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心有所向,不负时光”——统计与数学学院新生引航系列活动职业生涯规划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1-11-18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为增强广大新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提前了解就业市场以提升自身竞争力,2021年11月17日下午四点,由统计与数学学院举办的新生引航系列活动之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在沙河校区11号楼123教室和腾讯会议平台线下线上同步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中央财经大学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欧萌老师主讲,我院2021级全体新生及部分在校生参加。

首先,欧萌老师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的职能和作用。就业指导中心负责全校学生就业、创业方面的教育、管理、指导、服务等工作,是“一手托两端”、连接了学生和工作单位的桥梁,主要涵盖六方面工作: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校园招聘活动组织、就业市场开拓和维护、就业政策信息咨询、就业创业管理服务和就业创业工作调查研究,其发布的相关信息会在就业指导中心官网和“中财就业”微信公众号同步。欧萌老师还特别介绍了公务员选调的情况:今年我校实现了全国各省选调生的全覆盖,岗位更优秀、报录比更低,之后就业指导中心也会给出相关的考公笔试、面试的经验交流分享。

随后欧萌老师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角度分析了就业市场情况。宏观上,近年来应届毕业生人数逐年大幅增加,而就业人数增幅相比较小;中观上,从历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调查报告中可以看到,就业总体满意度显著提高,但就业分布非均衡化的特点较为显著,此外,学校和网络求职渠道优势明显,人力资本对起薪有显著影响;微观上,欧萌老师还详细介绍了学校和学院近年的就业情况。

接下来,欧萌老师还分享了一些校友对其本科或研究生学习阶段的感悟,包括GPA和综测的重要性、尽早参加秋招、对自己未来生活方式和职业规划的清晰定位等等,并简要介绍了兴趣类型论、刚尼苏达工作适应论、舒伯“生涯彩虹图”等生涯发展理论。随后欧萌老师强调了简历制作的三大基本原则——至少有一个独特点、有针对性和目的性、制作简洁。在给出了大学生活的一些tips后,老师为同学们送上祝福,并且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至此本次讲座落下帷幕。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学校就业工作有了全方位的了解,并对获取就业资讯、求职指导、生涯规划等信息的渠道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期待同学们能早日明确未来规划,在校期间努力学习,提升各方面综合素质,为就业做好充分的准备。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