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孙六全研究员到我校作报告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7-06-23   编辑:统计数学学院

 614日,应统计与数学学院经济统计系邀请,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孙六全研究员在我校学术会堂606作报告,题目为Joint Analysis of Longitudinal Data with Informative Observation and Terminal Event Times。本院的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本次报告。

孙六全研究员是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研究院概率统计室主任,统计中心副主任。现为《中国科学,数学》(中、英文版)、《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and Complexity》等杂志的Associate Editor。科学出版社《数学大辞典》数理统计篇编委,中国第二届数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和编委,《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数学学科编委以及第三版统计学卷副主编。同时担任中国概率统计学会副理事长以及其他多个研究会的常务理事。美国《数学评论》特邀评论员,国家基金委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通信评议专家。

孙六全研究员长期从事生存分析、生物与医学统计、复发事件、纵向数据、区间删失数据、各种不完全观察数据的统计分析。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包括统计顶级杂志JASABiometrika 8篇。已被SCI收录90多篇,EI收录9篇,美国Math. Review收录100多篇。先后承担或主要参加了973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等15项。目前正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2007年部分工作入选为中科院数学院2007年十大重要科技进展项目,2008年获中科院数学院十大突出科研成果奖。

在报告中,孙六全研究员对在考虑了有信息的观察过程和有终止事件下的纵向数据统计建模分析给出了一个专题介绍。孙六全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对于纵向数据的研究背景和现有的研究方法,在之前自己研究关于纵向数据的基础上,进一步考察了如果在观察过程中同时考虑有信息的观察过程和终止事件的话,如何来对数据进行统计建模的思想。然后分别介绍了半参数线性回归模型、时变的潜变量模型、加性-乘性均值模型,同时给出了模型的推断过程以及数据模拟结果,并将数据应用于一个实际的例子当中。在报告过程中,孙六全研究员还分享了在解决实际数据问题中的统计思想的建立过程。报告结束后,孙六全研究员跟在座的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同时也对学院里学科的发展给出了很好的建议。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