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有趣数学,等你发现——记2017级本科新生学业适应系列指导活动之“有趣的大学数学”讲座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7-11-27   编辑:统计数学学院

为帮助 2017级本科新生顺利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掌握大学数学的学习方法,11月8日下午,由统计与数学学院数学学习指导中心和校学业发展指导中心联合举办的2017级本科新生学业适应系列之“有趣的大学数学”讲座于沙河东区主教218举行。讲座由统计与数学学院孙晓伟副教授主讲,孙老师从大学数学的起源历史以及数学家的故事讲起,为同学们展示了一副有趣、生动的大学数学画卷。

孙老师先从两千多年前的古希腊毕达哥拉斯学派讲起,给大家介绍了数学发展史上的三次数学危机的过程,以及数学发展中起到里程碑作用的几位大数学家的故事。他把欧几里得、笛卡尔,到牛顿、柯西、希尔伯特等大师的故事娓娓道来,或是他们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执着前行的故事,或是他们在学识积累的过程中勤奋苦读的故事,或是他们创立的精妙绝伦的定义定理,或是他们闪烁着人性光芒的小瞬间。生动现实的故事,让数学家与数学看上去摆脱了乏味与枯燥,变得生动丰富起来。

通过讲授数学起源与历史,孙老师自然而然的引出了大学数学的若干基本问题,尤其是高等数学与初等数学在知识理论体系方面的区别与联系。从中学到大学,从静止到运动,从具体到抽象,从有限到无穷。例如微积分中让很多同学头痛至极、难以理解的“极限”的定义,大学数学中数学概念的高度抽象是大一新生初学高等数学的最大困难之一。孙老师用简明形象的语言,向同学们生动的阐述并解读了高等数学是如何实现了从有限到无穷,而又用有限来刻画无穷的过程,让同学们感受到精准的数学语言如何完美的解答了曾困扰人类两千多年的各种悖论,为大家打开了一扇新的通向数学的大门,让同学们恍然大悟。

讲座的最后,孙老师还给大家介绍了一些具体的数学的学习方法以及数学在经济金融中的应用,鼓励同学们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不能有畏难情绪,要勤思考,勤提问,勤总结,用心感受数学的乐趣与魅力,最终做到学以致用。

数学类课程是大学学习中难度相对较大的学科。不论是数学分析、线性代数还是概率统计,都经常被同学们冠以“抽象难懂”的标签。在此次讲座中,老师用生动丰富的讲座内容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缓解学生的焦虑、排除学生的困扰,助力学生远航。同学们不仅掌握了一定的数学学习方法,更领悟到了数学独特的美,激发了学习兴趣。希望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能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发扬求真探索、刻苦钻研的精神,在数学学习中锐意进取,有所收获。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