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统计与数学学院师生热议两会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1-03-05   编辑:统计与数学学院

2021年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开幕。统计与数学学院组织全院师生党员以不同形式观看直播,共同见证重要的历史时刻。观看完毕后,师生们纷纷发表感想感言,以下为部分教师感言。

统计与数学学院教师正在观看直播

今天,经济统计系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们通过电视、电脑、手机等观看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感受到无声的力量,向国家表达最深切的敬意,体现了深沉的爱国情怀,震撼人心!国家在每个人的心里是那样重,我们对国家的感情是那样浓。

党员们纷纷表示,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迎难而上,战疫情、抗洪涝,促改革、推开放,抓脱贫、惠民生,保增长、稳大局,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疫情蔓延,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感受到国家所做的努力,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胜利完成,比如我国高等教育取得突破性进展,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教育普及水平提升、教育公平发展、“双一流”建设扎实推进,学科布局更优化、特色优势更突出,服务经济社会能力不断增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支部党员们表示,要在不断学习的基础上,努力在工作中践行。我们国家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将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再接再厉,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经济统计系教工党支部

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数量经济系教工党支部各位教师通过电视、广播、微信、微博等各种媒体多渠道收看、收听了两会开幕盛况,以饱满的热情密切关注两会召开。

承载着厚重历史重量的两会顺利如期召开。政府工作报告赞扬了亿万中国人团结一心谋发展、战疫情的伟大民族精神,报告了过去一年在艰辛的环境中国家建设所取得的各项成就。过去的一年,教育系统也团结一心,深化改革,采取一系列举措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也是亿万奋斗的中国人中的一员,要立足岗位,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为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数量经济系教工党支部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优化学科专业结构。要求我们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树立更高远的目标,不断对自身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建设更开放融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作为大学工作者,新起点呈现新气象,新征程须有新作为,我们始终坚持不忘初心、在竞争中发展,把学院学科质量进一步提升,时时牢记学校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使命。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又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我们必须努力完成各项任务,多个挑战,以应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来到的新关口和加速演变的百年变局。

——统计与数学学院教师 李丰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全程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在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冲击下,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砥砺前行,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缔造一个又一个辉煌。我身为中国人而骄傲,身为华夏儿女而自豪。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报告中提到,“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这说明,国家已吹响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奋进号角。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该勇敢担负起新时代下高校教师的责任和使命,不忘初心,努力培养出党、国家、人民、时代需要的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基础。

——统计与数学学院教师 薛玉山

在收看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式中,听到这么一句部长讲话:“种子是芯片,是农业的核心……”。

对我们的父辈,祖辈,这可能是一句比较奇怪的比喻,对他们而言,种子是清晰的具体的,而芯片是模糊的抽象的,但对现代的青少年,大多没有经历过农耕,却从小与电子产品相处较多,可能“芯片”相较于“种子”更“亲近”,也就更能理解上述部长话语的含义。执教十多年,我也深深体会到每届学生的不同,他们身上的变化,00后的学生已然是“网络原住民”,他们遇到问题后,解决问题首选的是网络,通过百度、知乎……,甚至是查找相关论文文献书籍,而不是简单地向老师请教,那么,如何正确引导学生“向网络找答案”,如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我想这是我们教师需要思考的,而上好网课,录好网课,引导学生合理利用网络,也是给教育贫瘠地区学生提供“被扶贫”的机会,是教育领域向前进的一步。这也恰是“十四五”计划中今年工作部分重点之一。

——统计与数学学院教师 梁超

2021年两会展示着党和人民奋斗到底的决心、迎接挑战的信心,凝聚砥砺奋进的强大力量,彰显了伟大的“中国之治”,必将对我国各项事业的发展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让“人民至上”理念深深扎根在党员干部心中。我们紧紧依靠人民,坚持全国一盘棋,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14亿人双手紧挽,以攻坚克难的锐气,以敢于斗争的勇气,一道道难关被闯过,在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深知“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路再远,也要一步一步地走;水再急,也要一脚一脚地趟。我们要绘出同心圆,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以沙粒聚成高塔,以繁花拥成锦簇,以细流汇成江河,用担当和实干书写追逐梦想的最美篇章!

——统计与数学学院教师 何童

我院教师积极学习两会精神

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尤其是我国在去年抗击新冠肺炎方面的努力和付出等,我们的祖国把每一个人的生命都看的如此宝贵,在治疗新冠肺炎患者方面不遗余力,让我更加热爱祖国。

每逢重大挑战,我们总能众志成城、共渡难关。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打赢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在我们党的领导下,乘风破浪、奋勇前行。我们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只有热爱祖国、为国奉献,才能实现人生意义与价值。

很庆幸我生在这个伟大的国家,我们一定要更加努力,为国家教育战线的发展贡献出更多的力量,站好三尺讲台。

——统计与数学学院教师 张占利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百年变局和全球疫情,举国一盘棋,我们率先控制疫情,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天问一号”、“嫦娥五号”等突破性成果不断涌现,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今后5年乃至15年,如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如何构建,增强幼儿教育保障机制,加大中西部地区教育支持力度等都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今年的两会,将发布“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将进一步明确行动方向和路径,绘就更环保、更创新的发展蓝图。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期盼2021年两会后,可以凝聚多方智慧,加大教育教学的关注度和支持度。

——统计与数学学院教师 杨蕊

在全球新型冠状肺炎爆发的艰苦阶段,我国已经取得了抗疫的阶段性胜利。在这个具有历史性的时期里,又迎来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正式开幕。两会的召开一直以来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是每个人的期盼。我们关注这一年多的抗疫工作的总结;抗疫精神如何进一步推广为社会发展动力;我国取得的重要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各个领域飞速发展等成就;下一步经济、教育发展及各项工作的安排与部署。全国乃至全球聚焦两会,中国召开的这次会议必将进一步给各国战疫带来希望,同时也带来保持发展、友好互助、开放合作的信号,彰显携手前行的中国担当,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强大的信心和力量,更鼓舞教育工作者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统计与数学学院教师 杨玥含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总书记对教师先后提出“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殷切希望,另外科技创新是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而科学研究是科技创新的基础和支撑。作为一名大学一线教师,我一直坚持从两方面严格的要求自己,在教学方面,争取从专业知识教学和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课程思政等多方面对学生产生积极正面的影响;另外在科研方面,不断的学习打磨自身,争取在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上做出贡献,为祖国科技创新添砖加瓦。

——统计与数学学院教师 张俊飞

今天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正式开幕,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政府工作报告。过去一年,我们顽强拼搏、共克时艰、勇于挑战、百折不挠、成绩显著,这离不开党中央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各个岗位的坚守,离不开各族人民的勠力同心,更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勤劳付出、坚韧不拔。政治协商兴伟业,科学发展聚民心,神州万里春风劲,华夏龙腾撼世林。我相信,未来的路上,我们定能稳扎稳打、精准发力、持续进步、不断发展,直面问题和挑战,尽心竭力改进方法,坚持实事求是,始终把人们放在第一位,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我因伟大的祖国而骄傲,为是一名中国人而自豪!

——统计与数学学院教务干事 杨翠翠

政府工作报告对2020年工作做了回顾。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但我国取得了诸多令人瞩目的成就,这源于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也让我们更加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这是对“立德树人”、“全面培养学生成长成才”的践行和进一步规划指示。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作为高校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必须听从党和国家的指引和召唤,科学运用的教育规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高校人才培养事业添砖加瓦。

——统计与数学学院辅导员 郭珺

一年一度的两会是民智民意全面表达的发声筒,也是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整体传达的扬声器,作为一名党员更应关注民生实事。今年的两会对于大家来说,注定是难以忘怀意义非凡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疫情重压下我们仍取得了诸多傲人成就。面对疫情时,中国人民展现出的戮力同心、众志成城的民族精神,让我们有效遏制疫情蔓延,保证国家稳定发展,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获得了阶段性重大胜利。经历了大战大考的中国人民,正齐心等待着来自两会的新指引、新目标、新方向,期待同心协力开创新生活。作为一名学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我也将坚守岗位,为“立德树人”做出自己的贡献。

——统计与数学学院辅导员 刘宣君

同学们认真观看直播

老师们积极学习两会精神的同时,同学们也积极观看两会直播,同学们都感触颇深,以下是同学们的感言: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在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回顾2020年,我们实现了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5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等等,每项国家的政务成就都让我倍感骄傲和幸福。此外,我国的教育改革近年来取得了显著成就,教育水平在国际上显著提高,义务教育全面普及,教育公平持续推进,这些都极大推动了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进步。展望未来,我国依旧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推动教育公平迈出更大步伐,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我作为一名大学生,坚信并期待着在教育事业取得更大的成就。

——2017级本科生 王秦煜

时逢“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开局之际,今天,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正式开幕,作为毕业年级的党支部书记,我时刻关注两会有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热点话题,在求职找工作过程中,体检是不可或缺的环节,但目前各用人单位之间体检结果不互认,致使毕业生高频率体检。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焦新安提出了关于建立“一检制”高校毕业生就业体检档案共享机制的建议,不仅提供就业贴心服务、帮助毕业生尽快就业,同时积极响应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要求。

一年之计在于春。无论是在自然的时序更替意义上,还是从奋斗目标的时间坐标系中来看,当下,我们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让我们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2018级学术硕士研究生 郭藤

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在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的背景下,今年两会如期举行。这体现着我国过去一年抗疫取得重大成果,让全国人民更加充满信心与希望。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我热切期盼并关注着两会,今天准时观看了两会开幕式,开幕式上作出了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进行了总结,现场响起阵阵掌声,我的内心也十分激动。可以看到,在疫情面前,党中央有着强大的组织能力,并真正践行着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深刻剖析了目前仍存在的问题,并阐述接下来的发展计划与目标。在与我们密切相关的教育发展方面,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不仅要提高专业能力,更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品德修养。作为一名学生党支部书记,也应在党支部实际工作中加强思想教育,培养党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2019级专业硕士研究生 杨丹宁

“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在认真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我更加深刻体会到2020年我国在疫情防控、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国防军事等诸多领域取得重大成就的艰辛与不易,也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绘制的宏伟蓝图充满期待。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时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作为一名党员,我将坚定“紧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同时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在党的领导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2019级学术硕士研究生 赵宇晗

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于3月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了我国今年要着重抓好9个方面工作,这些工作既包括我国面临的大好形势,也包括我国目前面临的一些问题。

报告指出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和退伍转业军人就业安置工作。加强政策支持和就业指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和中小企业就业;拓宽就业、择业、创业渠道,鼓励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等多种形式的灵活就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建立健全公共投资带动就业的机制。继续加强职业技能培训,重点提高农民工和城乡新增劳动力的就业能力。

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可以了解国家已经为就业问题做了相应部署工作。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不断充实自我,使自己具有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思想观念、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从现在开始,从小事做起,提高我们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为我们学成报效祖国打下良好的基础。

——2020级专业硕士研究生 赵楠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任务、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迎难而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抓好“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经过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增长率由负转正,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十三五”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良好的开端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关键。希望全国人民能把责任扛在肩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2020级学术硕士研究生 高宇航

两会顺利召开,我感到非常高兴。在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当下,今年的两会将发布一份怎样的“信心报告”,不仅受世界关注,更值得我们每个国人期待。期待两会能够继续释放出抗疫信心,展示中国韧性的同时稳定外界预期,继续释放出发展信心,为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明晰中国前景。正如报告中所说“十分不易,成之惟艰”,这充分体现了人民为中心、生命至上的理念和情怀,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我相信今年的两会将奏响以全面深化改革化解社会主要矛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最强音,向全国人民传递更多的信心、希望与力量。预祝两会圆满成功,2021中国加油!

——2020级博士研究生 齐霁

在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之际,作为一名青年人,我倍感鼓舞与期待。随着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影响力日益增加,机遇与挑战并存,合作与竞争同在。作为一名青年人,我将在未来的学习中努力掌握专业技能、丰富专业知识,在工作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用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为社会创造价值,争做栋梁之才。谈及教育,总书记每每强调创新,强调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这不仅是对创新的重要性的肯定,更是对青年一代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殷切期待。我将以此自勉,在夯实能力基础的同时寻求思维的开拓,在学业、工作中争取做出新的突破,用实际行动践行创新两字。

——2018级本科生 王永建

3月4-5日,两会在京如期召开。两会在中国经历疫情艰难时期后重返常态,却又不同寻常——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两会标志着中国面向未来的新起点。今早,我认真观看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为祖国过去五年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感到无比自豪。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也是与我们息息相关的话题。本次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为我国教育发展指明方向: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鼓励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更有不少代表、委员献言献策,引起广泛关注。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是人民的呼声,更是现代化建设的要求。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教育事业必将迈上新台阶。

——2018级本科生 宋俊儒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于今早九点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开幕,在观看开幕会直播后,我感触良多。在新冠疫情冲击下,2020年世界经济深度衰退,而中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齐发力,2020年,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比重预计超过17%,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也反映了中国经济强大的韧性和充沛的发展动能。此外,民生、社会保障、科技创新等方面也齐头并进。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也取得良好进展。我国在2020年这不平凡的一年中,用行动谱写了非凡的画卷!展望未来,中国将继续前进,走向更大胜利,奋力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

——2018级本科生 李子琦

今年召开的两会是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中华民族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历程、“十四五”谋篇布局的重要时间节点召开的,擘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的历史性会议。作为当代大学生,要立足新发展阶段,树立新发展理念,践行新发展格局,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养,积极储备适应新时代和未来发展需求的知识和技能,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做一名“正确认识世界、全面了解国情、把握时代大势”的有为青年。

——2019级本科生 邓天昂

作为一位“北京热心市民”,我非常期盼全国两会的召开,除了认真观看两会直播、学习政府工作报告之外,我也会关注一些暖心的小细节,比如“手语国歌”和人民大会堂的9重防疫措施等。一边是“宏大”一边是“细小”,二者刚柔并济,使我更真切地感受到祖国的繁荣和强大。

在“十三五”期间,我们国家获得了全方位的成就,这是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作为中财的学生,我也很关心经济的进步,不断扩大的市场意味着将来的无限机遇。同时,教育改革也是两会所热议的话题,不仅涉及到了中小学生的减负和综合素质培养,也给了大学生很多学业和就业上的引导。在新政策下,高等教育的质量会不断提高,就业也就更有保障——我们未来可期。

——2019级本科生 张博雅

同学们正在收看直播

“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大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今天,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正式开幕。作为新时代青年,我利用课余时间了解了一些关于此次两会的消息。今年两会我更加关注的是开局之年经济发展目标怎么定的问题。去年我们遭遇了新冠疫情,这对我们的经济带来的巨大的影响,但是我们国家坚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障了人民的身体健康同时也稳固我们的经济。新的一年我们国家将会继续坚持稳经济,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我也会继续关注本次两会,并且期待今年两会推出更多改革举措。

——2020级本科生 杜金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疫情爆发,影响巨大,虽然艰难,但是我们仍然达到了百年奋斗目标,这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而疫情的影响应该仍会体现在“十四五”中,同时,教育、医疗、环境、住房、养老等民生领域,仍然会得到承诺和部署。

上学期的暑期实践团队的分享会中,学长学姐聚焦于一地,实地考察,发掘文化、自然环境优势,发展旅游业;利用所学知识,向村支书提供一些改善经济情况的建议,在网上发售特产……我想以他们为榜样,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助力“十四五”。

——2020级本科生 臧雪萌

尽管此次疫情原因我们没法齐聚学校收看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但通过各大网络社交平台我们依旧能够最快速了解到国家的最新经济社会发展。在会议开幕式上宣读的政府工作报告,数说目标清晰明了,让我不禁为我国如今的发展大好形势而自豪骄傲。

2020年是全面脱贫的一年,但政府并没有就此停歇。在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上,我国在脱贫方面提出了对脱贫县设立五年过渡期的政策。每一件惠及人民的实在事,国家政府都没有忘记,作为我们最坚实的靠山,国家从未停歇过步伐!看完此次会议开幕式我顿感充满力量,作为朝气蓬勃的年轻一代,我们更应以国家为己任,共同努力,共同奋斗,为建设更强大的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7级本科生 段诗琪

两会是中国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历来都会聚焦全社会的热切目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正因此,今年的两会更加备受瞩目、引人期待。

过去的五年间,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众志成城,在瞬息万变的世界格局中稳步向前,历经技术封锁、经济波动、新冠疫情的洗礼,祖国变得更加强大。在未来的五年里,我们更要坚定跟党走,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继续砥砺前行。作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我必将严格要求自己,在教师的岗位上为贫困地区的学生提供服务,为祖国的建设献出微薄之力,将青春挥洒在祖国的热土之上。

——2017级本科生 向苇

今天,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如期开幕,我认真聆听了开幕式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感受颇多。回顾往昔,2020年疫情没有将我们打倒,国内生产总值依旧呈现增长态势,政府出台的多项政策都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保障,新冠肺炎患者治疗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更是给绝望的患者带来了希望。

展望未来,我从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了国家对于未来清晰的规划。在离我们很近的教育方面,报告指出:在“十四五”时期要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要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教育资源的不平衡和应试化教育的弊端已经在当前社会有所反映,总理所提到的公平、全面的教育是更适合中国国情的教育,也是每位家长每位学生所向往的教育。我们有理由相信“十四五”时期的改革会在教育公平上迈出更大步伐,让广大学生健康快乐成长,让每个孩子都有出彩的机会。

——2018级本科生 李冰惠

随着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开幕,这一阶段的发展成就引起百姓的密切关注。在“十三五”时期,我国的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的发展状态,并全部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农村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疫情的威胁下,中国不仅漂亮地打赢这场攻坚战,同时也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

对于我们大学生说来,国家一点一滴的变化也与我们息息相关。比如在教育方面,我在参与学校线上“云支教”的帮扶活动中与甘肃的同学们交流的时候,也渐渐感觉到偏远地区的教育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在接下来“十四五”的阶段,我们也要从自身做起,积极响应国家的各项号召,在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8级本科生 赵雪琪

关注两会,关注民生。今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会上作出的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的一年进行了总结,并对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规划。

过去的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严重冲击,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住房问题,望能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这个问题与不久后的我们息息相关,让我们感受到了国家的关怀。不仅如此,报告也强调了要在教育公平上要迈出更大的步伐,在医保和和卫生补贴方面人均补助也会提升等等。报告所提均是人民所想,让我们坚信党始终和人民站在一起。

牢记使命,谋大局、开新局,党的信念不容置疑。坚定信心,出思路,支实招,党的一切与民相关,相信在党的带领下我们的国家一定会越来越好!

——2020级专业硕士研究生 路鑫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呈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扬帆起航的重要之年,正值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之际,我怀揣激动的心情收看了此次隆重的开幕仪式。本次两会以 “新征程 再出发”作为专题主题,彰显今年两会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回顾整个“十三五”时期,我国取得了众多举世瞩目的成就,尽管去年受到疫情的影响,全球范围内的经济都受到疫情的冲击,但是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台阶,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新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十三五”期间的种种成绩,都离不开党和政府的英明领导,精准施策,离不开广大人民戮力同心,携手前进,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要在学校中搞学问、练本事,在社会中多参与、多接触,把自身所学运用到实际当中,在自身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十四五”规划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张开双手,迎接美好的新时代。

——2019级专业硕士研究生 杨钰坤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完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心潮澎湃。对过去一年中国人取得的成就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对未来建立一个更加富强的中国有了信心。

过去一年里,我国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在疫情全球蔓延的情况下,我们通过完善的疫情防控机制和常态化管理,保证了人民的生命健康和正常的经济活动,并且中国疫苗为全球疫情防控奉献了重要的中国力量。

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并且在全面脱贫攻坚战当中取得了圆满胜利,在现行标准下,消除了全面贫困。

展望未来,“十四五”规划的主要目标有,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5%,人均预期寿命再提高一岁,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等等。这些目标都体现了,在疫情防控仍有薄弱环节,经济复苏基础尚不牢固的的背景下,稳发展保民生的决心。这也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实实在在为人民的幸福做决策,做部署。

两会的召开,上千名代表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代表们的发言都体现了对人民群众最真切的关怀。代表们从人民的角度出发,讨论如何解决人民身边的热点和难点。作为人民群众,我衷心的祝愿两会圆满召开。受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鼓舞,我也要以学子的身份更加拼搏奋斗,为建设富强祖国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2020级学术硕士研究生 李尔博

回望过去,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展望未来,我们一直在路上。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需要党员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才能够乘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风劲正是扬帆时,在未来,我们会深入学习两会精神,在两会精神的指引下奋勇向前,破浪前行!

首页

          版权所有: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   邮政编码:102206   电 话:(010)61776184    
          邮箱:samofcufe@cufe.edu.cn    
         

学院公众号