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开展安全教育,共建平安统数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1-11-14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2021年11月10日下午16时,统计与数学学院特邀中央财经大学保卫处朱解清老师为新生及在校生举办安全讲座。本次讲座为同学们介绍了校园内易发生的各类安全问题以及防范措施,旨在提高统计与数学学院新生及在校生的安全防患意识。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线上以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线下在学院1号楼102开展,统计与数学学院全体新生参会。







朱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安全教育的基本概述。朱老师指出,安全是指在合法的范围内人身或财产不受威胁,没有危险、危害、损失,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相处的良好状态。安全是一个大学生完成学业的基本保障,是大学生思想进步、健康成长和立志成才的基本条件。同时,朱老师也向我们介绍了目前校园社会化趋势明显、大学生自身安全知识缺乏、自我保护意识不足等现状,加之高等教育的普及使得大学生群体逐渐庞大,我们更应该加强大学生安全教育。




接着,朱老师从人身安全、财产安全、消防安全 、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卫生健康与疫情防控 、生活与网络安全、保密知识与国家安全 、宗教知识与健康信仰九个方面对安全教育的内容进行深刻地阐述。







人身安全是安全的最高原则,它是指人的生命、健康、自由、尊严依法不受侵害、不临危险的状态。高校常见的人身伤害有火灾、溺水、拥挤踩踏、交通事故、自我伤害、恐怖袭击、不法侵害、意外伤害、实验伤害、食物中毒等。确保人身安全对于大学生而言显得十分重要。为了保护人身安全免受侵害,首先要重视防范技能的学习,树立较强的安全意识,掌握基本的安全自救知识;其次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处理好四个关系:师生关系、同学关系、恋爱关系、家人关系;同时我们也要积极锻炼身体,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学会健身和防身的方法。同学们要树立生活中的安全常识,在校园中遇到危险,也应及时拨打保卫处电话61776110/61776118进行求助,拨打电话时也应注意传递的信息要准确详细。

大学生的财产安全主要是指大学生在学校期间持有的现金、存款、购物卡、学习及生活用品等不受侵犯。由于大学生涉世不深,不善于保管自己的钱物,又是集体生活的特殊群体,所以大学生的财产就成了盗窃、抢劫、诈骗、敲诈勒索等不法分子侵害的重点对象。目前,侵财犯罪主要包括盗窃、电信网络诈骗等行为,我校盗刷饭卡现象也一度十分严重。面对诈骗,大学生要坚守“五个不要”、“六个一律”以及“八个凡是”。朱老师还为我们介绍了“传销”的基本特征以及误入传销组织后的应对措施,从各个方面全面而深入地为同学们介绍了大学生财产安全的相关方面知识。

消防安全在大学生的宿舍生活中显得极为重要。朱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数例大学生由于不规范用电而导致的火灾惨案,可谓触目惊心。大学生应注意电气、明火和逃生三个方面的消防安全知识,遇到火灾时,我们也应该及时报警、灭火、逃生。消防法规定:参加灭火是每个成年公民的义务。火灾初期是灭火的最好时机,大学生应熟练使用灭火器材,利用灭火器材扑救。

交通安全在大学生日常生活中也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朱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大学生交通安全常识、校内安全驾车常识、乘坐地铁注意事项以及校外遇到交通事故的应急处理办法。

朱老师强调,食品安全也需要大家重视。食物中毒最常见的症状是呕吐、腹泻同时伴有上腹部疼痛。我们需要了解食物中毒的基本类型,并学习导泻、催吐、解毒、就医等应急救护措施。

学校属于人群密集的地方,一旦出现传染病,发生聚集性传播的可能性是非常高的。因此大学生需注意卫生健康与疫情防控相关安全事项。为应对疫情,朱老师建议,大家应该保持积极乐观的心理状态,保持好个人和宿舍卫生,勤洗手、出入戴口罩,早睡早起、作息规律,一日三餐饮食规律,适度运动,适当参加社团活动并且避免不必要的外出。

身处科技时代的年轻人,在获益于网络的同时,也要注意生活与网络安全相关问题,将大学生网络安全公约牢记于心。大学生同时也应为维护国家安全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朱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保密知识及国家安全的相关知识,在了解大学生危害国家安全违法行为的原因之后,大家的防卫意识也得到了加强。

之后,朱老师为同学们丰富了宗教传播方面的相关知识。我们了解到校园内禁止传教,也学习到应拥有健康的信仰,同时,也应坚决地对邪教说“不”。

最后,朱老师也亲身为同学们展示了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并与线下同学积极互动,使得讲座的形式更加丰富,同学们也更加了解相关安全知识。




加强大学生安全教育,是提高学生自我防范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的需要;是学校教学和其他工作顺利进行的有力保证,是创建平安和谐校园的重中之重;同时,也是维护国家安全、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本次讲座,统计与数学学院新生对于大学生安全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希望同学们能将学习到的安全教育知识积极应用于大学生活中,让我们共同营造平安且和谐的校园氛围。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