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共建战“疫”铜墙铁壁——统计与数学学院师生参与各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2-05-11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今年年初以来,全国多地疫情频发,我们面临了武汉保卫战以来最为严峻的疫情防控考验。此时此刻,统数师生纷纷挺身而出,参与到当地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为抗击疫情贡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

“这项工作交给我吧!”数理统计系孙博老师在小区管控期间,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在第一时间,帮助社区、物业等部门进行各项统计工作,利用多种高效的统计工具,提供数据的收集、归纳、整理,制作各类科学合理、便利直观的表格。这些及时有效的数据,为管控期间的小区人员信息统计、核酸检测、物资发放、收发快递等各项安排,提供了迅速、合理、高效的建议,她的这次志愿服务工作也受到了社会的称赞和宣传报道。

刘宣君同学是2021级应用统计学专硕的研究生,当她的家乡河北省廊坊市遭遇了年初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时,身为党员的她毫不犹豫地加入了这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她的工作主要是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回答居民对于疫情防控政策的疑问、重点人员入户核酸采样、维护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秩序,以及在全域实施静态管理时进行巡逻工作、劝返户外人员等等。在巡逻期间,当有居民询问疫情相关的传言时,作为党员志愿者,她带头进行积极的宣传引导,消除广大居民的恐惧心理,提醒大家甄别信息,不信谣不传谣,引导其科学有序应对疫情,维护一方安全稳定。自2月底疫情发生以来,至4月中旬,全区累计进行全员核酸检测近30次,除上网课之外,刘宣君几乎做到了全勤参与,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参加这次志愿服务,我理解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含义,体会到了社区工作的辛苦、平凡和伟大。”

来自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的陈万素同学,是2020级学硕班的一名研究生,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他在寒假返乡前就报名了家乡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当时临近年关,大量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导致疫情防控压力增大,社区排查人员紧缺,陈万素返乡后一上岗就听从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参与了对嘉祥县万张街道社区外来人员的记录和排查,核酸采集排查,新冠疫苗接种统计等工作,并引导居民进一步了解疫情防控措施,进行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在这次疫情防控的工作中,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基层工作的困难,但正是这些困难锻炼了我的社会实践能力和沟通能力,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将所学应用于实际工作中,以所学回应时代所需,服务家乡发展。积极为家乡疫情防控贡献自己作为中财学生的一份青春力量!”

2019级应用统计学本科生张博雅同学在完成网课学习任务的同时,在上海疫情中也迅速响应,投入社区的抗疫志愿服务。她主动请缨,利用所学,在社区居民微信群中承担了大量的信息发布和数据统计工作。从疫情初期的居住人员信息摸排,到每次的抗原检测结果统计,再到一直持续的居民配药需求调查……“热心市民小张”(社区群群名)都会迅速发布“贴心小tips”提醒居民上报数据,快速高效地完成信息统计核对及上报工作,确保社区能在最短时间上报疫情信息,展现了统数学子的奉献与担当。

家住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的江沁怡同学是统计学类21-3班的本科生,在寒假期间,她参加了家乡高速路口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在春节返乡高峰期间,她每天保障6个小时,志愿服务内容主要是查询来往车辆的行程码和安康码,判断是否符合通行标准。若有中高风险区返乡人员,要进一步查询48小时内核酸报告。在刚开始志愿服务期间,她也遇到不少问题,比如,检查安康码时出示苏康码或者别的地区的健康码是否可行?有些人不知如何查看两码该怎么处理?有些人由于路上查看次数过多,再加上回家心切,心烦气躁,不愿配合怎么处理?但随着工作的不断熟练,江沁怡的沟通能力也有了提升。并对坚守高速卡口的警察和城管局工作人员充满了敬意,同时,也为今后走向社会认真、踏实地做好每一份工作有了新的体会和思想准备。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经过全国上下勠力同心、并肩作战,我们经受住了这次严峻的疫情防控考验。相信统数师生都能做好个人防护,增强防护意识,继续发扬敢于承担、甘于奉献、恪尽职守的精神,参与到志愿者队伍中去,共同构建战“疫”的铜墙铁壁,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