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百年路 共青春——统计与数学学院学子热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重要讲话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2-05-10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回顾了一百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充分肯定了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青年所做出的重要贡献,深刻阐明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对当代青年寄予了殷切期望,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大会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青年学子中引发热烈反响。统数学院团员青年第一时间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内容,领悟讲话精神,围绕相关话题展开热烈讨论,不断加深对于自身使命和责任的思考。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19陈翔

时值建团百年,身为一名共青团员,我感到无比光荣与自豪。习近平总书记言道,青年当有理想、敢担当、肯奋斗,这既是对青年一辈的我们寄予的期许,亦是提出的要求。团员青年应志存高远,积蓄眼下的点滴奋斗,追求为国为民的远大理想,勇于承担个人之于民族的责任,让青春的力量实打实地落在祖国的建设和发展上。我们要肯奋斗、能奋斗、真奋斗,在学海潜心钻研,在社会发散热力,将“青春的智慧和力量”用于“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身为共青团员的我们,更应紧紧拥护党的领导,做好建设工作,做好青年一代的先锋表率。以青春之我,贡献伟大时代,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激扬属于人民、属于时代、属于我们的青春之歌。

信息与计算科学19曹爽

纵观百年风雨,以青春为主旋律的中国共青团在一次又一次的磨练中愈发坚韧、茁壮。而今天正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的讲话中提到: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在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那时的青年纷纷“觉醒”,开展了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转眼当下,身为青年的我们也会顺应时代的号召,向科学进军,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将青春献给祖国,为祖国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

身为共青团员,我会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大模范铭记于心,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做到理想远大、信念坚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崇德向善、严守纪律,争做新时代优秀青年。

信息与计算科学19叶泰麟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共青团历史出发,阐述了共青团与共产党、与广大青年的关系,以及共青团的使命。我从中深刻地了解到,共青团自诞生之初便是共产党的忠实助手与可靠后备军,是青年运动的先锋队。历代共青团员奋斗百年,紧紧追随党的脚步,将青春注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中。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认识到共青团员身上的使命传承,认识到共青团员所应有的理想信念。看到如今各行各业的青年榜样,我因他们的先进事迹而深受鼓舞,也明白了我们这一代人有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作为新时代的共青团员,我将紧紧追随中国共产党的脚步,心系群众,担当实干,接过先辈的“接力棒”,坚定迈出奋斗的步伐。

统计学20张润萱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有广大共青团团员积极参加党领导革命武装;为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冲锋陷阵;在刀光剑影枪林弹雨中,广大团员青年对党忠贞不渝,经受住了生与死的考验。今有共青团员,在脱贫攻坚战场爬滚打;在科技攻关岗位奋力攀登;在抢险救灾前线冲锋陷阵;在疫情防控一线披甲出征;在奥运竞技赛场奋勇争先……“时代不同,青春一脉相承”,自古英雄出少年,希望一直寄托在我们青年身上,历史新时代的我们重任在肩,用才干实现梦想前景一片广阔。我们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各种社会思潮的影响中保持思辨精神,用敏锐的眼光观察社会,用清醒的头脑思考人生,用智慧的力量创造未来,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经济统计学20 陈晟宇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百年风雨,百年征程,中国共青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拼搏进取,克服万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终于走到了今天。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作为党的青年组织,共青团引领着我们不断成长,学习知识与技术,追求真理与未来,带领青年们在实践中进取奋斗,努力成为党的助手。

中国共产党的奋斗主题,就是共青团的行动方向。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站在世界发展的潮头,面对着重大历史机遇与风浪,我们理应把握当下、计划未来,坚定不移跟党走,不负韶华,不负人民,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以自己所学投身祖国的伟大建设之中,建功新时代,证明青春的力量!

经济统计学20曾艺婉

在全国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迎来了成立一百周年。一百年前,一代青年人在觉醒年代纷纷觉醒,忠贞不渝,接受生与死的考验,建立不朽功勋。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一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共青团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引领广大青年奋勇前进。新时代青年延续了敢于拼搏、辛勤劳动、自信自强、刚健有为的精神风貌,青春的身影跃动在保卫祖国的边疆、科学研发的一线,跃动在抗疫的“战场”、运动的赛场。总书记将青年比做小树、朝阳,用奋斗、磨砺、责任、担当、创新这些关键词,表达了对我们的殷切期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身处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我们应当坚持爱党爱国,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发扬斗争精神,勇于自我革命、自我创新,崇德向善,提升政治意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中华民族是古老的民族,也是青春的民族,青年的命运从来都与时代紧密相连。党和人民将时代重任寄予青年,作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我将努力做好党和政府连接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将革命薪火传承,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经济统计学20栾骁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的先锋军,是肩负着复兴中华民族大任的青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的一句话特别触动我:“我们当代青年要勇于承担,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要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我们青年人正处在由稚嫩转向成熟但又保持着一腔热血的阶段,我们需要去担负起向困难发起挑战的任务。中华民族是一个自强不息、朝气蓬勃的青春民族,我们拥有自古英雄出少年的信心,有着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情怀,有着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的信念。青年是这个时代的领导者,是这个国家的建设者。习近平总书记在不久前也对青年提出要求: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我们青年也将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一直奋斗下去。

应用统计学20卢佳嵘

共青团成立至今已有百年,我们青年团员在科技岗位、在救灾现场、在疫情一线、奥运赛场、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深入基层一线,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中国梦中绽放异彩;五讲四美三热爱、希望工程、青年志愿者、保护母亲河,一大批青春色彩浓厚的力量汇聚到一起。我们团结起来建设着时代最强音,时代各有不同,但是时代青年永远是那股强劲的力量,解放思想、锐意进取。

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坚持党的领导的立身之本,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共青团。共青团从诞生之日起就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把坚持党的领导深深融入血脉之中。”百年征程,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追逐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是我们最持久的凝聚力。

应用统计学20朱话

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发言,激励广大青年在中国奋进的新征程上要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也深感使命之重。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是的,青春力量一经觉醒,先进思想一经传播,中华大地就刮起进步和发展的蓬勃雄风,一个民族只有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广大青年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勇立潮头、敢闯敢干,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哪里最困难,哪里就有团的旗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团员的身影”,共青团顺应国家的工作重心,在党和国家需要的任何时刻都站得出来、顶得起来。百年征程,青春一脉相承,作为青年团员,我们更要挟奋斗之风雷,扬青春之伟力,在日常的党团活动上尽职尽责、在学习生活中刻苦认真、在工作岗位上勇于攀登,严于律己、争做模范青年,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应用统计学20吴佳怡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已经实现,中国正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生逢其时,作为新时代青年,在仔细聆听、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我更加明白了作为共青团员的责任和使命:要努力学习理论知识,自强自信,在各种社会思潮中保有本心不动摇,从思想上向党看齐;要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自觉担当青年责任,不畏困难、敢拼敢闯;还要涵养自身道德修养,不断锤炼坚忍力、自制力,为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不懈奋斗。

最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生万事需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作为一名共青团员,还要不断追求进步,突破极限,“更高、更快、更强”绝不仅仅是奥运精神,还应该成为我们青年最宝贵的特质。我们中国青年要刻苦学习,努力修炼自我,脚踏实地,不断磨炼自我,在中华大地上散发青春的光和热。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20尹厚文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我感触颇深。当我听到“自古英雄出少年”“长江后浪推前浪”这些句子时,我常常问自己,我们这一代的“后浪”真的能“推前浪”吗?真的能“英雄出少年”吗?我想通过今天的讲话我得到了一些答案。在过往时代,“英雄”可能是参加革命,可能是学生运动,可能是“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蓬勃朝气。对于我们来说,我们的“英雄”是为祖国争光的奥运健儿,是努力为脱贫攻坚摸爬滚打的壮志青年,是为疫情防控披甲出征的“孤勇者”。因为党的奋斗目标是带领中国民族走向伟大复兴,而我们青年,我们广大团员,就是要跟党走,听党指挥。因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我们青年都一直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我们应当扎根社会,带着青春朝气,为我们的新时代拼搏奋斗,做我们这个时代的“英雄”。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20王佳慧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民族是历史悠久、饱经沧桑的古老民族,更是自强不息、朝气蓬勃的青春民族。在五千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中,中华民族始终有着自古英雄出少年的传统,始终有着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情怀,始终有着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的信念,始终有着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的期待。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溢前言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捍卫力量。”令我深感责任之重大,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处于宝贵时期的我们生逢其时,也责任在肩。我们热爱自己的国家,热爱与一切腐朽势力作斗争的党,我们自当将自己投身于时代洪流之中,为祖国崛起贡献自己的力量。

统计学类21-1林之栋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给予了高度期望。“自古英雄出少年,少年强则国强。”中华民族是具有青春朝气的民族,青年一代是民族和国家的希望。五四运动以来,青年一直是引领社会思潮和觉醒先进思想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说:“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今天的青年生逢其时,前途一片光明,同时也肩负着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要牢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高举社会主义旗帜,发挥青春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青年一代面临着复杂的社会形势,难免会经历思想上的困惑。我们青年一代要学会独立思考、自主思辨,要有坚定的立场和信仰。“中国共产党是永远值得青年信赖的党。”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青春在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发光发热。

统计学类21-2代奕灵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求索”,作为共青团员,我们要常思进取,不断学习。心中有理想、身上有本领、肩上有担当,给党和人民交出一幅满意的答卷。

一百年征途漫漫,我们荣幸地成为这一伟大历程的见证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年又如初升的朝阳,不断积聚着能量,总有一刻会把光和热洒满大地。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新时代的我们是朝气蓬勃的,应该铭记过去的历史,坚定不移继续往前走,带着理想与目标,用自己的青春续写团旗新的一页,展现自己更大的价值,收获充实而满意的人生。

统计学类21-3蒲若凡

今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青团成立百年的重要讲话,感触颇深。2022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开头所说,“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和时代紧密相连”。回望历史,一百年前,我们的先辈们怀揣着爱国热情投入轰轰烈烈的革命事业,而百年后的我们作为社会主义接班人,也应当接过时代的接力棒,担当起时代重任,彰显青春活力,展现青年独有的精神风貌。

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我能感受到共青团对党的忠诚追随。“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共青团”,我们应该不忘初心跟党走,信任并坚持党的领导。同时,我也感受到了党对青年的温暖关怀与殷切期待,党鼓励青年树立坚定理想,在祖国需要时挺身而出。

未来,我们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传承先辈革命精神,为中国梦奋斗,做新时代青年。

统计学类21-3魏蓝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的讲话,作为青年人,我有许多感悟。我们作为青年人,要紧紧跟随党的步伐,坚持共青团的初心使命,坚定不移。以史为鉴,向觉醒年代觉醒的青年学习,学习他们为中国革命贡献青春,建立伟大功勋的精神;以中国历史的所有有志青年为榜样。在新时代争做新青年,争创新气象的同时,除了理论学习还要学会创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春要有激情,青春要有创造”,这是推动中华民族前进的新鲜力量,我们要明白我们的命运与中国命运紧密相连,明白党旗所指就是心之所向,要学会以习思想为指导,做一个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时代青年,以最好的青春面貌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统计学类21-3焦燕

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作为当代青年,我更感自己身负的责任与拥有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青年的命运从来都与时代紧密相连”,共青团成立百年以来,从一开始的历经磨难到如今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拼搏,我们青年人在当代绽放光彩,同时时代的辉煌也需要我们投身建设。不论处在何种地位,是何种身份,青年人都能在社会需要的地方找到施展力量的一角,那么我们更应该自觉挑起重任,将自身理想与时代命运相结合,敢做,敢想,敢担当。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寄予青年人的殷切希望,我们青年人在当下的环境中总能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与诱惑,此时坚定信念,守正创新,学习那些不畏艰险的先辈精神就尤为重要。我们身边总有人在国家有难时挺身而出,在社会需要时首当其冲,作为青年人,我们拥有青春之活力,拥有党的领导与方向,每个青年人都是祖国未来的希望!认识到党对青年人的关怀与支持,我们也应该用实际行动来发挥自己的力量,让青春之歌永久传唱。

数学类21-1温睿雯

2022年是中国共青团百年华诞,在仔细聆听过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我不禁热血澎湃,感受到我们新时代青年肩上担负着的使命重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觉醒年代”,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一路走来,讲述了中国共青团百年来建立的重要功勋。

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到:“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我们新时代青年,生逢其时,如今中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青年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追求远大理想,厚植家国情怀,认真学习,全面发展,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数学类21-1 张子嫣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提到:“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的拼搏奉献。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作为新时代共青团的一员,我深有感触,深受鼓舞。我们作为青年一代,不仅是时代的弄潮儿,更担当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使命大任。我们所耕耘的小小土地,是祖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一亩;我们不仅在青春的奋斗中实现自我价值,更是在为共和国基业踵事增华。踏上新时代的列车,青年一代将勇担大任,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实现个人价值的最大化。

金融-统计双学士项目21曲泰年

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主要学到了我们作为共青团员身上所肩负的使命以及我们的责任,还有我们作为新时代有为青年应具备的品质。首先,我们是共青团员,我们是扎根于广大青年的活力之源,我们要始终与青年站在一起,传承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继承红色基因,将党和青年紧密联系在一起,做连接的桥梁,也做优秀的榜样,带动青年人向党靠拢。同时我们作为新时代有为青年,要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团结群众,努力奋斗,提升自己,将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大我。我们要汇集起青春的磅礴伟力,将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我必将努力奋斗,传承革命先辈的优良品质,成为优秀的新时代有为青年,成为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员。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带领广大团员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统数青年学子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砥砺奋进,永久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征程中书写新时代青年的光辉篇章。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