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以诚为本,以信立人——统计与数学学院开展诚信教育及诚信承诺书签署活动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1-11-24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做人之本,立德之源。讲究诚信,回归诚信,是当代大学生对优秀传统的继承与发扬。

为践行社会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我校“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校训,统数学院向全院同学开展了诚信教育,每位同学均主动积极地签署了诚信承诺书。

 

作为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的学生,我们承诺将自觉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生活诚信:遵守宪法、法律、法规,遵守公民道德规范、学校管理制度以及学生为规范,尊敬师长,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同学之间以诚相待,宽以符人,严于律已,信守诺,言行一致,营造和谐的生坏境。

第二,学习诚信:态度端正、严谨求实。按时独立完成作业、实践,不伪造实践项目内容,不抄袭他人作业;在各类考试中格遵守考场纪律,服从监考老师安排,自觉抵制考试不公平竞争行为。

第三,学术诚信:恪守学术道德,在各类学术竞赛、课程论文、学位论文、公开发表的研究成果中杜绝抄袭、篡改、伪造等学术不端行为,坚决抵制代写论文、卖论文等行为。

第四,疫情防控诚信:自觉遵守国家及各地区疫情防控相关管理规定,严格落实学校防控管理工作要求;按时准确上报疫情相关信息,如实汇报健康情况;做好自我防护,正确认识、科学应对疫情,自觉接受各监督,承担疫情防控社会责任

第五,网络诚信:遵守国家和学校关于网络使用的有关规定,不登录非法网站和传播非法文字、音频、视频资料等,不编造或者传播虚假、有害信息;不攻击、侵入他人计算机和移动通讯网络等系统。

第六,就业诚信:遵守国家和学校就业政策,如实填写个人简历、毕业生就业推荐表、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等相关材料,确保成绩单、各类获奖证书真实有效。严格遵守学校就业相关规定,履行与用人单位签署的就业协议、合同等文件。

第七,其他诚信:除以上列出各类之外的未尽情况,如在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综测评定及各类评奖评优活动中提交材料及相关证明真实有效,不造假等。

 

诚信承诺书一经下发,响应热烈。同学们纷纷进行相关讨论,发表和交流自己对诚信的看法。

 

诚信这个话题一直备受人们关注,社会各界也把诚信问题放到了对一个人考量的重要标准。对我们大学生而言诚信更为重要,首先是诚信考试,这是我们必须坚持的原则,一场考试分数低只能决定你一时的能力高低,而考试背后的诚信是关乎一个人一生的为人。同时考试存在的意义不只是学分绩点更是检验我们最近学习状态的最好机会,是一个能让我们看到自己的不足,以便之后能有明确的方向继续努力的方式。其次是诚信做人,社会需要的是具有真才实学的人才,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只能收获一时的快感,最终毁掉的还是自己。我们要坚守自我,诚信做人。

——2021级本科生 杨中鹏

诚信是做人的基本道德,也是扎根于中华民族渊博文化中的一项品质。自古人们便对诚信行为大加赞扬,诚信也在圣贤之道的发展里贯穿始终。诚信建立起人与人的信任,在人之间增添了除冷冰冰的规则与制度外的情感。

在发展日新月异的当今社会,诚信对于构建良序社会更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拿学校来说,诚信最重要的体现就是在考试上。只有人人做到诚信考试,自觉遵守规则,才能维持住考试的甚至于到学校的秩序,才有一个供学生自我发展和成长的公平清正的环境。

——2020级本科生 杨如悦

 

作为一名中财学子,提及诚信,我们常会联想到“信用”、“信用评级”等概念。但不同的是,诚信是一种更为宽泛、更加柔和的界定——它不都是非黑即白的规章制度,却往往带来更大的社会效益,它并没有棱角分明的限制条件,却要求人们以更高的道德约束力,作为一种更为主观自觉的行为,一种人性的光辉、一块构筑公平的基石。在校园里,诚信不仅保障了人际交往的真诚与学业竞争的公平性,更保护了广大学子的基本权益,给机会以平等、给学术以庄严。期末降至,愿中财学子以诚信的暖意,温慰整个冬月。

 

——2019级本科生 赵书田

 

诚信自古以来都是我们的传统美德,诚信考试是道德品格与自我修养的体现。君子慎其独也,诚信考试不仅是对学习质量和效率的检测,也是对道德水准和慎独能力的检测。康德曾言,这个世界上只有两种东西能引起人心深深的震动,一个是我们头上灿烂的星空,另一个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诚信便是崇高道德的重要部分,车无辕而不行,人无信则不立,让我们树道德之新风,立诚信之根本,诚信考试,从我做起!

——2019级本科生 薛重阳

 

诚信,指诚实,守信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孔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诚信是每个人的必备品质,是人行于世、立足于社会的根本。对于学生,诚信是学风的重要部分,考试应做到诚信,撰写论文应做到诚信,学术研究应做到诚信。对于社会,诚信是影响风气的重要因素,稳定发展,长治久安离不开诚信。我国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更应该重视诚信,强化诚信意识、加强诚信建设,这对于完善市场经济体系、实现社会稳定、提升国际影响力,都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2019级本科生 赵唯

 

诚信是中华民族发展、弘扬几千年的优秀文化传统,中华民族千年礼仪传承,莫不教人守诚。守诚信的优良道德有利于维护社会秩序,提升人民整体素质素养。

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坚守诚信、坚守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创造并维护诚信的教育、生活环境,努力去做自己国家的建设者和保护人。我们应不断规范完善自己的行为,为社会整体诚信建设发展贡献力量。在数据信息如此便捷的社会,诚信问题会被记录,并影响未来就业、贷款等多方面。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兴,诚信是必不可少的人生素养和行为操守。我们青年人要用行动证明中国青年的精神,让诚信成为一种自觉和习惯。

——2019级本科生  王子璇

 

关于诚信,古人曾言:“人无信不立”,将诚信看作君子的立身之本,一项渗透在生活方方面面的原则。古人的教诲言犹在耳,对我们大学生如今为人处世带来了许多思考。前些天我们集体签署了大学生诚信承诺书,这也把诚信从一项需要自发遵守的美好品德变成了呈现在书面上的,一份需要珍而重之的承诺;无论是考试、学科竞赛抑或是将来工作申请,背后都蕴含着种种诱惑,这也要求我们必须将诚信作为基本原则,不被短暂的诱惑迷住了双眼。

这一份承诺书,在我看来,不仅仅是一份简单的签名书,也是警惕我们告别精致利己主义者的承诺书,一份走向诚信世界的投名状。

——2019级本科生 薛宇辰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每个人的立身之本。“诚”是真诚﹑诚实,“信”是守承诺﹑讲信用。“诚信二字值千金”,孔子曰:“君子以诚为贵”,孟子云:“车无辕而不行,人无信则不立。”诚信是为人处事的底限,是我们做人应具备的基本品质,是衡量个人素质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准。不讲诚信、考试作弊不仅是对自己能力的否定和蔑视,更是对学校优良学风的亵渎。树道德之新风,立诚信之根本,是我们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在老师们辛勤劳动的培育下,我们正茁壮成长,不仅掌握了知识,又修养了高尚的道德情操。就是那一句句深情甜蜜的话语,让我们向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道路上奔驰。

 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互相提醒,互相督促。把道德原则和道德规范内化为自己的内心信念,外化为自己的实际行动,以纯洁的心灵吸纳无尽的知识,让舞弊远离校园,让诚信常驻心中!让我们一起为诚信立下誓言:“实事求是,信守承诺,认真学习,诚实考试,手握诚信,把握未来!”展现我们中财学子的优良学风。

——2019级本科生 任伊诺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做人之本,立德之源,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继承发扬诚信的传统美德,无论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中都应做到诚信做事,诚信待人,让大学校园洋溢着以诚信为本的风气,筑造诚信校园。诚信承诺书不仅仅是纸面上的文字,更是我们大学生内心对自己的基本约束,我们要时时刻刻谨记遵纪守法、恪守原则、慎独自律。诚信承诺书是我们做出的保证,更是我们对自己的提醒,提醒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在约束中成长,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诚信人才。

——2018级本科生 毕咏琪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诚信自古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也是每个人在社会上的安身立命之本,在市场经济高度发达的今天,诚信是商业信用的根本,也是市场经济有效运行的纽带。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时刻谨记自己“诚信”的承诺,做到诚信待人、诚信做事、诚信求学,让诚信的人生散发出金子般的人格光芒,使诚信成为自己终身的名片,让诚信在社会上蔚然成风。

——2021级学术硕士陈昌兴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正发生着日异的变化。诚信作为一种个人美德,一种为人处事的基本原则,是每一个研究生应该拥有的文化与理念。在学习方面,我们需要坚持诚信原则,在考试过程中不作弊,坚持诚信的底线。在生活方面,我们更要坚持诚信,自觉遵守规则,并付诸于实际,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而今,各行各业都在加强诚信建设,信用已作为一种制度普遍建立。诚信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每一个人积极努力。

 

---2020级应用统计专业硕士赵云婷

 

作为一名博士生,我们在学习和科研的过程中要做到“诚信为学”。恪守学术道德,认真对待学术是对知识的尊重,对老师的尊重,对他人的尊重,更是对自己的尊重。要认真学习“学术道德规范”,始终怀有一颗敬畏学术的心。不管自己的学术水平如何,只要是从事学术研究,就应该保持对知识、对学问的敬畏。维护学术尊严、加强学术道德建设,坚持严谨治学,力戒浮躁。

——2021级博士生 陈薪卉

人无信不立,诚信应当是我们当代大学生做人的根本,其次才谈得上学术上的成就。我留意到近几年学术造假的事件时有发生,有其他高校的师生,也有身边的同学,在这里我想说,无论这样做的目的是怎样的,虚名只能带来一时的得意,但会是人一生的污点。我们作为研究生,要在学术的领域有所成绩和建树,必定是需要具有真才实学,同时也要具备良好品德的。学术诚信,是响应学校的号召,是新时代青年对自身的基本素养,更是建设美好中国的根本要求。

  --2021级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宋英熙

诚信是学生道德的一个基本规范,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哲人的“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诗人的“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大众的“一言既出,驷马难追”,都表达了诚信的重要性。学生是实现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其诚信素质关系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进程,能影响整个社会的诚信环境。新时代的大学生肩负着更大的历史使命,应在诚信的基础上培养和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对自己提出更高的发展要求,实现自我价值和承担对社会发展与进步的责任。

——2019级博士生曹业奇

孔子曾说过: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从古至今,诚实守信便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诚信不仅仅是简单的道德问题,更是决定一个人是否能够成功的关键因素。回顾今朝,成功的人哪个是没有诚信的呢?一个人没有诚信,就会逐渐失去别人的信任,最后只能孤军奋战,这样的人能成功吗?答案显而易见是不能的。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生活中的每个细节也都在要求我们做一个诚信之人。生活中,我们要遵守公民道德规范和学校的管理制度;做到考试不作弊、实事求是;上网时不信谣、不传谣;禁止抄袭、伪造等学术不端行为等。

人无信不立,我们都不希望生活在谎言的世界里,因此诚信不仅仅是个人问题,更是我们每个人都要做的事情,这样我们才能创建出更美好的生活。

——2020级学术硕士王燕伟

 

 

同学们积极签署承诺书,树立了良好的诚信观,同时为今后自己的日常行为规范作出了庄严的承诺,在各方面求真务实,严于律己,为弘扬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