓶颈,迅速化内隐知识为外显知识。对于企业来说,应该加快产业升级和转型,尽量让在全球产业链分工的“微笑曲线”中占据有利位置。

讲座过程中,叶明博士与师生们进行积极、热烈的互动与交流。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全球价值链”以及“微笑曲线”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本次活动受中央财经大学2018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