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筑梦冬奥会,统数学子在行动——统计与数学学院团委冬(残)奥会志愿者遴选过程探秘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1-03-11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为配合学校做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招募储备工作,遴选优秀志愿者服务北京冬(残)奥会,根据《关于启动中央财经大学北京 2022 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招募储备工作的通知》(校团字〔2021〕4 号)及相关会议精神,统数学院成立了由学院领导、团委书记、团委副书记和学生骨干组成的冬(残)奥会志愿者遴选工作小组,制定工作方案,严谨有序开展了学院冬(残)奥会通用志愿者及专业志愿者的遴选工作,遴选已于近日落下帷幕。

在这次活动中,同学们踊跃报名,报名人数达到一百余人,远超学院名额,从本科一年级到博士研究生均有参与,大家都以最饱满的热情迎接志愿者遴选。为了向学校推荐优秀的储备志愿者,保证志愿者遴选工作的公平、公正,统计与数学学院冬(残)奥会志愿者遴选工作小组制定了《统计与数学学院北京冬(残)奥会志愿者遴选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并在全院范围内进行公示。根据《工作方案》的相关安排,学院将志愿者遴选工作分为组织动员、确认报名、遴选推荐三阶段。

在组织动员阶段,学院着力深挖冬奥精神,营造良好的冬奥氛围。在确认报名阶段,制定《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志愿者报名承诺书》,着力提升志愿者政治站位,鼓励学生结合个人发展规划认真筹划。在遴选推荐阶段,一方面设计《统计与数学学院北京冬(残)奥会志愿者遴选自评表》,定量对志愿者进行考核,学生从思想政治、纪律观念、身体素质、专业能力等七个层面根据每一指标自评打分后,对学生各项自评分数进行认定。另一方面,参选学生均需要录制1-2段视频,学院团委充分发挥青年教师的力量,组织青年教师、辅导员等队伍对视频中同学们展示的精神风貌、英语水平以及对志愿精神的理解打分;综合两项分数,确定学院冬(残)奥会储备志愿者候选人名单。

遴选过程中,参与遴选的学生积极、按时地提交了所有材料。在自评打分阶段,候选人们仔细对照评分细则,客观公正地为自己评分,并提供有真实有效的支撑材料以供认定。随后,工作小组展开了认真严谨的认定,认定过程中,本着对每一位志愿者负责的精神,工作小组认真对照评分标准和支撑材料,为候选人们的自评表认定出公允的分数。

在视频打分阶段,参评学生充分准备,力图在最短的时间内展示出自己最好的风采。有学生表示,为了在视频中达到最好的效果,自己准备了好几个小时,排演了几十遍,最终录制出2分钟的视频;也有学生克服身体的不适或环境的嘈杂,坚持完成了视频录制。评审老师们认真查看了每位参评学生的视频,他们在视频中展现出来的青春活力或是稳重端庄,对志愿理解“中国青年学子会在冬奥会志愿服务中在世界面前展示大国风貌”的阐述,都让老师们纷纷称赞。

同学们充分准备录制视频

在遴选中,有本科一年级的学生表示:2008年的奥运会和2009年的阅兵,那时候我们年纪太小,只能羡慕参与志愿活动的学长学姐,再到2019年的国庆七十周年盛典,因为到了高三,又只能眼巴巴地看学弟学妹参加,这次终于轮到了我们,一定要抓住机会。还有人说,他挺喜欢滑雪滑冰冰球等冰雪运动的,也想有机会近距离观看一下世界顶尖冰雪水平,同时为我们国家的运动员加油喝彩。无论理由是什么,都是出于热爱——热爱我们的祖国,热爱志愿活动,希望在行动中落实“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通过本次遴选工作,我院共遴选出45位通用志愿者候选人和8位专业志愿者候选人参加学校冬(残)奥会储备志愿者遴选。

北京冬(残)奥会是一项国际盛事,举办冬奥会将为北京、张家口乃至全中国,留下伟大的遗产。举办冬奥会,也是我国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在百年未有世界大变局下,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加强国际合作,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活动,是我国向全世界展示负责任大国形象的重要契机。在这样的历史机遇下,统计与数学学院青年学生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念,以高度自觉自律投入到志愿服务、冬奥推广等活动,以青春活力为冬(残)奥会贡献中财力量,展现龙马担乾坤的风范!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