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叶明博士应邀到我院做学术报告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8-11-28   编辑:统计数学学院

20181121日下午,应统计与数学学院的邀请,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顾问叶明博士在我校学术会堂603会议室做了题为Decompositionof Value-Added in Gross Exports: Unresolved Issues and Possible Solutions的学术报告。

叶明于2009年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在2013年,进入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从事全职博士后的研究工作,在此期间一直专注于全球价值链的相关分析工作。在2015年,前往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圣保罗经济学院从事为期1年的访问学者。随后于20166月被OECD聘为经济顾问工作至今。  

在此次报告中,叶明博士首先从全球价值链背景下的贸易问题谈起,指出了准确分解贸易出口中的增加值是具有重要意义的。随后,叶明博士回顾了该领域中的重要文献,并指出仍有三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总出口中重复计算的本质、外国增加值净额的计算、出口商品在产业维度上的分解。为此,叶明博士及其合作者提出了一个新的核算框架,阐明了出口在国家间投入产出表(ICIO)的定义。叶明博士对该核算框架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该研究完善了出口分解中被重复计算的增加值的定义,同时对外国增加值项和重复计算项提供了一种新的表示方式,并说明了如何使用这一新框架在行业层面对出口进行分解。

该报告得到了学院师生的关注。报告结束后,青年教师与叶明博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本次活动受中央财经大学2018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