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白中治研究员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8-05-18   编辑:统计数学学院

59日下午,应统计与数学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白中治研究员在学院南路中财大厦二层报告厅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Gene Golub and the HSS Iteration Methods”的学术报告。统计与数学学院的殷先军院长、贾尚晖副院长、李丰副院长和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报告。

白中治研究员现任职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冯康科学计算奖、国家教委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二等奖,国家级“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计划”以及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多次受邀访问牛津大学计算实验室、卢瑟福实验室,瑞士苏黎世联邦工学院,东京大学应用物理系,香港大学数学系,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和加州大学柏克利分校数学系等国际一流研究院所。现任国内外多个著名杂志编委。

白中治研究员的主要研究领域有数值线性代数、数值优化、并行计算及微分方程数值解。他在线性与非线性代数方程组和互补问题的高效数值方法,矩阵方程的快速求解算法等领域均有重要贡献。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300余篇,其中2003年由白中治和美国科学院院士、斯坦福大学教授G.H. Golub等提出的HSS迭代算法被认为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是线性系统迭代算法研究领域近20年来最重要的进展之一。此外,白中治研究员己连续多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数学前5名)。

在报告中,白中治研究员首先介绍了Gene Golub的个人传记和学术成就。然后,主要讲了HSS迭代法以及与HSS迭代法相关的研究结果,包括参数的选取和算法收敛速度的分析。该方法主要用于求解大型稀疏非Hermitian正定的线性方程组,并且具有无条件收敛的性质。最后,还指出了HSS迭代法的后续研究方向,期望能给在座老师们一些启发。报告结束时,白中治研究员与部分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并对对计算数学学科的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殷院长对报告作了精彩的归纳总结。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