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第二届经济统计论坛圆满落幕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7-11-06   编辑:统计数学学院

       

2017112日上午,由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主办的第二届经济统计论坛在我校学术会堂606顺利召开。此次论坛邀请到的嘉宾有国金基金量化投资总监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金融学客座教授量化投资研究中心主任林健武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王亚菲教授。本次会议由经济统计系副主任王会娟副教授主持,学院老师、研究生共2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开始,由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殷先军教授发表讲话,回顾了经济统计系的发展,并感谢林健武教授和王亚菲教授对于经济统计论坛的大力支持。随后,林健武教授首先做了题为《量化投资与人工智能》的报告。林教授在华尔街从事金融投资十多年,曾经美国50大对冲基金之一的迈格尼塔投资公司的全球量化投资战略交易总监,负责数十亿美元全球量化基金的金融投资交易。

   

 

   

本次报告中,林教授介绍了量化投资在国内外的最新动向、投资理念和投资策略类型,并明确了量化投资中应规避的两大投资误区。随后,林教授就人工智能在量化投资中的应用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报告后,统计与数学学院副院长李丰、数理统计系主任孙志猛就相关问题与林教授做了进一步探讨。  

随后,王亚菲教授做了题为The Construction of the Chinese Multi-Regional Input-Output (MRIO) Lab的主题演讲报告。王亚菲教授2011年起开始担任博士生导师,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6年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2016年国家青年拔尖人才。其研究方向为经济统计学,曾在Economic Systems Research, Energy PolicySSCISCI顶级刊物和《统计研究》等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三十余篇,部分成果被 ESI 列为全球高引论文。  

   

 

   

本次报告中,王亚菲教授阐述了她和她的团队所构建的中国多区域投入产出实验室,明确了该实验室为我国政策制定和相关政策应用研究的重要用途。王亚菲教授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多区域投入产出实验室的独创性,其中该实验室的基础数据库覆盖地理面积之大,时间跨度之长能为用户提供广泛的研究基础。胡永宏老师、刘玉涛老师、王会娟老师分别与王亚菲教授就表式编制过程、数据校对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探讨。  

最后,经济统计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胡永宏教授对本次论坛做总结发言,第二届经济统计论坛圆满落幕。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