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绿色家园,守护有我——记新生引航系列活动之“垃圾分类”主题讲座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1-11-10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2021年11月7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面向2021级本科新生开展了以“环保之风拂中财统数,劳动之气振青年学子”为主题的环保教育讲座。本期讲座邀请了北京心盟公益志愿者之家发起人魏威老师作为主讲人,她紧密围绕“垃圾分类”这一主题,为同学们宣传了“爱生活,爱环保,爱地球”的态度,传播了绿色生活的理念,具体从三个方面分别向同学们讲述了垃圾分类“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等内容。

为什么要垃圾分类?主讲人就自然环境的恶化,人类面临的危机进行了解答。垃圾分类能够有效减少混合焚烧产生的二噁英等有害气体,提高可回收资源的利用循环效率,降低填埋和丢弃带来的水土污染。她谈到:“现在,每天就有一种动物绝种,每一分钟就失掉一种植物,每一分钟全球就有10名儿童死于水污染和缺水引发的疾病。保护地球环境,刻不容缓!”

什么是垃圾分类?主讲人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北京地区实行的四分类原则,即将垃圾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分门别类地投放,回收,处理。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记住分类标准,主讲人教授大家“环保十指口诀”,具体生动,轻松易学。

怎样去践行垃圾分类?主讲人倡议同学们行动起来,从校园开始,按照要求投放垃圾,积极配合垃圾分拣。从我做起,从少使用一双一次性筷子,少购买一瓶塑料瓶装水开始,从源头上减少垃圾的产生,保持美丽的校园环境。我们要把“5R原则”铭记在心,垃圾分类实践于行。保护环境,保护家园,人人有责。

讲座最后,主讲人和同学们还进行了积极的问答交流。同学们针对垃圾分类法律法规、施行方案、北京市高校目前的垃圾分类现状、资金支持来源等方面踊跃提问,魏老师也对大家的提问表示赞赏和肯定,并逐一进行了解答。此外,魏老师也进一步号召大家努力成为环保达人,为绿色校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活动是学院环保宣传及劳动教育主题系列活动的开篇,在学院学子中获得了热烈反响,同学们在聆听本次讲座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后续学院还会继续从更多角度开展环保及劳动教育系列主题活动,也希望我们广大学生能真正行动起来,做绿色家园的守卫军!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